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癌症防治-釔90微球體 治療肝癌新利器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肝癌治療有新選擇。甫於香港舉行的「世界肝癌年會」發表釔90放射治療手術,用來治療原發性和轉移性肝腫瘤,這項新療法可望為過去受限於治療方法的肝癌病人帶來一線曙光。

     台北榮總已完成百例治療病例,北榮放射部主治醫師李潤川在年會中分享治療經驗。過去晚期肝癌治療成果並不理想,現在有了釔90放射治療手術,透過選擇性體內放療,在患者鼠蹊部動脈植入一條導管,把含上百萬個釔90微球體直接打入患者肝臟內,殺死肝癌細胞。

     李潤川說明,傳統體外放射療法會殺死正常肝細胞,但釔90穿透力只有1公分,半衰期64小時,可精準使用又不會長期積存患者體內且副作用低。手術時間約1至2小時,隔天就能出院,大多數病人只需一次療程,不像栓塞或化療需反覆多次治療,可提高病人和家人生活品質。

     一位53歲男性本身B肝帶原,加上長期飲酒,被檢查出肝癌時已是晚期,右肝門脈長滿腫瘤,無法栓塞或手術,醫師宣布只剩5個月可活。但他不放棄治療,決定接受釔90放射治療手術;治療後6個月,原本體內30多萬胎兒蛋白指數下降到3.67(正常值為0~20),至今已存活2年半,沒有再復發,肝功能持續恢復中。

     李潤川解釋,手術、栓塞都失敗的肝癌患者,以往除口服標靶藥物外,就沒有其他治療選擇,現在多了釔90,即使放在後線治療,仍有高達8成有效率,可讓肝癌腫瘤縮小、壞死,增加手術切除可能性,為晚期肝癌治療帶來治療突破。

     台北榮總2008年引進釔90放療手術,用於多次栓塞失敗或腫瘤侵襲到肝門脈的晚期病患。2011年9月資料統計,存活率中位數達598天。李潤川認為釔90能有效控制肝癌腫瘤,建議未來若肝動脈栓塞術治療兩次無效的病人可優先考慮釔90治療。

     這項手術在歐洲、新加坡、香港等地已進行好幾年。台灣的適應症是大腸癌肝轉移,國內從事該療法的有台大、榮總、長庚、馬偕、中國醫藥、彰基、成大、高醫等,但健保未給付,自費約70萬元。


---------------------------------------------------------

2008/01/19 的舊聞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發生肝轉移,而且手術、酒精栓塞、射頻都枉然的癌末病患,出現新希望!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發表國內第一例「釔90微球體—選擇性體內放射線療法」,微球體隨著血管流至腫瘤處,二周內持續放出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延長病患存活時間。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指出,過去的放射治療,不論是鈷60或直射線治療,放射線是穿透身體,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也會傷及正常組織。而最新的釔90微球體療法,是將直徑只有頭髮三分之一的微球體,從鼠蹊處注入血管,數百萬含有放射線元素釔90的微球體,順著血流到達肝臟腫瘤。微球體停留在供應腫瘤血液的動脈上,發射出強烈的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初期會有痛楚、噁心、發燒、胃腸不適的輕微副作用。


台北榮總放射線主治醫師李潤川說,腫瘤是由肝動脈供血,正常組織由門靜脈供血,插入股動脈的導管,將釔90微球體送入肝動脈,微球體便可在腫瘤處以高能量照射病灶。


李潤川說,對於已經無法手術,酒精栓塞、射頻、化學治療也都無效的病患,釔90微球體仍可發揮驚人的療效,對化療已經失敗的病患,有五成會縮小腫瘤,可成為癌末病患的最後希望。


目前釔90微球體療法主要針對肝轉移病患,尤其是大腸直腸癌的肝轉移病患,或是無法手術的肝癌病患也適用,有四成的肝癌病患可以嘗試該療法,全球已經有超過上萬人使用,藥費約40萬元。國內尚未正式引進,榮總向衛生署專案申請進口,今天首次施行人體實驗,李潤川說,此療法在國外已經施行許久,國內預計收案七名病患,盼能盡快引進國內,提供末期病患選擇。




出處: 轉貼--釔90微球體療法 肝轉移癌末現生機 - 快樂過日子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53230/2670662?tpno=22&cate_no=0#ixzz1XN7TSK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