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無痛內視鏡檢查 輕鬆健檢少負擔

諮詢/陳建全(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
撰稿/陳慧瑩

過去一提到胃鏡、大腸鏡檢查,就有人因為害怕疼痛、不適而裹足不前,新近應用漸趨普遍的無痛內視鏡檢查,提供怕痛的民眾另一種選擇──在安適的睡眠狀態下,便可輕鬆完成胃腸道檢查。

50歲的英花首次接受健康檢查,聽說胃鏡與大腸鏡檢是絕不能錯過的健檢項目,但過程會讓人嘔心、腸絞痛,這讓她對內視鏡檢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鄰居萬仔說:「免驚啦,去做無痛內視鏡檢查,只要麻醉一次,胃鏡、腸鏡全部解決,過程像睡覺般,清醒後檢查也做完了…」。

內視鏡 偵測早期消化道癌利器

根據衛生署統計,胃癌及大腸癌是國人癌症排行的前段班,許多患者在發現腫瘤時,往往已是末期,治療效果差。內視鏡檢查是早期發現這些腫瘤的利器,必要時還可以切片做病理化驗,以發現早期胃癌或大腸癌,甚至有的案例檢查中發現了腫瘤即直接用內視鏡切除,或是及早借助外科手術,而能及時處理,免於癌細胞移轉。

胃鏡及大腸鏡等內視鏡檢,向為健康檢查的重要項目。可是檢查時必須分別從嘴巴、肛門進入,檢查時造成的脹氣,內視鏡管線對腸胃的撐展,往往讓受檢者痛苦難耐。為減少內視鏡檢過程的疼痛,無痛內視鏡檢查便應運而生。

睡眠狀態受檢 無痛感

相較傳統內視鏡檢,無痛內視鏡檢查是在受檢者的靜脈上施打適量的麻醉鎮靜藥物(如Rapifen)和抗焦慮安眠藥(如Dormicum),使用的劑量及藥物種類比一般手術所用的輕很多,受檢者雖因身心狀況及劑量差異會有不同感受,但普遍感覺不到疼痛,過程中如沈睡一般,即使沒有睡著,也不覺得疼痛。無痛檢查除了眾所皆知的胃鏡、大腸鏡外,還包括小腸鏡與膽胰鏡。

相較傳統內視鏡檢,無痛鏡檢須先做心電圖、胸部X光,以確認身心狀況,此外因為有麻醉,過程中必須觀察受檢者的心跳、呼吸、血壓及血氧濃度,直到檢查完成受檢者意識清醒為止。無痛的胃鏡檢查約費時10分鐘、腸鏡檢約15至20分鐘,如果兩種一起做,從行前準備、麻醉、檢查結束,到檢查後的意識恢復,總共不到1小時時間。

清腸準備 事先做好

必須提醒的是,受檢前1天的低渣飲食及清腸(腸道清潔)準備一定要徹底,清腸做得好(解出黃色清澈液體),檢查就成功一半,有助於清楚的查探息肉;若清腸不徹底(解出混濁液態糞便或成型糞便),可能得重新再清一次。

至於無痛內視鏡檢的準確率是否較傳統為高,雖然目前並無具體數據證實,但從臨床醫師及受檢者的感受來看,因為病人是在舒適的狀態下做檢查,醫師在操作過程中不會受到干擾,診斷得以順利進行,確能發現較多病灶,以台大醫院為例,無痛胃鏡、腸鏡檢查完成率近百分之百。

麻醉藥物過敏者不適用

不過,無痛內視鏡檢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像麻醉藥物過敏者、本身有慢性病病史如阻塞性肺疾、心臟病、吸入性肺炎、抵抗力弱者,可能會增加風險,進行前必須經醫師評估。相反地,如果腹部開過刀有沾粘現象或腸子本身較彎曲的人,最適合做無痛鏡檢,傳統大腸鏡檢最痛的時候就是內視鏡要通過彎道時,因為拉扯腸道神經造成想解便般的腸絞痛,尤其大腸鏡從肛門口進入到盲腸,長度超過1公尺,短短幾秒鐘的過彎,便可能讓有些腹部沾粘的人痛到做不下去。

所以內視鏡檢查是技術導向的檢查,醫生的經驗與技巧決定品質,通常除非受檢者因腸子粘連或清腸過程不完整而無法執行,一般技術良好的醫生面對傳統的內視鏡檢,即使過彎時也都會讓受檢人沒有明顯的痛感,能達到99%的完成率。

年過5旬 宜定期做腸、胃鏡檢查

至於多久做1次相關檢查,就要看是否屬高危險族群,一般人只要50歲進行腸胃鏡健檢,且3到5年做一次即可,如果一等親家族有腸癌病史或家族、本身有息肉病史、或是潰瘍性大腸炎病人等,都是高危險群,不僅健檢年齡要提前到40歲進行,還要定期追蹤。此外,本人是乳癌、卵巢癌及大腸癌患者,罹患胃腸癌機率也會升高,所以也是高危險群。

無痛胃鏡與腸鏡檢查費用大約各2500到3000元,兩種都做要花6000元左右,健保不給付,不過有的醫院可以一次麻醉、胃腸鏡查同時做,收費2500元,相對較為劃算,民眾可以多方打聽。無痛內視鏡檢查通常都是透過麻醉專科醫師評估身體狀況,如果醫療機構並無麻醉醫師,也一定要找有經驗的腸胃專科醫師進行麻醉,才能多一層保障。

國內外應用經驗 未增加腸穿孔率

對於無痛內視鏡檢必須施予麻醉的安全性,曾在國內引起相當討論,長久以來,部分國人的觀念認為,「痛是警訊」,為了檢查要忍受「痛」,所以不能麻醉,即便是醫界,在10多年前也多抱著類此觀念,認為無痛內視鏡會提高腸穿孔機率,其實這些觀念都不正確,其風險性並非來自麻醉因素,而是內視鏡屬於侵入性檢查,確有可能造成腸胃穿孔出血等,但機率極低,無痛內視鏡早在歐美國家即盛行多年,這是為了給受檢者一個舒適、人道的醫療品質,美國相關報告即顯示無痛內視鏡檢並不會增加風險,台大醫院1年有上萬人進行無痛內視鏡健檢,也未傳出併發症,反而降低受檢者痛感。
----------------------------------

Q&A:

Q.聽說做無痛內視鏡檢時用到麻醉藥,所以受檢者容易在檢查過程中自言自語?

A.這種現象並不多見,因為麻醉後通常在10秒間就睡著,頂多可能聽到週遭人講話,自己則呈現無意識狀態。

Q.內視鏡檢查過程中若進行切片也不會有感覺嗎?

A.是的。在發現異常組織而進行切片處理時,會有1至2西西的些微出血狀況,但病人不會察覺、也不會有痛感,由於傷口會自動凝血,所以不必止血也不必縫合,只要觀察確定不再流血就可以了。

Q.如果腸胃道在檢查中出現腸胃破裂,也不會有感覺嗎?一旦發生此現象怎麼辦?

A.要看腸胃破裂程度。如果傷口較小,可以用器械夾子將傷口夾住,形同關閉「破洞」,幾天之後器械夾子就會自動從肛門排出,病人不會有不適感。如果腸胃破裂太嚴重,則需開刀進行手術縫合,不過此現象在健檢時發生的機率很低,通常都是進行治療性的內視鏡時才發生。

Q.麻醉後會不會有醒不過來的危險?

A.不會。因為麻醉的藥物劑量很低,病人只是進入短暫的沈睡狀態,只要不是不適用麻醉的高危險群,不必擔心此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