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保肝,靈不靈?

肝臟生病了,通常要等到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甚至很晚,才會有症狀。因此有人以「沈默的肝臟」來形容。

肝臟不抱怨,卻絕不能忽略。尤其是已感染B、C型肝炎病毒、肝硬化,或是有肝癌家族的人。

從保肝產品的蓬勃可以想像民眾對保肝的需求。然而多數人缺乏正確知識,可能保肝變傷肝。本月專題提供您基本的保肝常識,同時分析巿面上常見,被認為有保肝作用的成分,到底靈不靈。當然,更多據說有保肝效果的偏方,由於成分不明,安全性堪虞。

企畫、文=徐文媛

諮詢=陳健弘(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周傑(永和振興醫院院長)

解析八種保肝補給品

醫師認為,保護肝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簡單一句話:多吃多錯。但面對廣大民眾的「保肝」需求,醫師的三令五申很難杜絕國人「勇於嘗試」的白老鼠精神。因此,我們整理坊間常見,或普遍被認為有保肝效果的成分,提供讀者參考。

安全是最高指導原則

提醒您,面對各種虛虛實實的療效訴求,第一個該考慮的不是「真的有效嗎?」,而是「吃了安全嗎?」畢竟,誤用、濫用導致傷肝傷腎的例子,實在太多了。所以,夜巿、電台標示不明的廣告藥絕對別碰,至少必須是有廠牌、標示清楚,衛生署核可的食品級產品;如果是中藥,應由合格中醫師處方,自己拿著方子抓藥,可能體質不合,或是方子對,卻抓錯藥材——去年引起中醫界軒然大波的馬兜鈴酸傷腎事件,問題就出在患者服用的龍膽瀉肝湯中的川木通,錯用了含馬兜鈴酸的關木通,一字之差,保肝不成,釀成洗腎悲劇。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陳健弘表示,患者常對療效抱著錯誤的期待,容易被誇大的宣傳吸引。事實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種成分,通過嚴謹的科學證明,能夠「治好B型肝炎及肝硬化」,他強調:B型肝炎可以控制,但病毒無法被清除,肝硬化更是不能回復的症狀。

另外,慢性肝炎病程中,GOT、GPT值經常上下波動,指數由異常變成正常,可能是肝炎好轉,但也可能是病情惡化,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陳健弘強調,以GOT、GPT來判斷病情嚴重度,誤以為吃了保肝秘方奏效,其實可能是病情惡化。

目前醫界已發展出可靠的治療藥物,如干擾素或干安能治療慢性B型肝炎,病毒雖不能根除,但部分病人的e抗原陽性能轉成陰性,可減少日後發生肝癌的機會;慢性C型肝炎以標準型干擾素單方療法、標準型干擾素加Ribavirin或長效型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治癒率(檢測C肝病毒HCVRNA陰性表示血液中沒有C型肝炎病毒,已經沒有傳染力)達四五∼六十%。尤其對於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五倍的B型肝炎患者,及肝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二倍且肝組織切片陽性反應的C型肝炎患者,健保可給付藥物治療費用。

對於未發病的B肝帶原者(肝功能檢查、腹部超音波均無異常),醫師認為不需治療,陳健弘表示,患者應放鬆心情,學習與病毒和平共存,定期追蹤檢查即可。

奶薊

盛行歐美的保肝植物,醫師處方的保肝藥中,奶薊萃取物是最常見的成分之一。

切開奶薊(Milk Thistle)的莖和葉片時,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因此被稱為Milk Thistle,中文直譯為「奶薊」,傳說聖母瑪利亞餵母奶時,不小心滴了一滴在奶薊上,汁液因此變成乳白色,所以它又被稱為「Mary's Milk」。

