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臟血管瘤問答

肝血管瘤是肝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臟內血管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的腫瘤。這是一種良性的腫瘤,通常不會有症狀,更不會惡化成肝癌。

如果確定是血管瘤,則不需要治療。如果血管瘤長得太大,壓迫了正常的肝臟,就可以考慮做手術切除,但這種情形非常少見。血管瘤會破裂的機會也微乎其微,除非剛好長在肝臟表面,而且體積很大,不巧又受到碰撞,否則不必擔心會破裂。   

Q:我內人今年50歲,於96年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有多顆血管瘤,最大的分別為3.6公分及2.8公分,醫生囑咐追蹤即可,今年1月超音波檢查,腫瘤已長大至5.3公分及3.2公分,醫生說她的胎兒蛋白正常,也沒有B肝或C肝,惡性的機率很小,叫她每三個月再追蹤即可,如果不放心可至外科評估開刀的可行性,請問我們該如何是好?

A:血管瘤是肝臟內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所致,一般來說,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也不會有惡轉的危險,當然,也不是肝癌的前身。但是因為血管瘤與惡性腫瘤在體積小的時候,有時在超音波檢查時不易區分,因此需要經由影像檢查例如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協助診斷,確定是否為血管瘤,假如影像學檢查確診是血管瘤,的確只要先保持定期追蹤腫瘤的大小與性質有無特別的變化即可,不需要使用藥物治療,除非血管瘤太大或者是血管瘤位置在肝臟表面,擔心有破裂出血的危險時,才會考慮進行手術切除,但事實上,這種機率很小。

您太太沒有B肝C肝,抽血胎兒蛋白也正常,如果本身沒有肝硬化、家中也沒有肝癌家族史,理論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很低。一般而言,血管瘤通常長大的速度很慢,如果長大的速度很快,那血管瘤的機率就小多了,如果不放心,可先做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假如檢查結果也傾向是良性血管瘤,可先保持大約每三到六個月追蹤腹部超音波及胎兒蛋白即可,不需積極處理。但如果傾向是惡性腫瘤,那就要趕快處理了,包括手術或其他方式治療了。

Q:我有B肝帶原,大約三年前檢查,抽血及腹部超音波還算正常,可是最近參加體檢時,卻出現有兩顆水泡及一顆血管瘤,而且肝臟變的粗糙,醫師說我有肝臟實質病變,請問肝臟變的粗糙而且合併有水泡及血管瘤,是老化的象徵嗎?該怎麼保養才能讓肝臟恢復呢?

A:肝臟變得粗糙,而且還出現水泡及血管瘤,這三種變化跟年紀的增長是沒有關連的。

首先,水泡及血管瘤是肝臟的良性腫瘤,發生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跟個人的體質有關係,此外,當肝臟有水泡或血管瘤,通常人體也不會有不適感,因此,肝臟的水泡及血管瘤常常都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他們既不會影響肝臟功能也不是惡性腫瘤的前身,但是也不會消失不見,目前可先保持觀察追蹤,尚不需要服藥或其他任何治療。

至於肝臟實質病變,又稱為肝臟纖維化,與年紀無關,與肝臟有無發炎則有密切相關,當肝臟發炎導致肝臟細胞壞死,肝細胞損傷程度超過肝臟本身可以修復的程度時,肝臟會製造出膠原蛋白成為纖維組織,將肝臟壞死後留下的空間填補起來,此時,肝臟會漸漸顯得比較粗糙,如果肝臟持續發炎,纖維化的程度越來越嚴重,逐漸的會演變為肝硬化。

臨床上,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包括病毒性肝炎、服用藥物、喝酒、或自體免疫問題等,因為您有B型肝炎,首先會懷疑是B肝病毒作怪引起肝臟發炎,可先檢測肝指數及B型肝炎病毒量,評估目前B型肝炎的程度,必要時可在肝膽專科醫師的建議下,使用抗病毒藥物或干擾素治療。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儘量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藥物、保健食品、中草藥等,若有喝酒也要減酒或戒酒,切記,不隨意使用號稱具保肝功效的保肝藥物,以免徒增肝臟負擔。

Q:我現年45歲,沒有B肝或C肝,平時不煙不酒,最近經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肝臟有兩顆腫瘤,分別為1.5及1.7公分,目前無法確定是良性或惡性,要安排作肝臟穿刺,請問如果是良性腫瘤,是要切除還是觀察呢?良性腫瘤以後會不會有可能轉為惡性呢?對於惡性肝腫瘤何種治療方式最好呢?

