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硬化網
 
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
 
 
責任編輯:小康       
               
  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有多慢性肝病的患者對此表示疑問,對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概念混淆不清,近日一網友向我諮詢,近期到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是肝纖維化,由於對肝纖維化和肝硬化具體怎樣來區分不是很清楚,所以他就懷疑自己得了肝硬化,肝纖維化就是肝硬化嗎?

  在臨床上,肝纖維化晚期和肝硬化早期也沒有一個明確的劃分界限,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早期一種表現,兩者往往同時存在。如果不治療或者治療不當,肝纖維化將持續向肝硬化轉變,直到肝組織全部變硬形成真正的肝硬化。

  下面我們從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的發病機制上來瞭解一下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關係,肝纖維化是不是就是肝硬化?

  在正常肝組織中,各種細胞及細胞外基質萬分有精確的相對比例和特定的相對空間位置,通過細胞之間、細胞與細胞外基質之間的信號傳遞精確地調控著結構、功能和代謝狀態,成為一個相對穩定的微生態系統。從動態的觀點來看,纖維增生是指各種細胞外基質合成增加,而纖維分解則是指細胞外基質的降解過程;肝纖維化的發生、發展和轉歸取決於二者的“淨效應”。急性肝損害所致肝臟纖維增生是機體對於肝實質損傷的一種修復反應,一旦病因去除則過多的細胞外基質被降解,肝組織內細胞內細胞與基質萬分恢復正常,因而不產生肝臟纖維化。但慢性肝病所致的持續或反復的肝實質炎症壞死可引起纖維結締組織大量增生、而其降解活性相對或絕對不足,因此大量細胞外基質沉積下來形成肝纖維化。在這個階段如果能夠得到有效合理的治療,肝纖維化是可以逆轉甚至是完全恢復的,如果沒有治療,或者是治療不當,那肝纖維化就會繼續加重,正常的肝小葉結構遭到破壞重組形成假小葉,這時則稱為肝硬化。

  但是,在臨床上往往難以真正的將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截然分開,因為慢性肝病由肝纖維化到肝硬化是一個連續的發展過程。很多人通常把肝纖維化與肝硬化混為一談,認為兩者是等同的,然而肝纖維化並非就是肝硬化。肝纖維化隨不是肝硬化,但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必經之路。臨床研究表明,如果能給予有效的病因治療,或能直接抑制細胞外基質的合成和/或促進其降解,則已經形成的肝纖維化甚至早期肝硬化也是可以逆轉的。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硬化網
 

得了肝硬化需要注意什麼?
 
 
責任編輯:fan       
       
網友諮詢:前幾天我姐姐去醫院檢查肝功能,醫生告訴說我姐姐的B肝疾病已經惡化為肝硬化了。我想請問專家,得了肝硬化需要注意什麼?

  得了肝硬化應該注意什麼?專家指出,得了肝硬化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必須戒酒:

  肝硬化患者第一條禁忌就是喝酒,肝硬化患者喝酒,可加重肝臟負擔,出現肝功能異常,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因此,戒酒是重中之重。

  2、積極控制肝硬化的誘因:

  因為肝硬化是一種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臟實質性變性而逐漸發展的一種後果,是一種進行性病變。如果在肝硬化發生後,仍然對致病原因不聞不問,只會使病情越來越重。因此,要重視對各種原發病的防治,積極預防和治療慢性肝炎、血吸蟲病、胃腸道感染,避免接觸和應用對肝臟有毒的物質,減少致病因素。

  3、注意飲食護理:

  肝硬化患者飲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同時提倡低鹽飲食,並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肝硬化早期可多吃豆製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當肝功能顯著減退並有肝昏迷先兆時,應對蛋白質攝入適當控制,以免促進肝昏迷的發生。出現腹水時,每日食鹽攝入量不超過1~1.5克,飲水量在2000毫升內,嚴重腹水時,食鹽攝入量應控制在500毫克以內,水攝入量在1000毫升以內。伴有消化道症狀或上消化道靜脈曲張時,應忌辛辣刺激食物和堅硬生冷食物,也不宜進食過熱食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防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4、不可盲目用藥:

  這裏說的盲目用藥不僅僅包含一般性藥物,還包括各種治療肝病的藥物同樣不可濫用,以免加重肝臟負擔或藥不對症,不利於肝臟恢復。常見的對肝臟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抗生素類,解熱鎮痛類藥物多數都會對肝臟造成一定影響,如果需要服用時應儘量先諮詢醫生。

  5、要保持情緒穩定:

  肝臟與精神情志的關係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鬱,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時刻保持心情開朗,消除思想負擔,不但有利於生活幸福,對於病情的發展和控制也是非常有利的。

  6、勞逸結合要有度:

  肝硬化早期雖然肝功能有所減退,但是由於肝臟的代償功能強大,往往不表現出不適的症狀,也沒有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在肝硬化早期,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鬆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一些有益身體的體育鍛煉,這對於提高身體素質,改善肝功能是有幫助的。但是當肝硬化化發展到中晚期,出現嚴重併發症如併發腹水、上消化道出血或感染時,應該儘量避免過多活動,嚴重者應絕對臥床休息。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硬化網
 

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
 
 
責任編輯:njing       

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被診斷為肝硬化晚期,其存活時間有多長?可以說肝硬化晚期是肝臟疾病的終末階段,因多伴隨一些危急併發症的出現,因此人們對活多久的問題上很是關注,那究竟肝硬化晚期的患者能活多久呢?下面一起做一下探討。

  就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這個問題,專家指出:肝硬化晚期的確病情比較嚴重,但具體活多久受很多因素的影響與制約,其不是一概而論的,可以說肝硬化晚期出現的併發症是危及生命的重要因素,因此能活多久與併發症能否得到有效控制是有著密切關係的,針對病因病情積極有效的治療、控制並預防併發症的出現、合理的飲食調節、保持好心態對肝硬化病情的治療及預後的提高都是很有益的。

  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可以說肝硬化晚期的患者選擇正確、有效的治療方法,通過中西醫結合辨證施治,從各方面綜合調理治療,肝硬化晚期患者多是能夠得到很好控制並治療的,肝硬化晚期在併發症的預防上,除治療外也應從飲食注意入手:

1.預防消化道出血危象:在飲食上應注意軟而易消化,不要食用油炸、堅硬、乾脆、帶刺的食物為宜,以免因攝食不當刺傷或劃破曲張的靜脈叢,進而引起大出血的危象;此外在飲食上注意禁吃金槍魚、沙丁魚、秋刀魚、青花魚,其代謝產物會降低血小板的凝聚性作用,進而亦可加速出血傾向。

2.預防肝昏迷危象:對於有肝昏迷前兆的肝硬化患者,應嚴格限制蛋白的攝入量,以免導致過多氨的生成,誘發肝昏迷的發生。

3.預防肝腹水:在飲食上清淡飲食為宜,尤其是伴有胸腹水的患者,應嚴格限制鈉水鹽的攝入,對預防和控制肝腹水是很有幫助的。

  肝硬化晚期併發症是危及生命的主要誘因之一,在飲食及治療上注意避免並預防,對肝硬化晚期壽命的延長是很有價值意義的。

  肝硬化晚期能活多久?可以說與治療情況、併發症的出現、飲食調理、患者體質及情志的調節都是有關的,在這些影響因素上做好、做到位,不僅可有效控制肝硬化的病情,而且對於預後及生活品質的提高都是很有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