使用奶薊治病在西方國家已有二千年歷史,十七世紀知名的藥草植物學家Nicholas Culpeper就建議使用奶薊來保護肝和脾,以及治療黃疸。奶薊在歐洲使用普遍,德國很早便認可標準化奶薊萃取物為醫師處方的保肝藥品,目前在台灣也列為處方用藥,許多藥廠生產的保肝藥都含有奶薊萃取物,在美國則被視為健康食品。

奶薊種子富含黃酮類物質,統稱為水飛薊素(silymarin),是一種抗氧化劑,主要成分包括:silibinin、silidianin和silicristin,其中以silibinin保護肝臟的功效最顯著。研究發現,水飛薊素能穩定肝細胞膜,增強肝的代謝能力,促進肝細胞的修護及再生,但並不會增加不正常的肝細胞(如肝癌細胞)的生成。

在實際應用上,水飛薊素主要針對酒精性肝病、急慢性肝炎、脂肪肝……等問題。

一九八二年芬蘭發表一項針對九十七位酒精引起的輕急性及次急性肝病患者的雙盲對照研究,結果顯示水飛薊素能降低血中GOT、GPT值。

保肝片

健保給付的保肝片,用處到底有多大?

肝功能異常的人,大概都吃過所謂的「保肝片」,因為依健保規定,GOT、GPT不正常的患者可以使用。巿面上曾經出現過,成分明確的保肝片至少有五、六十種,周傑表示,它們依成分不同大致可分為以下二大類:

一類屬於營養補充劑,針對肝臟的需求而設計的,例如維他命B群、胺基酸……等;或是與肝臟處理外來化學物質有關的酵素,如「硫克肝」裡面的glutathion。另一類是以特殊成分為訴求,如前面介紹過的奶薊萃取物Silymarin;或可促進肝膽系統循環的利膽劑,如Urso等。

Urso可刺激膽汁形成、減少膽固醇吸收及肝臟膽固醇合成促進膽囊膽固醇結石溶解,對於「原發性膽汁滯留性肝硬化」的療效獲得肯定。它可被腸吸收,約五十∼七十%經由肝臟代謝,在肝臟會與glycine和taurine結合並分泌於膽汁中。urso對肝臟保護作用有促進膽汁流通、取代膽酸毒性、對肝細胞具免疫保護作用、減少腸內毒素移轉、增加內毒素的膽排泄途徑,但作用機轉未明。此外,urso屬於人體內較弱膽酸,可降低滯留膽酸濃度、減少毒性,並可緩解肝病患者的搔癢症。

陳健弘表示,保肝片對於GOT、GPT異常有時確有幫助。當肝炎發作,肝臟內的肝細胞受到傷害甚至死亡時,需要許多營養素協助肝細胞再生,而胺基酸和維他命都是肝細胞再生所需要的營養素,作用是促進肝臟復原,而不是預防復發。Silymarin及Urso壓制肝炎的效果皆獲得一些文獻支持,不過臨床觀察也發現,不是每一位病毒性肝炎患者都有幫助。

真珠草

知名度逐漸上升的真珠草,保肝效果獲韓國藥政單位許可為藥品。

真珠草不只韓國人用,它也是一種傳統中藥。《本草綱目》記載,真珠草可平肝清熱,利水解毒,相傳數百年前中國人就以真珠草醫治黃疸病,目前韓國、中國大陸及印度均投入真珠草治療肝病的療效研究。