A:肝腫瘤乍聽之下,就讓人小生怕怕,但其實肝腫瘤還是有良惡之分,血管瘤、肝水泡、增生性結節、脂肪局部堆積等,都屬於良性肝腫瘤;惡性肝腫瘤則包含肝細胞癌、膽管癌等,但由於腫瘤呈現的影像有時不易區分,如果經過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仍無法辨別,此時,會考慮做肝臟穿刺,直接取肝腫瘤處的細胞作病理分析。

您本身沒有B肝C肝,若穿刺檢查結果為良性肝腫瘤,是不用接受治療,亦不會有惡轉的危險,往後只要定期追蹤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肝指數、胎兒蛋白即可。

如果穿刺檢查結果不幸為惡性肝腫瘤,首先要確定為何種肝腫瘤,以肝癌來說,目前的治療方式有手術切除、局部療法(電燒治療、酒精注射療法)、動脈栓塞術、標靶治療、放射線療法等,該採取何種方式治療較適合,還需視臨床上病患整體的情況而定,包括是否有肝硬化、肝功能的好壞,肝腫瘤的位置、大小、是否有肝內血管侵犯或其他器官轉移等。

您的肝腫瘤屬於小型腫瘤(3公分以下),有時的確容易混淆,不易區分腫瘤的性質,目前已經接受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仍無定論,待接受肝臟穿刺檢查後,再視檢查結果來決定下一步治療追蹤的方向。此外,小型腫瘤一般來說治療方式的選擇較多,治療的效果也優於大型腫瘤。

Q:每次去看門診,我總跟醫師開玩笑說我是「瘤」小姐,因為我的肝臟裡面有好幾顆大大小小的血管瘤。最近做超音波追蹤時,卻發現多出一顆疑似肝癌的陰影,大約2.5公分,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確定是肝癌於是接受栓塞治療,不過醫師只針對肝癌的部分做栓塞,為什麼其他的血管瘤不一起做栓塞處理呢?我血管瘤這麼多顆,有可能會轉為惡性腫瘤嗎?

A:肝臟內的腫瘤有良惡之分,良性腫瘤包括血管瘤、水泡、增生性結節,至於肝細胞癌或膽管細胞癌就是讓人小生怕怕的惡性腫瘤,臨床上,同時存有良性與惡性腫瘤的情況還算常見。如果確定是良性腫瘤,並不需要做治療,只要定期追蹤腫瘤的大小與性狀有沒有變化即可,只有惡性腫瘤才會積極治療。

血管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形成的,目前來說,血管瘤的發生與個人體質有關,確切原因尚不明確,不管是幾顆血管瘤,因為是良性腫瘤所以只要保持定期追蹤就好,此外,若確定是血管瘤,往後並不會有惡轉的危險,也幾乎不會影響到肝臟功能。

因此,醫師只會針對您惡性肝癌的部分做動脈栓塞治療,不需對血管瘤做處理。

在台灣,肝癌的主要原因是B肝及C肝,如果有B肝、C肝,需評估有無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減少肝臟發炎,以免發生肝硬化或肝硬化持續進展。

Q:我女兒今年才30歲,兩年前體檢沒有B肝也沒有C肝,腹部超音波也沒有異狀,最近我看她氣色不好、又容易疲倦,提醒她再去做檢查,這一次卻發現有兩顆小於一公分的腫瘤,醫師初步診斷為血管瘤,我帶她去另一家醫院再檢查,診斷也是血管瘤,但是我還是很不放心,為什麼之前都正常,這一次卻突然長出兩顆血管瘤,跟工作勞累有關嗎?還是有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呢?

A:肝臟血管瘤是肝臟內血管增生形成的,可以說是肝臟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跟生活形態、工作勞累、吃東西或B型肝炎、C型肝炎等無關,血管瘤本身不會引起疲勞感,也不會引起其他症狀,因此大都是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

令千金本身沒有B型肝炎與C型肝炎,如果家族當中也沒有罹患肝癌的病史,通常長出肝癌的機率很低。但是小型的血管瘤與惡性的肝腫瘤有時不易區分,此時醫師會視狀況安排電腦斷層進一步確認腫瘤的性質,或者是大約兩、三個月後再追蹤,一般來說,良性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不如惡性肝癌三到四個月後體積就會有明顯的變化,因此如果追蹤兩三年後腫瘤的大小及特性沒有顯著的改變,那大概可以確定是血管瘤,而血管瘤日後是不會有惡轉的危險。

此外,因為令千金的血管瘤很小,之前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可能看不到,另一種情況是此腫瘤可能不是血管瘤,而是局部脂肪堆積,但是不論是血管瘤或局部脂肪堆積,都屬於良性腫瘤,先保持追蹤即可。
  
  
Q:我男朋友有酗酒習慣,每個周末都跟朋友去喝得爛醉,每次至少都喝半瓶whisky 或是兩三瓶紅酒,我很擔心他的肝臟受影響,也常因此吵架。他肝指數GOT  GPT還算正常,但常聽他說肚子很脹,或吃不下東西,請問哪些肝功能檢查較能檢測出酒精對他肝臟的影響?我希望能藉由抽血數據喚醒他戒酒的意念,畢竟有沒有肝病,喝酒對肝臟都是有一定的傷害,對嗎?

