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脂肪肝不僅危害肝臟本身
   
    小王在體檢時發現轉氨酶偏高,在排除了各種病毒性肝炎的可能後,被診斷為脂肪肝。醫生問他平時都有哪些生活習慣。小王説每天至少有4個小時是對著電腦的,喜歡喝碳酸飲料,很少運動。

    北京朝陽醫院消化內科楊立新博士提醒:玩電腦,喝碳酸飲料、啤酒,吃洋快餐,以車代步,在生活越來越方便、越時尚的時候,脂肪肝可能會悄悄找上門。

    脂肪肝不僅危害肝臟本身

    “脂肪肝”是以肝細胞脂肪變性和脂肪堆積為特徵的臨床病理綜合徵,是肝纖維化和肝硬化等疾病的過渡階段。長期研究發現,脂肪肝的發生主要與營養過剩、飲酒、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素有關。

    脂肪肝的危害並不僅僅限于肝臟本身,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代謝綜合徵的組成部分和重要的預警信號。代謝綜合徵是伴有胰島素抵抗的一組疾病的聚集,因此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極易發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多元代謝紊亂,而這些代謝紊亂反過來又促進肝病的進展,增加惡性腫瘤和心腦血管事件的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與代謝綜合徵互為因果,即使是不伴有肝功能損害的單純性脂肪肝,其對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發生和進展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

    楊立新博士説,北京朝陽醫院自去年7月開設脂肪肝專科門診後,半年內來就診的患者較前半年增長了249%。且脂肪肝病患者呈現年輕化趨勢。20歲-40歲年齡段脂肪肝的患病率在20%以上,在脂肪肝專科門診中,發現有年齡不到10歲的小脂肪肝病患者。

    脂肪肝發病率逐年提高,以營養過剩型脂肪肝的發病人群最多,患者以中青年男性為主。盡管如此,很多年輕人往往不重視脂肪肝。很多人在單位體檢中才知道自己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患者並發肝硬化、肝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150倍。

    早發現、早治療可以完全恢復

    輕度脂肪肝可無臨床表現,部分患者表現為疲乏、食欲差、惡心、口臭、腹脹、便秘等,通過B超等檢查可被發現。中重度脂肪肝症狀較明顯,可表現為上述症狀加重,肝區不適或隱痛,轉氨酶升高等。重症病人可出現肝硬化等表現。除肝臟表現外,還可同時伴有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腦血管疾病等。

    脂肪肝早期是脂肪肝防治的最佳階段,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危險階段。如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可以完全恢復正常。例如,戒酒對酒精性脂肪肝絕對有效;肥胖性脂肪肝如能有效控制體重和減少腰圍,則肝內脂肪沉積亦可很快消退。

    臨床調查中發現,許多在早期曾查出脂肪肝的患者,當時認為脂肪肝不是什麼大病,不用治,少數患者也曾努力在生活中減少高脂飲食、多運動、少飲酒,但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堅持,再加上對脂肪肝的危害沒有充分認識,往往對脂肪肝聽之任之,放任不管,直到出現肝功能異常、乏力,甚至已經發展到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才引起他們的重視,這時往往失去了治療的最佳時期。此時即使積極治療也難使肝臟病理學改變恢復正常。

    飲食處方

    1、控制總熱量,每餐七八分飽。據統計,肥胖成人若將每天的熱量攝入減少20%—30%,每周體重可減輕0.5千克。

    2、調整飲食結構,多吃粗糧、蔬菜,少吃油膩、煎炸及動物性食品。

    3、不能亂吃:三餐分配應“朝四暮三”,即按早4、午3、晚3的比例分配三餐,做到“早吃飽、中吃好、晚吃少”。重點控制晚餐,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和甜食。

    4、多飲茶水,喝咖啡不要加奶和糖,少喝果汁和含糖飲料,不喝酒。

    5、睡前別喝奶,以免導致熱量過剩,可把牛奶或豆漿放到早餐時飲用,不要把乳品當飲料。

    6、水果並非多多益善,不妨用黃瓜、番茄、胡蘿卜等蔬菜代替水果。水果最好在餐前或兩餐之間饑餓時食用,且每次只吃一種,盡量選體積中等,甜度不是太高的,比如梨、蘋果等。

    此外,吃水果的時機也很有講究,對脂肪肝病人而言,上午吃是“金”、下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睡前吃是“垃圾”。

    運動處方

    1、最佳運動方式為大步快走,每次至少走3公里。

    2、運動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飯以後。

    3、每次運動持續30—45分鐘以上,每周堅持3—5次。

    4、要養成“好動”的習慣,比如上下班提前一站下車,去健身中心,休息日去爬山或逛街,做到“能坐不躺,能站不坐,能走不站,能快不慢”。

---------------------------------------------------------------
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良好生活方式遠離脂肪肝

    脂肪肝,又稱脂肪性肝病和肝內脂肪變性,係一種病變主體在肝小葉,以肝細胞脂肪變性為主的臨床病理綜合徵。脂肪肝可以是一個獨立的原發性疾病,但更多的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累及肝臟的表現,肥胖症、酒精中毒和糖尿病為脂肪 肝的三大病因。同時誘發脂肪肝的危險因素如下:

    1.不合理的膳食結構

    由于我國居民糧食消耗量呈下降趨勢,動物性食物成倍增長,導致人體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入明顯增加,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下降,脂肪的能量上升。膳食結構與脂肪肝密切相關,喜葷食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因過多食用高脂肪食物,會使肝臟承受更大的負擔。