一九八○年代,B.S.Blumberg教授(因發現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發表真珠草可抑制B型肝炎病毒合成等成果後,真珠草療效受到重視。前韓國慶北大學醫學院院長鄭泰浩博士,自一九九一年起開始研究真珠草(Phyllanthusniruri),並於一九九四年與美國康乃爾大學B.Tennant博士合作韓國真珠草抗B肝病毒老鼠實驗,效果理想,於是進一步於慶北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針對三十名B肝患者進行試驗,每人每天使用韓國真珠草萃取粉末,治療十二個月後,其中二十八位患者血液檢測B肝病毒含量,HBV-DNA測試結果顯示體內病毒量下降;二○○二年中完成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有二五%的病患在九個月的治療後產生e抗體。中國醫藥研究所也與中國廣州中藥大學合作,進行真珠草抗B型肝炎的臨床試驗,也得到類似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真珠草超過六百種,成分互異,並不是每一種都有同樣的效果,中國醫藥研究所曾以同屬的細葉油柑、柔枝葉下珠及多花油柑進行成分分離,純化構造鑑定,結果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細葉油柑中所含的木質素Lignan對B型肝炎病毒有抑制作用。類似的植物在台灣大約有十幾種,其中大戟科油柑屬便有七種,民眾不宜隨意購買甚至採摘草藥使用,以免錯用。

依據現有的臨床試驗證據還不足以解釋真珠草抗B肝病毒的作用機制,若要發展為藥品,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周傑也認為,B肝帶原但肝功能指數正常的人,每半年∼一年追蹤即可,不需要使用真珠草,或其他保肝成分。

靈芝

國內最早被認可,以保肝為療效訴求的健康食品。

西方有歷史悠久的奶薊,中國則有靈芝,二千多年前的古籍已記載靈芝的多種治療作用,其中也包括了解毒、強肝。現代科學研究陸續證實了靈芝的多種作用,靈芝也是國內實施健康食品法以來,第一個被認可,具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

靈芝的功效非常廣泛,包括:增強免疫系統功能、抗過敏、延緩老化、改善心血管循環功能、降血壓、強心、抗癌、降低血中膽固醇……等等。在保護肝臟方面,中國醫學科學院曾將靈芝萃取物用在切除部分肝臟的小鼠身上,結果證明靈芝能提高小鼠肝細胞的再生能力。另外,以四氯化碳破壞小鼠的肝細胞,然後分別以靈芝和水飛薊素(silymarin)實驗,在二十四小時內,水飛薊素的效果比靈芝顯著,但九十六小時後,靈芝降低GOT、GPT值的效果勝過水飛薊素。

肝臟是人體內重要器官,具有多方面的作用,有人認為,靈芝能夠扶正固本,保肝作用是一個關鍵。

五味子

以五味子為主的複方保肝品,被認為有助預防酒精引起的肝病。

五味子生長於中國華北、東北及日本一帶,在傳統醫學中,代表具有五種味道——苦、甜、辣、鹹、酸,被認為是滋養劑,能使衰弱的身體恢復強壯。研究發現,五味子含有三十多種木質酚素,被認為可以促進代謝,協助肝臟解毒功能。

動物實驗證實,五味子可以提高動物對抗四氯化碳的肝毒性,改善實驗動物的肝功能。可能是因為五味子能提高胱穀胺酸及胱穀胺酸還原脢,有助肝臟排除有害物質。五味子也能促進鳥氨酸脫羧(ODC)的活性,這是肝臟再生初期的一種生化指標,能刺激被切除部分肝臟的實驗動物的肝細胞再生能力。 目前以五味子結合甘草、橘皮等藥材的複方保肝品,已取得健康食品認證,在效果及安全性方面有一定的保障。不過,它的保健作用主要是針對化學性肝功能障礙,例如酒精引起的肝病,至於病毒性肝病,則不具療效。

芝麻

芝麻也能保肝,吃燒餅,千萬別再掉芝麻!

中國人一向認為芝麻具滋補作用,例如烏髮,抗老化。芝麻的營養豐富,如:脂質、蛋白質、各種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等,更重要的是其中所含有的特殊成分,日本學者發現芝麻的微量成分中含有豐富的lignan酚類化合物,並命名為sesamin、sesamolin、sesamolinol、sesaminol及sesamol等抗氧化物質。其中芝麻素(sesamin),能在體內發揮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

