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癌保衛站
 
肝癌治療新知
 
 
外科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

  無論腫瘤大小,若要得到一個長期存活的機會或治癒的機會,還是以開刀切除機會較佳。如果肝癌能在小於二公分的時候就被切除,五年的存活率可達80%,若是肝癌在2cm到5cm內,五年存活率可達60%。所以還是要早期發現,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肝臟移植:

  肝臟移植是切除原有敗壞肝臟,再植入健康肝臟,以期讓患者重新獲得正常肝功能及生活,對於末期肝病及腫瘤未轉移的肝癌患者而言,是一項積極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手術之後一年存活率可高達85%,五年存活率亦可達60%左右。更重要的是,移植成功的患者中有80%重新獲得自理生活的能力。

   一般會考慮為單一腫瘤,腫瘤直徑不超過5cm,若多發性腫瘤,腫瘤數不超過三顆,最大一顆直徑,不超過3cm,另外,腫瘤必須沒有侵犯血管。如果沒有符合這些條件,雖然將整個肝臟換掉,植入新的肝臟,肝癌仍會於一年左右復發。但由於肝臟移植機會得來不易,因此臨床上醫師仍會合併其他方式來治療肝癌,亦同時等待換肝時機。

血管栓塞

  所謂「血管栓塞」就是將提供癌細胞的肝動脈栓塞,讓肝癌細胞因為缺乏養份而自然壞死,但卻不會影響到正常肝臟細胞的生長,簡單說,就是把肝癌細胞「餓死」來達到治療效果。 

  因正常肝臟細胞的血流供應是由肝動脈(佔四分之一)及肝門靜脈(佔四分之三)合力完成的,肝癌則幾乎完全由肝動脈來供應。所以,將供應肝腫瘤的肝動脈栓塞,讓腫瘤細胞無法生長;但因為肝臟其他四分之三的血流來自肝門靜脈,仍然正常供應,所以不會壞死;有長腫瘤的部份則會因為血液供應被阻絕、缺乏養份而壞死。

放射治療
  
光子刀:

  光子刀是利用三度空間立體定位系統將高劑量的放射線發射到腫瘤上,將癌細胞殺死。比起傳統的鈷六十照射,更可使射線集中在患部,好處是周圍的正常組織受到的傷害較小。這種技術已經很成功的用於肝癌的治療中。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利用化學藥物阻止癌細胞生長和繁殖。一般化學藥物的給予方式可分為口服、靜脈注射與肌肉注射,大多數以點滴注射為主。一旦藥物進入血液循環中就會被帶到每一個癌細胞中去作用。它雖可以阻止體內快速生長的腫瘤細胞,但是正常細胞同樣會因為抗癌藥物而受到波及,造成一些身體的反應,大致有:

1. 造血功能降低:如白血球下降、容易疲倦

2. 毛髮皮膚改變反應:如落髮、禿頭

3. 口腔腸胃道的改變:如食慾降低、腹瀉、口腔黏膜破損

4. 性與生殖功能方面的影響:如性慾降低

  由於肝癌的化學治療成效並不如預期理想,因此臨床上,以分子標靶為治療策略的抗腫瘤藥物已經成為目前肝癌治療上最重要的一環。

免疫療法
  
  生物製劑療法亦稱免疫療法,直接或間接利用體內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症,使免疫系統辨識體內癌細胞,進而消滅癌細胞,也有助於復原身體因其它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損害,如患者因化學治療導致血球下降,可接受血球生長刺激因子幫助血球回到正常值。多數以靜脈注射給予,提供於手術後採取單一治療,或者合併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多半仍在試驗中,目前可用的免疫療法分為:

1.利用細菌或其產物、化學物質等修復、刺激或加強體內的免疫能力以抗癌,此種刺激沒有一特異性。

2.將腫瘤細胞會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的部份分離出來,加上其他物質,將此混合物打入體內,以刺激體內對此腫瘤反應,進而消滅腫瘤,仍在試驗階段。

3.注入免疫的主要細胞或其產物,如干擾素、胸腺素等。

4.被動免疫,是刺激人類的免疫系統的反應,製造出對腫瘤的抗體,將此抗體注入腫瘤細胞,目前仍在研究中。

5.臨床試驗正在研究,將生物製劑療法和其它治療合併使用,以預防復發。

射頻電燒灼(RFA)

局部消除術是在肝癌腫瘤處,直接針對肝癌腫瘤做局部的治療,適合早期的小型肝癌。局部消除術包含經皮酒精注射療法(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PEI)、射頻電燒灼(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微波凝固療法(microwave coagulation therapy, MCT)。

哪些病人適合局部消除術-射頻電燒灼(RFA)

◎「小型肝癌」的患者:肝癌腫瘤數量3顆以下,且腫瘤最大直徑小於3公分;單顆腫瘤,最大直徑小於5公分

本身有下列任何一種狀況的患者,並不適合使用射頻電燒灼(RFA)來治療:

◎ 患者肝功能太差(肝功能Child-Pugh等級C),黃疸狀況嚴重、腹水無法治癒

◎ 肝癌腫瘤使肝門靜脈阻塞

◎ 肝癌腫瘤附近有粗大血管(肝門靜脈、肝動脈)