    2.不良的飲食習慣
  
    有研究表明,過量攝食、進零食、喜甜食和葷食、常吃夜宵以及不吃早飯等飲食習慣可擾亂代謝動態,為肥胖和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盡管一天的能量攝取量相同,固定于晚間的進食方式比有規律的分3次進食更易發胖。晚飯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飯後缺乏運動,致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成脂肪肝,而不吃早飯因白天工作量大又存在營養不良。

    3.嗜酒
  
    酒精進入人體後,要在肝臟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及其代謝産物乙醛對肝細胞有一定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氧化利用減少,合成甘油三酯增多。因此,飲酒越多,肝內脂肪酸和甘油三酯越容易堆積,越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嗜酒現已成為脂肪肝的重要危險因素,但偶爾少量飲酒並不會誘發脂肪肝。

    4.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

    人體對于多余熱量的利用,除了轉化為脂肪儲存外,主要通過體力活動消耗掉,在肥胖症的形成原因中活動過少比攝食過多更重要。調查表明,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習慣于久坐或不善于活動,有些患者甚至從不參加體育鍛煉。年長者的新陳代謝功能逐漸衰退,運動量也隨之減少,而長期不運動會導致體內過剩的營養轉化為脂肪,這些脂肪沉積于皮下時,表現為肥胖,積存于肝臟時,表現為脂肪肝。

    5.精神萎靡,生活散漫
  
    有研究表明,白天精神萎靡、睡覺過多以及工作過于輕松和散漫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而有一定的生活節奏和工作壓力者反而不易發生脂肪肝。當然,睡眠不足和工作過度勞累緊張也不利于身體健康。事實上任何事情都要講究適度。

    6.有肥胖相關疾病的家族史

    一個人是否發生脂肪肝與先天遺傳有一定關係。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家族史者,其脂肪肝的發病率高于一般人群。然而遺傳因素只有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科學的飲食習慣的基礎上才會起作用。

    總之,脂肪肝發生的危險因素是多方面的,必須及早採取綜合性的防治措施才能防止脂肪肝的流行,避免脂肪肝的發生。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糖尿病合並脂肪肝容易被人們忽視。國內有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幾乎每兩個糖尿病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糖尿病病人出現脂肪肝,在早期時往往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其實2型糖尿病伴脂肪肝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都大大增加。所以,即使沒有症狀,也須按醫生的規范診治要求來決定是否需要進行藥物治療。

--------------------------------------------------------------
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散步是肝病患者最佳健身方式
   
    對於已患肝病的人來説,醫生時刻強調注意休息,他們能運動嗎?選什麼運動項目最好?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專家們認為,散步是肝病患者的最好運動選項。1992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最好的運動是步行,《黃帝內經》也早有“廣步於庭”的保健名言。對於心、肝、腎等臟器有問題的人,跑步會加重血氧供應不足,而採用散步走路的方法,每跨一步腳底所受的衝擊大約是體重的1至2倍,僅為跑步的1/3左右,最宜於肝病患者的保健和康復。

    散步,關鍵在於一個“散”字。散,沒有約束;散步,隨便走走,像藍天輕輕飄動的白雲,也像綠樹山野緩緩流動的溪水,自然放鬆,無憂無慮,恬靜逍遙,故也有“散心”的説法。如何選擇散步運動的時機,用好散步這一法寶,其中還大有學問。一般而言,把握散步的原則是:走多走少,因人而異,步調快慢,辨病制宜。

    半臥於床,爭取散步。凡需要臥床休息的肝病患者,雖然每天有大部分時間在輸液,或自覺周身無力,懶於起床,也應爭取一切可以散步的機會,如在床旁、房間內或走廊裏走一走,哪怕幾分鐘也很有益。

    病情反復,適時散步。凡病情時輕時重的患者,在病情稍有好轉,醫生允許活動時,抓緊時間散步,並隨時根據病情,自己調整散步的時間和速度。

    陰虛內熱,赤腳散步。不少慢性肝病患者,自覺口乾舌燥,心煩易怒,特別是手腳心發燒不舒服,這是久病耗傷,陰虛內熱所致,應採用赤腳散步的方法,尤以在鋪有卵石的路面上散步效果更好,因為通過腳底按摩,穴位刺激,可以起到保肝益陰,舒筋活血的作用。

    肝氣鬱結,結伴散步。肝病一般病程較長,很多患者因擔心病情惡化而惶惶不安,甚至對疾病能否康復缺乏信心,這種心理狀態,對治療極為不利。建議患者每天與家人、親朋相約結伴,一起散步,通過親情的交流,別有一番舒肝解鬱之效。

    腰膝酸軟,倒行散步。倒行,即反其道而行之,一般散步是前進,而倒行散步則是一步步往後退。據觀察,倒行的優點是較好地讓腰椎骨骼、腓腸肌、背闊肌等得到必要的鍛煉,能有效緩解因慢性肝病引起的腰膝酸軟等症。

    失眠多夢,睡前散步。肝病不論在早期還是在晚期都會産生睡眠障礙。尤其是在早期階段引起的苦惱、焦慮、恐懼最容易出現失眠多夢等症,又因為大多數安眠藥都要經過肝臟解毒,想用安眠藥也不敢用。躺在床上睡不著,越害怕,越緊張,無法放鬆,往往使失眠更加嚴重。因為“放鬆”是睡眠的重要前提,什麼辦法能讓我們的精神、心理和身體放鬆呢?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散步,尤其是睡前在綠樹叢中散步,能讓你輕鬆安然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