芝麻素最受注目的作用之一,就是肝功能的提升。二○○二年五月底召開的「芝麻素國際高峰論壇」發表會中,國內外七位學者探討芝麻素的健康作用,日本人一向視芝麻為健康食物,研究芝麻素近十年的三位日本專家,包括東京大學前醫學系系主任Takatoshi Ishikawa、製藥科技大阪大學教授Yasuo Matsumura,以及藥學博士Yoshinobu Kiso分別進行三項芝麻素對肝臟效用的研究,動物實驗發現,芝麻素可減輕小老鼠因連續食用酒精或四氯化碳而造成肝臟損傷。在人體試驗中則證明芝麻素可運送至肝臟,在肝中代謝成抗氧化物質,有助清除自由基。此外,芝麻素能減少大鼠肝臟中的癌前期細胞數目。

根據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蔡敬民教授研究發現,新鮮芝麻的抗氧化功效必須先經過攝氏一六○~一九○度高溫焙炒,才能有效發揮。此外,芝麻的外皮堅硬,若整粒食用,消化吸收性會很差。同時,芝麻素在芝麻中僅占○.五%,每一百公克芝麻中僅含有○.五公克的芝麻素。

所以光靠吃芝麻,很難達到作用,而且芝麻吃多了,熱量也很驚人。因此目前巿面上也有經過萃取的保健食品可供選擇。

蜆精

熬蜆精治肝病,是民間常用的食療方。

蜆除了風味鮮美,更是傳統的解酒與保肝食品。《本草綱目》記載:「蜆,主治開胃、壓丹石藥毒、去暴熱、明目、利小便、解酒毒、治目黃」。蜆被認為有保肝作用,和它的營養價值有關。

肝細胞受損時需要蛋白質的補充,必須要有足夠製造蛋白質的氨基酸,有八種氨基酸不能在人體合成,完全仰賴由食物攝取,在各種蛋白質食物中,蜆的八種必需氨基酸組成比例平衡,消化吸收率大於九○%,表示蜆含有的理想蛋白質可充分被人體利用,同時沒有一般高蛋白質食物造成膽固醇攝取過量的問。同時含有高量的牛磺酸,有助合成膽汁酸,是消化脂肪食物不可或缺的。富含維他命B2、B6、B12,能協助修補受損的肝細胞。

蜆還有豐富的膽鹼,能預防肝硬化及肝癌;含有多種有機礦物質,鈣磷含量約為三比一的理想比例,能有效的被吸收利用。另外,根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水產加工系針對水產品分析發現,水產品中以貝類的肝醣含量最高,蜆的肝醣含量又在貝類中居冠。肝醣貯存在肝臟中,有助於修復肝細胞,是能量的來源。

除了照古方熬蜆精,現在也有方便的蜆精、蜆粉可以選擇,可做為肝臟的營養補給品。

七葉膽

七葉膽茶風味甘美,含多種皂,有抗氧化作用。

七葉膽,葫蘆科多年生蔓草植物,又稱「絞股藍」,含有多種皂,其中六種和人參相同,又被譽為「南方人參」。

主要生產於中國大陸雲南一帶,多分布在山地及山谷陰濕處(海拔六○○~二五○○公尺之間)。七葉膽含有近八十餘種皂成分,其中Rb1、Rb3、Rd、Rf2、Rg3、Rk六種與人參皂結構完全相同;並具有十七種人體必須氨基酸、維他命B1、B2、E、有機酸、多醣類、微量元素(尤其是豐富的硒含量)、少量胡蘿蔔素。

在保肝效果方面,七葉膽有抗氧化和抗自由基損傷的作用。對於以高脂質、高糖食物為主的大鼠餵食七葉膽粗皂,可降低其血中三酸甘油酯、脂質過氧化物(LPO)、總膽固醇、磷脂質、及GPT;能抑制四氯化碳引起的急性肝損傷。

七葉膽多直接泡成茶飲,味道甘甜,使用過量可能會有輕微腹瀉。不過,孕婦及生理期的女性、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如胃出血,都不適合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