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國人罹肝炎 3成放任惡化  
 
 
2成沒檢驗過 防肝癌認知不足

【許佳惠╱台北報導】國內B、C型肝炎患者有三百多萬人,每年有七千七百人死於肝癌,而肝癌患者又有九成是B、C型肝炎患者,但衛生署日前調查發現,國人肝炎認知不足,近兩成民眾不曾檢驗肝炎,已知感染者中,有近三成未就醫。醫師表示,B、C型肝炎帶原者,應每隔三個月至六個月就醫追蹤,以防病毒反覆發炎,造成肝癌。

 
醫師建議民眾成年後即應抽血做B、C型肝炎檢測。沈君帆攝

衛生署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昨表示,這項調查是針對一千零六十八名年齡在二十五到六十四歲民眾,進行慢性病毒性肝病防治電訪,結果發現,有六成以上民眾誤認肝癌發生原因是酒喝太多,近五成民眾誤認是太晚睡才得肝癌,知道是病毒引起肝癌的僅佔四成四,而有近兩成過去不曾抽血檢查B、C型肝炎,即使驗出肝炎卻不就醫者也近三成,不就醫原因包括沒症狀、不需要、沒時間等。

健保給付利用率低

孔憲蘭說,慢性B、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因,依衛署統計死於肝癌國人中,有七成是B肝帶原,兩成為C肝感染者,八年前健保局已有條件給付慢性B、C型肝炎患者治療費,符合條件的治療人數約六十五萬人,但截至去年底接受治療國人才約九萬人,利用率僅一成四,提醒肝炎患者不應放棄治療機會。

沒症狀仍須做篩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張振榕昨表示,台灣四十歲以上B肝帶原率近兩成,健保局給付標準是針對肝指數過高持續數月的帶原者,沒症狀帶原者尚不需用藥。

張振榕建議,民眾成年後應就醫進行B、C型肝炎檢驗,若確認感染B、C型肝炎,即使沒有不適,仍須每半年作抽血、超音波等篩檢,肝臟正處發炎或已硬化患者,則應每三個月回診追蹤,以防惡化成肝癌。

肝炎防治注意事項

★成年後應進行抽血檢測,確認有無帶原B、C型肝炎
★B、C型肝炎病毒為引發肝癌主因,帶原者應每半年抽血、超音波檢查
★肝炎帶原者若已出現肝發炎、硬化情況,應每三個月追蹤,以免惡化
★日常飲食不抽菸、不喝酒,多吃新鮮、清淡、高纖飲食,避免醃漬品
★勿食用治肝草藥、中藥、補品等,以免引起猛爆性肝炎,可能致死

資料來源:張振榕醫師、《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