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
 
我又沒喝酒,怎麼會有酒精性肝炎?
 
 
作者:王蒼恩醫師  

認識肝功能檢查裡的γ-GT

「醫師,我又沒喝酒,怎麼會有酒精性肝炎?」

這年輕人一坐下來就迫不及待問著,隨手遞過來一張檢驗單。

不用多看,心知又是健檢惹出的問題,一些健檢檢驗中心只管抽血,後續的判讀就不管理了。不解釋判讀也罷!更遭的是還加個說不清理還亂的註解,雖然提醒了人注意,但卻讓人心慌慌。

檢驗單上一欄紅字的後頭,清清楚楚的註明著酒精性肝炎,難怪會使不飲酒的人發出這般疑問。是什麼檢驗項目,造成這種誤解呢?

在進入主題前,有些事還是要釐清。要知道肝臟號稱是人體的化工廠,幾乎身體裡所有生理代謝都可見到它的影響,它的功能是多方面,多重的,因此絕對未能有百分之百完整的肝功能檢查,所有的肝功能的檢驗項目,呈現的都是肝功能的一小項而已,而曾經被利用來檢測肝功能的項目也相對非常的多,不過若考量到檢查的專一性、敏感性,甚至檢查的方便、經濟花費,能廣為使用的項目就是目前那幾項了。

這些檢驗項目被發現與飲酒導致肝細胞傷害有密切關係的,就是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ce ,又被簡稱做 GGTP 或γ-GT。但它絕不是僅代表酒精性肝炎,而有其它意義,它也存在其它器官。讓我們簡略認識一下這個酵素,不要讓不完整的檢驗單註解誤導了。

GGTP 主要是作用在 glutathione 的代謝和胺基酸上。因此GGTP 開始被稱作 glutathionase ,因為 Glutathione (gamma-glutamylcysteinyl-glycine) 是這個酵素作用主要標的, GGTP 不只會水解 glutathione ,也會催化其它分子上的 gamma-glutmyl 並轉移到其它分子上,幫助移轉、穿越細胞膜。所以後來被稱作 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se。

血清裡的 GGTP 被報告用來作臨床診斷工具,最早是在 1960 年代的 Szewzuk and Orlowski ,以診斷肝臟疾病。當時是以合成的 alpha-(N-gamma-DL-glutamyl)-aminonitrile 做為反映基質,以比色法 colorimetric 測量,後來也有人使用N-(DL-gamma-glutamyl)-aniline。要知道對酵素的檢驗,很多都是利用它 在試管中與一些特定物質的作用情況來檢測,再以呈現出來的顏色、殘餘物質等等來反映出酵素的含量,這也是為何這類檢驗值都是以單位來記數。其檢驗值會因使用的檢驗方法有所異動。

GGTP 在60 年代初,發現有阻塞性膽道疾病會升高,隨著認識愈多,七十 年代起漸漸也使用在肝臟疾病。台灣大概也是在70年代才開始使用。因為後來發現GGTP不僅存於肝膽系統裡而已。根據過去 Orlowski 的研究,其實人體內好幾個器官含有大量的 GGTP,估計腎臟有 2,200 單位,胰臟 180 單位,肝臟 85 單位,脾臟有 35單位,小腸 20,腦部 10 心臟則僅有 1,腎胰肝比例約為 100 : 8 : 4 。由於肝與膽管上都有相當高的濃度,因此才能作為肝功能的檢查項目。 當膽道發生問題,有了阻塞現象或是膽之滯留時,GGTP就會上升。所以它與鹼性磷酸腜被歸類於膽道相關的酵素。

後續研究發現肝細胞受損時僅會輕微或呈 中等程度上升。在肝臟裡有腫瘤類病灶時,也會升高。在某些情況無明顯肝膽疾病它還是呈現異常,譬如infectious mononucleosis, 甲狀腺功能低下,肌肉萎縮症,腎臟移植等,心臟病、腎衰竭、肺氣腫、糖尿病與酗酒。可能有鬱血性心衰竭,有膽汁滯留,肝硬化缺血,肝細胞壞死、肝炎、肝腫瘤,或是一些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引起,這些藥物包括alcohol, phenytoin、phenobarbital 等。極少情況會出現過低,但無臨床意義,有些藥物會導致下降,如 clofibrate 與口服避孕劑。

雖然對肝細胞受損它是相當敏感的指標,可惜常見到不明原因的輕微上升,但缺乏專一性是卻是臨床使用的一大限制。因此GGTP單獨使用,常無法判定問題所在。合併其它檢驗來綜合判斷方更具意義,例如鹼性磷酸腜在肝膽疾病與骨骼疾病都會上升,GGT僅會在肝膽疾病發現異常,可幫助鹼性磷酸腜來鑑別診斷。

當僅有 GGTP升高,而鹼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ALP)與亮氨酸氨基肽酶(Leucine aminopeptidase,LAP) 仍在正常範圍時,酒精或藥物的可能性最高。當戒酒後,兩週後 GGTP 可能會下降一半,但酗酒者可能需要一年以上才會完全降到正常值。

此外也要瞭解GGTP是相當穩定的酵素, -20度 C 可保存一年, 24度 C可維持兩天, 38度 C還有一天時間。肝臟功能檢查項目之一的鹼性磷酸脢(Alkaline phosphatase)在孩童或青少年身上可見超出正常值, GGTP 則會還在正常範圍。這些都可以作為鑑別診斷的線索。一般說來女性的檢驗值會比男性低,但懷孕時會升高。檢驗值無日夜差異,運動也不至於有所影響,食物影響也很小。然而還是有個體的差異存在,依年紀、性別、是否有飲酒習慣,與服用藥物而有改變。

基本上GGTP還有許多值得探討之處,例如它在腎臟裡相當多,但在腎臟疾病時血清裡的 GGTP 很少上升 。

總之要認識並不是只有酗酒狀況,酒精性肝病GGTP才會異常。肝功能的判斷並非單一項目就可直接了當的解釋一切。這個酵素通常需要與其它檢驗數據,綜合盼讀才能成為診斷的依據,在分別肝膽、膽道阻塞等的用途,可能更勝於對酒精肝疾的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