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菸不離口 肝苦無人知

諮詢/李麗娜(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檢驗醫學科教授)
劉俊人(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撰稿/吳靜美

新的菸害防治法2009年初上路,不論是戶外體育場或室內KTV、網咖等,一概列為禁菸場所,吸菸者觸法將會被處以2千到1萬元罰款。此一新規定讓不少癮君子大感不便,卻也挽救了許多人的身體健康,包括沈默的肝臟也因而受益。

許多人都知道抽菸或抽二手菸,都會增加罹患肺癌的危險,的確香菸對人體影響最直接、最明顯的是肺臟。而抽菸對人體另一個重要的器官──肝臟,可能造成的危害也很大。

抽菸為何會傷肝?

香菸會影響紅血球的帶氧能力,且人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中氧、鐵離子等的運輸也將受到很大干擾,進而影響了肝臟的健康。同時,菸內的有害物質,會對身體的免疫反應造成改變。人體有很多不同的免疫反應,菸會造成免疫細胞中細胞動素的改變,進一步對肝臟形成傷害,且與肝細胞的癌化過程也有關。

還要特別注意的是,菸對B型肝炎、C型肝炎等肝炎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影響,例如:C肝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可能因抽菸而影響效果等。原因在於菸會造成體內鐵離子運輸、細胞動素的改變等,而影響了肝炎的治療成敗,臨床上發現療效可能因此降低許多。

菸可能增加肝癌風險

國內外許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菸可能與肝癌的發生有關,但對原本即患有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肝病的患者,相關性更強。也就是說,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肝臟疾病的患者,若有抽菸習慣,未來變化成肝癌的機會,比不抽菸的患者高出1.2至2倍之間。因此,患有慢性肝臟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抽菸。

此外,日本有不少大型研究及台大醫學院陳建仁教授針對各國多項研究所進行的回顧性統計分析,慢性肝炎患者是否抽菸,與未來是否演變成肝癌,經過長時間的追蹤後發現,兩者之間有很大的相關性;不過從已罹患肝癌的患者,去回溯其是否抽菸的研究發現,兩者的相關性似乎不大,仍待醫學研究進一步確認。

吸菸或二手菸易引起的健康危害

吸菸或吸二手菸對健康危害,主要是對呼吸系統、心血管器官及消化系統的影響最大。對呼吸系統的影響,如:容易引發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癌等;對心血管的影響,如:心臟疾病、中風、週邊血管阻塞等週邊血管疾病等;對消化系統的影響,如:口腔癌、喉癌、食道癌等,都有研究證實與菸的相關性很大。

香菸中的致癌物,會導致肺癌、食道癌、口腔癌及喉癌等,已有許多研究證實;而菸中的尼古丁、致癌物等有害物質,也會引起血管收縮,並造成血管壁的傷害、血管阻塞、血液凝固力增強等,冠狀動脈、腦部、四肢動脈及腸道動脈都因而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在下肢動脈阻塞並造成壞死截肢的患者中,有很多屬於老菸槍。

同樣的,肝臟血管也會因菸而受到很大的傷害,致癌物、有害物質隨著血液循環到身體各處,對於原本即有肝臟疾病的患者,這些有害物質會加速破壞肝細胞,例如病毒性肝炎雖然並非直接肇因於菸,菸卻會加重肝的傷害,使病情惡化。

二手菸 同樣有害

比較冤枉受害的,大概就屬被迫吸入二手菸的人了。二手菸的吸入量雖然不如直接抽菸者多,但同樣吸入有害物質及致癌物,所有對健康的危害與直接吸菸並無不同,尤其對兒童影響更大,因為兒童的各個器官都仍在發育中,不但器官發育會受到影響,體格成長也會不如未受到二手菸危害的小朋友。

而對於原本有肝炎等慢性肝臟疾病的患者,二手菸的危害,同樣會影響目前的治療成效,也可能增加未來罹患肝癌的機會。

醫師呼籲:快戒菸吧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從20歲開始抽菸,40歲發現罹患肝癌後,痛下決心戒菸戒酒,戒菸之前,一天要抽2包菸;肝癌治癒後,迄今健康良好,繼續為國效力,也深切體會無菸生活的好處。