◎ 肝癌腫瘤鄰近其他器官,如膽囊、膽管

◎ 患者有出血傾向

◎ 患者有嚴重心臟疾病

局部消除術-射頻電燒灼(RFA)的進行方式

進行射頻電燒灼術前,病人需要進行局部麻醉,透過超音波的導引,確定腫瘤位置後,將探針經由皮膚刺入肝癌腫瘤,針的前端會發射高頻的電流,透過分子震動互相摩擦產生熱能,燒灼腫瘤部位,達到把腫瘤殺死的治療目的,射頻燒灼術的治療時間約10分鐘左右可完成。目前探針除了長針型,也改良成前端有朝外的開口可撐開,進入肝癌腫瘤後可擴大燒灼的範圍。

局部消除術-射頻電燒灼(RFA)的安全性與併發症

燒灼術可能帶來的併發症非常少,併發症的情形主要與燒灼術執行醫師的技術經驗有關,燒灼的過程中可能會傷及周邊其他器官;探針穿刺時可能會傷及血管、膽管與周邊器官。射頻電燒灼的範圍如果比較廣,治療後肝功能多多少少會受到影響,但是肝功能會慢慢恢復。

局部消除術─射頻電燒灼(RFA)的後續追蹤

◎ 影像檢查(CT電腦斷層掃描、MRI-核磁共振)

◎ 每個月抽血進行肝功能檢查、腫瘤指標檢查

標靶治療

顧名思義「標靶」就是能精準命中目標的意思。傳統癌症的治療,都只能以化學藥物給予治療,就是俗稱的「化療」,而化療的作用方式是不論正常細胞或癌細胞(不正常細胞)一律亂槍打鳥式地通殺,因此不僅癌細胞被摧毀了,正常細胞也受損了。這就是為什麼做完化療後的病人,容易有掉髮、嘴破、拉肚子等副作用的原因。而口服肝癌標靶(藥物)治療的設計,就是只瞄準肝癌細胞進行毒殺或抑制其生長,達到治療的目標,對正常健康細胞的影響較小。

肝癌標靶藥物如何產生作用

肝癌標靶藥物會藉由干擾細胞的二種機制來達成療效:

 

◎ 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 抑制腫瘤新血管的生成

肝癌標靶藥物是一種小分子抑制劑,它可同時針對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VEGFR)和傳遞癌細胞增生訊號的生化物質(例如RAF)達到抑制的效果,使得癌細胞傳遞出訊息的路徑被阻斷,使癌細胞無法增生與分裂、以及新生出血管來獲得養分,因此可達到抑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養生飲食

  癌症病人的營養需求較一般正常人高,但往往因為治療而使食慾降低,免疫能力不足。以下依病患可能出現的症狀,做出飲食建議,但實際進食情形仍需依個人情況,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做進一步的討論。

在治療期間,飲食設計的大原則是:

1.少量多餐:一次大量地進食會使腹部飽脹感增加,吸收能力降低。

2.可利用流質、半流質飲食製作鹹肉粥或其它餐點,作為正餐或點心使用。嘗試著吃些冷的飲食降低噁心感。

3.可多用燒烤、水煮、清炒、蒸、涼拌等烹調方式,少吃油炸油煎等需油量高的食物並多做變化以提高食慾。

4.若伴隨腹水者可能須視情況限制鹽份攝取,除了看得見的食鹽外,許多食物本身已含有大量的鹽份,如醃漬品及煙燻製品;另外調味品如醬油、蕃茄醬、甜辣醬、沙茶醬等罐頭食品;乾酪及一些速食品亦含有鹽,應盡量避免。

5.盡量避免在腹脹嚴重時食用易脹氣的食物,例如青椒、洋蔥、乾豆類等。

6.避免在疼痛時進食,以免影響進食情緒或降低食慾。

7.在肝癌後期,容易發生食道靜脈曲張的併發症,此時要特別留意食物的質地,避免太粗糙、堅硬的食物,如油炸、油煎或烤得太焦的食物,並應避免一些辛辣調味品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品。

8.若病患出現肝昏迷的情形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取,並避免食用產氣量的食物像是香腸、火腿、臘肉、花生醬等。建議多吃含纖維度高的蔬果,可預防便秘,並能減低腸內有害菌產生。

生活作息
  
  肝癌患者日常作息首重生活規律、不熬夜,更千萬不能聽信偏方亂服藥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患者會比平常需要更多睡眠來讓肝臟運作解毒功能,但此時可能發生失眠或是淺眠的症狀,這都得靠平時養成固定的睡眠時間、平靜的心情來調整。

  肝癌的復發率、轉移率極高必須靠定期檢查追蹤來控制病情,身為患者的家人必須提醒患者生活作息正常、飲食、運動及按時檢查,勇敢地面對病魔、戰勝病魔。

日常運動
  
  癌症患者可以運動嗎?許多人對癌症患者第一印象就是「要多臥床多休息」病才好的快,但其實許多研究結果顯示,適度運動的患者在癌症治療和精神抗壓上表現出來的效果都比沒有運動來的好,而且運動能幫助調整正常的生活習慣及時間,並放鬆因為治療所帶來的壓力感,使身體和心理上感到愉快。因此建議癌症病患依然能維持適度的運動較佳。

癌症患者的運動處方的建議

※請注意

1. 在您開始運動前,請務必諮詢您的醫師,以評估您目前的狀況是   否適合做此類運動。

2. 若您於運動期間感到身體不適或頭暈,請立刻停止正在執行的運動,適當的休息後請盡速連絡您的醫師以利評估您目前的疾病狀況。

※癌症患者運動處方建議:

運動項目                                  頻率 / 時間

有氧運動 爬山、氣功、散步、太極拳等       每週1~3次(化療當日勿做) / 每次15~20分鐘
柔軟操、伸展操、毛巾操、瑜珈等            時時活動、伸展肌肉(化療當日勿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