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美撤銷癌思停乳癌治療許可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衛生官員今天撤銷醫界使用羅氏大藥廠(Roche)藥物癌思停(Avastin )治療乳癌的許可。當局作出結論說,這款藥物「無法證明使用安全無虞且具備療效」。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發表聲明,羅氏依然可以販賣癌思停,用來治療某種型的大腸癌、肺癌、腎臟癌與腦癌。

FDA局長漢伯(Margaret Hamburg)說:「這是個艱難的決定。」

她說:「FDA知道病患與家屬對付轉移性乳癌有多艱難,以及對於更具效果的治療方法需求有多大。但病患必須能夠相信,他們服用的藥物對於治療目標是有效且安全的。」

專家小組之前就提出報告指出,癌思停可能造成女性乳癌病患嚴重高血壓與出血,且無法延長他們的壽命。

FDA接受這份癌思停無法有效治療乳癌的專家報告,但羅氏大藥廠決定申訴。

漢伯說,研究指出,轉移性乳癌患者服用癌思停「可能產生致命的副作用,且有證據證明,服用癌思停有利於延緩腫瘤生長,也就是說,弊大於利。」

她補充說:「也沒有證據顯示,服用癌思停能延長她們的壽命或改善她們的生活品質。」

使用癌思停的乳癌病患,部分保險公司已經開始不提供保險給付。FDA禁止使用癌思停治療乳癌,婦女擔心她們會被迫使用昂貴的藥物。

FDA根據加速核准計畫,2008年2月同意癌思停用來治療轉移性乳癌,瑞士羅氏授權子公司基因科技公司(Genentech)在美國銷售。

加速核准計畫讓病患能夠儘快使用有療效的新藥,來治療嚴重或致命疾病,同時進行臨床實驗證明療效。

以癌思停的例子而言,它獲得加速核准是因為某項研究結果認為具有療效,且能後延長女性末期乳癌病患的生命。

歐洲醫藥專家呼籲,因為癌思停療效無法確定,只有在取代其他化療方法時才能使用,且應該侷限在與汰癌勝注射液合併使用。

【2011/11/19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