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好醫生入口網
 
大部分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不是肝
 
 
大部分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不是肝。

口腔為什麼會發出臭味?即使在正常的情況下,口腔中本來就有大量的細菌,其中的一些厭氧菌會分解口中的蛋白質分子,因而產生出揮發性的硫化物。這些揮發性的硫化物正是口中異味的主要來源。

口中蛋白質分子的主要來源包括:食物殘渣、口腔粘膜剝落的上皮細胞、口腔內的發炎細胞、牙齦出血產生的血液及倒流入舌後部的鼻涕。所以,當口腔衛生不好,口腔中經常殘留食物細屑,或牙齦發炎、牙周病、有蛀牙、扁桃腺炎,或慢性鼻竇炎有鼻涕倒流的情形時,都比較容易出現口臭。

除了最常見的口腔本身問題,還有很多其他原因也可能引發口臭。

某些食物本身就可能引發口臭,如:菸、大蒜、洋葱等。我們的唾液可幫忙清除口中的細菌,減少口臭發生的機會。而酒精、咖啡、某些藥物的使用,及緊張、焦慮、睡眠不足都會使唾液分泌減少,也可能誘發口臭。

某些身體疾病也容易出現口臭的問題。如:乾口症(Xerostomia)的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容易口臭;肝衰竭病人呼吸中會有阿摩利亞的味道;糖尿病酮酸中毒或是極度肌餓時,會在呼吸中出現腐敗水果的味道。尿毒症、肺膿瘍、肝膿瘍的患者,以及胃部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患者,都容易在呼氣中出現異味。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時,也會因口乾而易有口臭。

口臭的原因雖然不一而足,不過源自口腔的問題仍最常見。所以,有口臭的困擾時,請先找牙醫師檢查吧!而不是急著驗肝功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 雅康牙周病暨牙周補綴專科診所
 
為什麼會有口臭呢?  
 
 
『有口臭是因為肝不好?火氣大?』事實上85%~90%的口臭來自口腔,5~10%來自鼻腔、鼻竇、咽、喉、氣管和肺,3%來自扁桃腺,另外1%才是來自身體其他部位(例 如肝、腎)。

大部份的口臭,是因為口腔內的細菌(尤其是革蘭氏陰性厭氧菌)分解唾液裡、牙菌斑中、牙齦溝液內、或舌背上的血液成份、細菌、食物殘渣及脫落上皮細胞的蛋白質,而產生揮發性的硫化物,造成難聞的氣味。

『臭』是一種化膿、發炎、類似腐敗的味道。口臭大致可區分為『暫時性口臭』及『病理性口臭』。暫時性口臭最常發生在剛睡醒時,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減少,口腔的自潔作用降低,而產生難聞的氣味。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空腹時(飯後2~3小時)、太勞累、熬夜、或長時間說話……等情況。

另外吃了氣味容易殘留在口鼻之中的食物,也會產生暫時性的口臭,例如蔥、蒜、燻肉製品等。如果一天到晚有口臭,那可能是生病了,就是病理性口臭。

治療口臭前,要先區分是口腔疾病或是口腔以外的疾病,才能確定治療的方向。如果您符合下列四個指標顯示口臭可能是來自於口腔:

(1)用漱口水一週後可以以降低口臭的情形。

(2)講話時會覺得口臭愈來愈嚴重。

(3)口臭在適當的口腔和舌背清潔後有改善。

(4)嘴巴乾燥時口臭的情況更嚴重。

造成口臭的原因有二個:

(1)口腔清潔不好:包括假牙的清潔。

(2)口腔疾病:例如牙周病、牙齦炎。源自於口腔疾病的口臭,牙周病是最有可能的元兇;根據國內的統計,90%的國人有嚴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而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都有口臭的問題。口腔是水平吐氣,而鼻子是垂直吸氣,再加上鼻腔的嗅覺細胞長期處在臭的環境中已經疲乏了,若不是很嚴重的口臭,自己很難聞得到。自我檢測的方法,可以用雙手摀住口鼻,呼氣在掌心聞聞看,如果氣味不佳就要趕緊想辦法搶救了。

去除口臭的關鍵人物就是自己

養成以下的口腔衛生習慣,不僅預防口臭,也預防口腔疾病:

(1)正確刷牙:用正確的刷牙方法,徹底清潔每一顆牙齒

(2)飯後立刻刷牙:避免細菌沈積,產生難聞的氣味

(3)使用牙線:每天清除附著在牙齒鄰接面(牙縫)上的牙菌斑(牙垢)一次,牙縫較大者,則可使用牙間刷

(4)清潔舌背:每次刷牙時順便用牙刷或刮舌器刷刮舌背,因為舌頭表面有一些乳突狀突起的結構,容易累積細菌,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

(5)定期洗牙:每半年向牙醫師報到洗牙一次,徹底清除牙菌斑及牙結石,可以有效預防牙周病。

資料來源:康健雜誌 2006/04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黃宗偉牙醫診所
 

牙科保健
 
 
01.何謂口臭?

口臭是指說話或呼吸時所產生的臭味。由於口腔是一個特殊的器官,它和呼吸道、消化道均相通,因此那些部位有怪味道時,都在口腔內表現。口臭的來源有90%是來自口腔問題,因此發現有口臭時先找牙醫師檢查,尋找出真正的原因,來加以治療才能根除。  
  
02.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口臭?

