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硬化康復俱樂部
 

防止肝硬化腹水的策略
 

作者: webmaster  

  確診為肝硬化,如再出現腹水,無疑是雪上加霜。不少病人出現悲觀的情緒,認為進入了絕症階段。然而,情況並非想像中那麼可怕。

  一、出現腹水,不等於進入絕症階段

  肝硬化病人出現腹水,說明肝臟功能不佳,體內鈉、水滯留較多,繼而引起一系列問題,如:促使上消化道出血;給腹腔內細菌繁殖感染提供條件;大量腹水時,可造成呼吸困難、腎功能衰竭(肝腎綜合征)等。這些問題若處理不當,可造成體內電解質、酸堿平衡紊亂甚至肝性腦病(肝昏迷)。

  但是,這也不等於肝硬化到了絕症階段。不少臨床病例的治療經驗已說明,只要治療合理,病人能和醫生密切配合,腹水就可以明顯減少或完全消失。

  二、查腹水,首選腹部超音波

  健康人的腹腔裏大約有50亳升液體,它們相當於潤滑劑,潤滑著蠕動的腸管。當各種原因導致腹腔內液體超過200亳升時,就稱為腹水。

  通常,少量腹水(300~500毫升)時,病人可無任何症狀。當腹水達中等量以上時(中等量為500~3000毫升;大量腹水為3000毫升以上),最常見的症狀是腹脹,有時伴全身水腫或無原因的體重增加。若腹水被細菌感染,病人還會出現發熱、按壓腹部時疼痛等症狀。

  醫生一般用叩診來判斷有無腹水,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是,當腹水量小於2000毫升時,此方法不易查出。

  而用腹部超音波檢查,既客觀準確又無痛苦,只要有300毫升左右的腹水,便可查出,還可鑑別其他類似腹水的疾病(如卵巢囊腫、腹部膿腫、血腫等)。

  至於CT(電腦斷層),雖然比腹部超音波優越,但檢查較複雜,且花費也大,故不宜作為常規或首選的檢查方式。

  三、限鹽是關鍵

  要很好地“抗擊”腹水,首先必須避免幾個使肝功能急劇惡化的“陷阱”:喝酒、過多地服藥、各種感染、精神與體力過勞,以及營養過度。這幾項可總結為“酒、藥、炎、勞、肥”五個字。

  已經出現腹水的病人,必須絕對臥床。因為臥床能改善肝、腎的血液供應。有些輕症腹水病人,只要臥床和限制鹽的攝入,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也可獲得治療效果。

  這裏說的鈉鹽,不僅僅指食鹽,也包括醬油、鹹菜、辣醬、味精等。

  正常人的飲食,則要求每天進食的鈉鹽地6克以下;而低鹽飲食,則要求每天進食的鈉鹽在2克以下;若是無鹽飲食,則鹽量應在0.5克以下(事實上,應當是全部食物不能加鹽,因為食物、藥物均含有一定量的鈉鹽)。

  少量到中量腹水中者,要低鹽飲食;中等或大量腹水者,要限鹽在1克以下;頑固性腹水者,就要無鹽飲食。

  至於飲水量,一般不受限制。除非是血鈉低時,進水量(包括流質飲食量)才應限制在1500毫升或以下。

  當病人要限制鈉鹽時,只能用醋或糖來調味,雖然這可能影響食欲,但也應努力克服。

  另外要注意,市面上售賣的代鹽品,其實仍含有相當量的氧化鈉,故不宜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