A:「有沒有肝病,喝酒對肝都是有一定的傷害,對嗎?」,答案是肯定的。

肝臟是人體主要的化學工廠,凡舉酒精或藥物一旦吃進體內,都需要肝臟的代謝處理及轉換,才能排出體外。酒精又稱為乙醇,大部分的酒精喝下後會送至肝臟,藉由肝臟酵素轉換為乙醛,其後再分解為醋酸,最後變成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

偶而小酌一番尚可接受,但是如果演變為酗酒,酒量常常超過肝臟能負荷的上限,不管有沒有B肝、C肝或肝硬化,酒精都會造成肝細胞的損傷,即使目前肝臟是健康的,還是有可能因為長期酗酒進而發生酒精性肝炎,甚至進展為纖維化最後演變為肝硬化。

您男友雖然目前GOT  GPT還算正常,但肝指數正常不表示肝臟沒有問題,一般來說,抽血檢查中的gamma-GT可做為酒精性肝炎的參考,同時也需要腹部超音波檢查評估肝臟是否有脂肪肝、肝臟有無腫大或肝硬化。

有很多原因都會有腹脹、胃口不好的症狀,例如腸胃發炎、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或大腸長了東西,都會出現這些症狀,此外,肝臟硬化嚴重,引起脾臟腫大或者出現腹水,也可能會有腹脹或胃口不好的現象,因此,這方面一定要請醫師查出原因才好。

如果您男友本身即有B肝、C肝,又加上酗酒,日後罹患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很多,還是建議要減酒甚至戒酒,有好肝當心無好肝之苦啊!

Q:我從2001年開始發現肝臟有一顆血管瘤,大約4公分,這七年來追蹤肝功能及胎兒蛋白都在正常值內,血管瘤的大小也都差不多,但是最近不知道怎麼搞的,我的GOT GPT持續往上爬升到100多,讓我心裡七上八下的,是不是我的血管瘤轉變為惡性,所以才造成我肝指數偏高呢?我現在該怎麼做呢?

A:血管瘤是肝臟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肝臟內血管異常增生形成的,一般血管瘤是不會有惡化或轉變為肝癌的危險,只是當腫瘤小的時候良惡不易區分,特別是小於三公分以下的腫瘤。通常血管瘤長大的速度很慢,也不會引起胎兒蛋白或GOT GPT升高。

因此,您的血管瘤四公分大,追蹤這七年來,大小沒有明顯變化,應該確定是血管瘤,肝指數突然升高,應該是另有其因,還需要再釐清。

肝指數100多,代表肝臟處於發炎狀態,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性肝炎、酒精、藥物或脂肪肝,先天的自體免疫疾病、銅離子代謝不良引起的威爾森氏症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也都是原因之一。

您可先抽血檢查本身是否有A肝、B肝或C肝的感染,如果有B肝或C肝,可進一步確認血中的病毒量是否也有升高,再考慮是否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果是A型肝炎感染,大份人都會自行痊癒。

此外,任何酒精或藥物進入人體,最後都需要肝臟來代謝,才能排出體外,因此,您平時若有喝酒,要先停止喝酒,如有服用一些非醫師處方的藥物或保健食品,也要暫停使用,通常肝指數會在停止喝酒或藥物後會逐漸恢復正常。

如果上述原因全都排除,此時才會考慮是否為自體免疫疾病、威爾森氏症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臨床上對此要再抽血做特殊檢驗才能確定,必要時需做肝切片以協助診斷。

Q:我先生今年50歲,有C肝帶原,每年都會參加公司體檢,抽血肝指數及胎兒蛋白都正常,最近因為腹痛到醫院檢查,原本做超音波是要確認有沒有膽結石,但竟然意外發現一顆5公分大的肝腫瘤,之後經過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偏向是良性肝血管瘤,可是怎麼血管瘤都五公分大了,抽血胎兒蛋白及肝指數都正常呢?

A:肝內血管瘤是肝臟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血管瘤因為內含許多大小血管,管腔內有許多紅血球,因此稱為血管瘤,形成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通常血管瘤沒有任何症狀,幾乎都是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中發現的,抽血檢查並不能偵測出有沒有血管瘤,也就是說,除非血管瘤大到影響到肝臟功能的運作,否則血管瘤並不會使肝指數升高。

至於胎兒蛋白,是懷孕母親腹中胎兒所分泌的一種蛋白質,因此懷孕婦女的胎兒蛋白會升高,一般在胎兒出生後,胎兒及母親的胎兒蛋白就會恢復正常。但是因為肝腫瘤細胞也會製造分泌此種蛋白質,一旦血中胎兒蛋白升高,首先會懷疑是不是肝臟長了惡性腫瘤,但肝血管瘤並不會分泌此種蛋白質,因此即便有血管瘤也不會使胎兒蛋白不正常。

目前您肝腫瘤五公分大,雖然經電腦斷層確認為血管瘤,但臨床上血管瘤與惡性肝腫瘤有時區分不易,後續仍應保持定期追蹤血管瘤的大小及性狀,理論上血管瘤成長的速度很慢也沒有惡轉的危險,與肝癌大不相同,如果持續追蹤,血管瘤的大小及特性沒有明顯變化,應該可以放心。

此外,您本身為C肝帶原,為肝癌好發的高危險群,每半年應該追蹤腹部超音波檢查,三到六個月抽血檢驗肝指數及胎兒蛋白,一年一次的公司體檢略顯不足,最好至專業的肝膽科門診,和肝膽科醫師配合定期追蹤較為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