通常自己都不會發覺到自己有口臭,別人也大多不好意思說。因此偶而自我檢查一下,不失為一個檢定口臭的好方法。只要將兩手輕輕罩住口鼻,然後吐氣自己聞聞看,便可以稍微判別出來。可以先用手摀住嘴巴,用鼻子呼氣,若是感到有異味,口臭大概是從呼吸道而產生的。相反的,用嘴吐氣,摀住鼻子,感到有異味,口臭則是由口腔而產生的。如果都有臭味,或許就是呼吸道跟口腔皆有問題。
  
03.造成口臭的原因?

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歸納起來包括:

1.口腔因素:口腔內的細菌,它會分解殘留在牙縫中的食物,導致食物腐敗產生口臭。而常見的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都會產生臭味。此外,戴活動假牙的人,假牙上殘留的食物殘渣腐爛後也會產生臭味,而舌頭背部的舌苔、裂溝等也會聚集大量細菌產生酸臭味。據統計,大多數的口臭均來自口腔的局部因素,牙齒周圍若沒有清潔乾淨,則會殘留食物產生臭味。
2.飲食或習慣因素:大蒜、洋蔥、牛奶或乳酪等都能產生異味,而有抽菸習慣的人也容易有特殊氣味。
3.全身性的因素:包括糖尿病、腎功能異常、肝機能障礙、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和鼻咽炎、慢性鼻竇炎、消化道疾病等都會產生怪味。由於口腔和呼吸道、消化道均相通,因此如果鼻腔、腸胃道有怪味時,口腔內就會形成口臭。
  
04.如何治療口臭?

想要治療好口臭,就必須找出口臭的來源。口臭大部份均與口腔疾 有關,為了有效的消眲造成口臭的原因或疾病,可以請牙科醫師作全方面的口腔檢查與評估,如果是口腔內牙周炎、蛀牙、牙周病或相關的病因所造成,應配合牙醫師口腔衛教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另外,刷牙時別忘了刷舌頭,以免殘留細菌在口中作怪。當胃部不適或飲酒之後,可看到舌頭的表面沾滿舌苔。舌苔是白色的,成分包含口腔中脫落的上皮或白血球等等。舌苔所以會導致口臭是因整塊細菌覆在舌頭表面上而形成。舌苔的清除方法可用牙刷輕刷舌頭二、三次即可。如果不是口腔的原因,則要請耳鼻喉科或內科醫師會診,共同找出病源加以根治。  
  
05.如何預防口臭呢?保持好口氣的秘訣

1.用塑膠製的舌頭清潔器,輕輕刷洗舌頭最後面的部位。小心避免弄傷舌頭;只要刷掉黏液層即可。勤加練習克服嘔吐反射。
2.飲用足量的流體,防止口腔乾燥。嚼幾分鐘的口香糖,可以降低口臭,刺激唾液分泌。
3.使用漱口水。睡前用漱口水潤洗並數口最為有效,這樣可以抑制夜間微生物與氣味的堆積。
4.口味重的食物,像大蒜、洋蔥、咖哩與咖啡等,食用之後要清洗口腔。務必清潔牙縫,尤其是在食用過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與飲料之後。
5.遵循牙醫師的指示刷牙與使用牙線。
6.詢問家中成人或好友關於自己口氣問題,這是確定自己有沒有口臭最可靠的方法。
7.定期健康檢查及口腔檢查。
8.請牙醫師檢查是否有牙周病或蛀牙問題。
9.配帶活動假牙者,需按時使用小牙刷及假牙清潔錠,清洗假牙。

06.你的智齒一定要拔嗎?

智齒其實是不一定要拔除的,如果長的出來咬合位置又正常,刷牙刷的乾淨的話其實是可以不用拔除的!  
  
07.智齒是歪的,但是不會痛,需要拔掉嗎?

預防勝於治療,當下沒有產生問題,日後還是很有可能因為清潔不當或者是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等等引發急性發炎。
  
08.什麼時候拔除智齒會比較好?

約十八歲的年輕人可以至牙科照全口X光片,如果是歪斜的就要考慮拔除了,至於適當的時機應由醫生來決定,一般來說長的位置越高,越容易拔除。
所以除了已經有不舒服的狀況出現,要馬上處理外,醫生都會等到完全長成再將之拔除。在25 歲前拔智齒,復原能力也會較佳噢!
  
09.拔智齒和拔其他牙齒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按照正常位置萌發的話,一樣使用夾牙器械夾起即可,如果長得歪斜,還要用手術式的方式將軟組織割開,再將卡住的部分切割成小片段拿出,這已經算是手術性的拔牙,所以也要特別注意術後的保健。  
  
10.手術性的拔牙要注意什麼?

1.首先當然要按時服藥
2.紗布應該要咬一個小時,幫助止血
3.24 小時內應該將口水吞下,不能將口水吐出,甚至做漱口動作(因為吐口水會在口內產生負壓,容易造成傷口流血不止)
4.術後兩天內應避免熱燙和刺激性食物。
5.為了減輕腫脹,應該立即冰敷,術後 24 小時內冰敷皆可減輕腫脹和止痛。
6.手術區附近臉部和頸部有時候可能會出現瘀斑,不用擔心,可於第三天開始熱敷,一星期內會逐漸消退。
7.術後一星期內禁止吸菸喝酒。
8.術後可能引發暫時性的張口困難,是正常現象不需要擔心,請進食流質食物並加強衛生。
9.避免任何影響傷口的動作,如舌舔傷口。
10.傷口縫線約 7-10 天須拆除,勿放置過久以免增加感染機率。
11.如拔牙後有任何疑問與不適,還是要趕快回診詢問醫生比較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