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保肝第一步 勿亂吃偏方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門診來了一位六十多歲的阿婆,皮膚泛黃。

我看了家屬帶來的檢驗報告,一看不得了。

「三千多!」我驚呼了一聲!

「醫師,你真神準!怎麼知道一帖三千多!」

「什麼一帖三千多,是肝指數高到三千多啦!」

「醫師,她是吃了一帖中草藥三千多沒錯,總共吃了三個星期。」

真是雞同鴨講,牛頭不對馬嘴!原來病人聽了地下電台廣告,要調氣補氣,結果三個星期後,疲倦、皮膚黃,去外面檢驗才知道肝指數破三千,黃疸指數也高達十以上,是典型的藥物性肝炎。

「病從口入」,雖是古代成語,用在現代醫學卻有其重要性。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大部分吃下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解毒轉換或分解,但是有許多藥物可能對肝臟本身有毒性,或者藥物經過肝臟代謝之後,代謝產物有毒性。因此,藥物要入口,一定要經過嚴格的動物試驗、人體試驗,才能確保其安全性。

但是國人迷信「有病治病,無病保身」的觀念,以為吃藥就是進補,事實上,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藥與毒是一體兩面,亂吃這些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是相當危險的,就好比當實驗的小白鼠一樣。也因此在台灣藥物中毒引起腎衰竭、肝衰竭的病例,屢見不鮮。

故保肝第一步就是不亂吃補、不亂吃偏方草藥甚至中西藥,而是要攝取新鮮自然的食物,避免發霉不新鮮或添加化學品的食物。此外,了解自己有無B、C肝炎,如此才是不景氣中強身保肝之道。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將於11月12日(周六)上午9:30在國父紀念館一樓演講廳舉辦免費肝病防治講座(9:00開放入場),特邀台大醫院內科部陳健弘副教授主講,現場贈送好心肝會刊和B、C肝炎治療及肝癌治療小手冊,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座位有限,請儘早入場。洽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錢大夫Q&A/爸爸有肝癌 只能再活3個月…
 

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爸爸70歲,上周腳水腫住院,醫院檢查腎臟指數6.9 ,也發現肝臟硬化萎縮,有顆8公分大的腫瘤,醫生判斷是肝癌,並開出重大傷病卡,但因他的膽黃素指數約4,無法進一步治療。

醫師說,我爸爸大約只剩3個月壽命,我該怎麼辦?還有其他方法嗎?(朱慶雄)

答:令尊的肝臟腫瘤超過8公分,且肌酸酐指數已高到6.9,代表他除了有末期肝癌外,腎臟功能也明顯下降,出現所謂的肝腎症候群,病情並不樂觀。

此外,他的黃疸指數已達4mg/dL,遠高於1.5mg/dL以下的正常值,也意味肝臟功能不好,處理身體廢物的能力已相當差,這時候再施以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大,我認為沒必要接受這類治療。

目前醫界盛行癌症的標靶治療,一來治療費用不低,二來國外統計平均只能延長2個月壽命,醫療效益不高,除非有特殊考量,接受治療的意義也不大。

在這個時候,建議不妨安排令尊接受支持性療法,也就是所謂的安寧療護,有痛止痛,讓他過得舒服點。如果令尊有待完成的心願,也不妨盡快幫他完成。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mailto: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1/11/0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