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囊腫

什麼是肝囊腫?

肝囊腫就是俗稱的水泡。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

單純性囊腫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先天的,可能是單獨一個或者是多個。一般不會有症狀,同時變大的速率非常的慢。由於沒有症狀,通常是因其他原因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

若有單純性囊腫,只要定期做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不必擔心。極少部份的病例,由於囊腫太大,會壓破到臨近的組織而引起症狀。此時可以做內科的囊腫引流或囊腫硬化治療,或者以外科手術切除,不過,這種有症狀的囊腫,畢竟是少數。

多發性囊腫是一種遺傳疾病,一般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父親或母親若有多發性囊腫,則小孩子也極可能會有。有一半的病人會併發多發性腎囊腫。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數目可以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增加,囊腫的數目有變多及變大的趨勢。由於囊腫多且大,所以肝會腫大,摸到,病人會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併有多發性腎囊腫,則腎囊腫的併發性(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可能比肝囊腫所造成的症狀嚴重。肝囊腫方面,若無症狀,則不必理它。可惜的是,也沒有藥物可以使這些囊腫變小或消失。若有較厲害的症狀,則可以用內科囊腫內硬化治療或外科手術來改善。

除了這兩種囊腫之外,還有一些較少見的囊腫,由於有其它的特徵,與單純性囊腫做鑑別診斷並不困難。

所以,若是做超音波檢查時,醫師告訴你有少數幾個肝囊腫(水泡)時,請不要擔心,不是腫瘤(雖然都有一個“腫”字),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

【Q&A】

Q:請問何謂肝囊腫?要不要緊?

A:肝囊腫就是俗稱的肝水泡。常見的有單純性囊腫、多發性囊腫。發生單純性囊腫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先天的。囊腫可能是單獨一個或者是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可以很小,只有0.2公分,可以很大,大到20公分。一般不會有症狀,同時變大的速率非常地慢。由於沒有症狀,通常是因其他原因接受超音波檢查時附帶發現的。

若有單純性囊腫,只要定期做超音波追蹤檢查即可,不必擔心,也不必吃藥,吃藥也不會使囊腫消失。只有極少部分的病例,由於囊腫太大,會壓破到臨近的組織而引起症狀。此時可以做內科的囊腫液抽取或者硬化治療,或者以外科手術切除,不過,這種有症狀的囊腫,畢竟是少數。

Q:多發性囊腫要不要緊呢?要如何治療呢?

A:隨著年紀的增加,囊腫的數目有變多及變大的趨勢。由於囊腫多且大,所以肝會腫大,摸得到,病人會有腹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併多發性腎囊腫,則腎囊腫的併發性(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可能比肝囊腫所造成的症狀嚴重。

肝囊腫方面,若無症狀,則不必理它,不必吃藥,因為也沒有藥物可以使這些囊腫變小或消失。若有較厲害的症狀,則可以用內科囊腫液抽取或硬化治療或外科手術來改善。但是有可能會再復發。

肝囊腫一般不會併發惡性腫瘤。重要的是肝囊腫的診斷要確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定期追蹤腹部超音波檢查,只要確定是肝囊腫,就可不必愁眉苦臉,絕大部分的情況下肝囊腫是可以與你和平共處一輩子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華網健康頻道
 
肝囊腫患者一般都有那些症狀
 
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臟中的“水泡”。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後天性的因素少有,如在牧區,如人們染上了包囊蟲病,在肝臟中便會產生寄生蟲性囊腫。外傷、炎症,甚至腫瘤也可以引起肝囊腫。那麼肝囊腫疾病患者的一般症狀表現都有什麼呢?

肝囊腫疾病的症狀表現有:

肝囊腫壓迫胃部患者不敢正常進食或飽餐,擠壓心臟時可以出現心衰的肝囊腫症狀,有的肝囊腫病人因為肝左葉囊腫,擠壓到心臟。每天必須吸氧,而且因為心衰,兩年沒有下床。經過治療肝囊腫後病人能夠下地行走,再不用吸氧。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腹脹肝囊腫症狀,肝囊腫症狀還因為肝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出現。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的肝囊腫症狀,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等肝囊腫症狀。

肝囊腫是指肝臟的局部組織呈囊性腫大,肝囊腫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不大。肝囊腫體積較小時,沒有明顯肝囊腫症狀,肝囊腫常常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或腹部手術時發現,不需要治療肝囊腫。當肝囊腫過大時,可出現消化不良、噁心、嘔吐和右上腹不適或疼痛等肝囊腫症狀,肝囊腫可採用以下治療方法,如手術開窗引流、切除囊壁治療肝囊腫,也可經超音波引導穿刺引流後,再注入無水酒精使囊壁硬化,肝囊腫治療療效均較滿意。

此外,少數肝囊腫可出現以下肝囊腫症狀,如囊腫破裂、囊內出血、感染或短期內生長迅速有惡變傾向等肝囊腫症狀,所以,對於所有肝囊腫需要定期檢查觀察,必要時施行手術治療肝囊腫。

同時,肝囊腫是最常見的內臟感染之一,患者未必有明顯痛楚,曾有醫院分析逾百宗個案,平均入院五日內獲確診,留院約一個月,死亡率可達一至兩成。該院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若患者在發病後超過兩星期才獲確診,會大大增加死亡風險,膿腫一旦破裂,會導致急性腹膜炎及細菌入血,引發休克甚至敗血症,可在數小時內奪命。他提醒民眾如有持續發燒、右上腹痛、惡心及突然消瘦,應盡早求診。

根據該院分析,若患者在發病後超過兩星期才獲確診,死亡風險會顯著增加。輕微的肝囊腫個案,一般指囊腫範圍小於三厘米,可接受四至六星期的抗生素治療;若病情較嚴重,例如囊腫爆裂,便須接受手術,以導管引流膿液,之後再利用藥物控制。

肝囊腫可透過驗血種菌、超音波、電腦掃描或核磁共振等診斷,但由於該病徵未必明顯,而肝臟又沒有神經線,患者未必會感到強烈痛楚,大多只屬「陰陰痛」,提醒民眾若有右上腹痛、作嘔、發燒及突然消瘦,應盡快求醫。

哪些肝囊腫不可忽視 需及時治療
     
肝囊腫為臨床上多發病,常在體檢時發現。絕大多數肝囊腫處於靜止及小囊腫狀態,不長大、不破裂、不癌變。一般說來,下列幾種肝囊腫應考慮進行治療。

1.巨大肝囊腫:當直徑超過10厘米時,可稱之為巨大肝囊腫。巨大肝囊腫容易引起壓迫症狀,影響生活和工作,可考慮進行治療。

2.囊腫繼發感染:在某些情況下,少數肝囊腫:可繼發感染,患者可有肝區疼痛、發燒、血白細胞升高等,超音波檢查可顯示囊腫壁變厚等,這時應考慮囊腫繼發感染,需進行治療。

3.囊腫繼發出血:少數肝囊腫的囊壁血管可自發破裂導致囊內小血有的患並無明顯症狀,但也有的患者感到肝區劇烈疼痛,對這些患者應進行手術治療。

4.囊腫扭轉者:囊腫扭轉會產生劇烈疼痛,手術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