戒菸對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只要一戒菸,影響會很快顯現出來,如:心跳變慢、血壓降低等;隨著戒菸的時間越久,幾天後,對呼吸道的影響跟著出現,如:纖毛運動改善、咳嗽減少、痰等分泌物變少、換氣變得更好、呼吸順暢、運動能力也獲得改善等;長期下來,身體的各項健康指標,都會有明顯的改善。

另外,也要呼籲慢性肝臟疾病患者,務必長期定期追蹤治療,且一定要降低各種有害物質或不當生活習慣的影響,戒菸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國內外各種研究都可看出吸菸對慢性肝臟疾病的患者可能造成傷害,所以一定要戒菸,對健康一定會有幫助。

親朋好友一起戒 效果好

所以,癮君子們,趁此機會,趕快戒菸吧。戒菸需要有意志力,此外,也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更容易達成戒菸的目標。例如:戒菸過程中藥物的使用,可以協助降低尼古丁對中樞神經的作用,減少患者對尼古丁的依賴。藥物治療務必由醫師開給,才不會造成危險。

另外,運動也可輔助戒菸。對正在戒菸的人來說,運動能轉移注意力,減少憂鬱及舒暢情緒,運動後也睡得更好;戒菸後運動的耐受力提高、睡眠品質增加,都會讓人更有動力,也更能感覺戒菸對身體的益處。

戒菸能否成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通常戒菸的第1個月最痛苦,如果親朋好友能一起戒菸、一起運動、彼此鼓勵,戒菸的動力更大,成功率也會更高。

戒菸 專業鼓勵最有效

要戒菸,最有效的是由醫護人員加以鼓勵及建議,例如因病就診時醫師、護理人員、治療師給予的正面鼓勵,往往是最有效的;由醫護人員諮詢協助,比沒有醫護人員協助而完全自行戒菸者成功率高。

一般市面上可見的尼古丁口香糖或尼古丁貼片,可取代菸的吸入,協助患者減少在戒斷期間的痛苦,因此想戒菸者也可自行使用;但戒菸過程容易有變胖、憂鬱、精神不好等疑問,若能由專業醫護人員給予協助解答,戒菸效果會更好。
--------------------------------------------------------------------------------

〔Q&A〕

Q:已經吸菸10幾年,現在戒菸還有用嗎?

A:當然有用,只要停止吸菸,心跳、血壓等都會明顯降低,幾天後呼吸道功能立刻改善,即使是10多年的老菸槍,戒菸也有同樣的助益。身體器官原本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功能變差,吸菸者器官的老化更快,肝臟也一樣;但只要戒菸,1、2年後,身體器官的老化速度,就會回復到與一般人相同,不過戒菸前對身體器官已經造成的傷害是菸齡越久,傷害越大,可就無法回復了。

Q:吸淡菸是不是就不會傷肝?

A:其實一般菸與淡菸對肝臟及所有身體器官的傷害,都是一樣的。淡菸的尼古丁含量或許比較少,淡菸的濾嘴有小洞,吸菸時空氣隨同進入,所以讓癮君子感覺比較淡,但也因為誤以為如此傷害會比較小,使一般人往往會更用力吸入,結果尼古丁及有害物質的吸入量反而可能更多。有許多研究發現,吸淡菸及一般香菸者,所吸入的尼古丁量並無差異;另有研究發現,尼古丁的依賴乃因其對腦部神經的影響所致,而淡菸及一般香菸,其所含的尼古丁對腦部相關受體的佔據並無不同,因此吸淡菸者仍有尼古丁依賴現象及成癮性。所以,對身體器官造成的傷害,包括對肝臟也都是一樣的。

Q:為什麼我80歲的爺爺,抽了一輩子的菸,到現在還是很健康?

A:有些人就是比較不容易罹患某些癌症或某些疾病,可能與基因有關,但目前醫學上仍無法得知各種疾病與各個基因的可能相關性。就因為沒有人清楚自己的遺傳基因,是不是特別不容易受到哪些疾病的侵襲;且不論是肺臟或肝臟等器官,若受到香菸的影響,造成的傷害(如:尼古丁及致癌物會改變細胞中的DNA或蛋白酶)可能很早就發生,但在10多年後腫瘤才大到足以產生症狀而被發現,此時傷害已造成,後悔也來不及了。80歲的老人吸了一輩子的菸為何無事不得而知,但並非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也有人菸齡很短就造成很大的傷害,最好不要拿自己的身體健康來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