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4月30日去照了電腦斷層與腹部超音波,所以我事先預約了5月6日的北榮黃大夫門診,我掛的是37號。根據經驗,上午黃大夫的門診到中午頂多看到五十幾號,因此我在上午11時就抵達北榮。不過這回很意外的是已看到50號,心想一定是今早遲到的病患太多了。於是我先去跟診間的護士小姐打聲招呼,然後坐在外頭,利用時間按摩一些穴道;突然看到門口掛的醫師名銜,喔!!原來黃大夫已從副教授升任教授,真是可喜可賀!!

等了約20分鐘後,就輪到過號的我看診。給黃大夫診治病情已有六年之久,兩人就像老朋友一般;我先恭喜黃大夫榮升,然後再提及今日看診的3大任務:

1.看報告
2.買白蛋白(Albumin)
3.開食道靜脈瘤結紮術(EVL Esophagal Varice Ligation)處置治療單

記得我上回的檢查數據是

GOT=22
GPT=31
TB(黃疸)=1.25

黃大夫說這回也相去不遠,不過PT(凝血酶原時間)=13.2,比上回差,這是需要警惕的。此外,上回的大腸鏡檢查還算正常,電腦斷層與腹部超音波看出無腹水與腫瘤,肝臟內血管流動狀況還好,不過呢,看來肝臟還是萎縮的。其實對我而言,我完全可以接受這個結果。

而且黃大夫也說了,因為狀況穩定,所以今後我只要3個月回診一次就可以了,而且也不用再拿藥了。看診到此結束,臨走前我對黃大夫誠摯的道謝,感恩6年前他收治首度求診的我,讓我從生死一線的邊緣穩住病情,沒有持續惡化下去,然後才能慢慢的把我的健康找回來。

當然黃大夫謙遜的說是我自己保養的好,其實我們都清楚,當初要不是他的醫治,可能我早就掛了.....

"

上頭的照片是我的"胃食道靜脈瘤出血病患治療追蹤卡",可以看到首度治療是在95年12月6日;其實這一張是補發的,之前那一張已做過三四次的治療,不過被我搞丟了,所以連同預計明日要施行的食道靜脈瘤結紮,這幾年來我已照了十五六次的胃鏡,大概做了六次的食道靜脈瘤結紮(日期旁有紅色星號註記的便是),每回綁的顆數從1~4顆不等。看得出來靜脈瘤長出來的速度越來越慢,因為施行結紮的間隔也拉長了。

照胃鏡及食道靜脈瘤結紮雖然不舒服,但為了未雨綢繆,這是必須要去忍受的;還好北榮的侯明志大夫做胃鏡的技術一流,現在都很輕易的只要我吞個口水,兩三下胃鏡管就插好了,然後侯大夫會仔細檢查,觀察食道及胃部有無靜脈瘤或潰瘍,如果一切正常,治療就此結束;假設有靜脈瘤凸出,侯大夫會交代跟班的住院醫師把它綁起來。這是北榮腸胃科施行教學訓練計畫的師徒制,每一位次專科訓練醫師均由一位資深的主治醫師指導。在兩年的訓練課程中完成腸胃科規定的各項臨床項目。

附註:食道靜脈瘤結紮術

資料來自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

〔EVL Esophagal varice ligation〕

一、檢查目的(適應症):

用於急性食道靜脈瘤出血或預防食道靜脈瘤再出血,經由內視鏡將結紮環套置入食道靜脈曲張部位進行結紮使血流減少,血管纖維化。

二、什麼情況下不適合作此治療:

    欲結紮處的鄰近部位有嚴重發炎或穿孔;意識混亂無法合作病患;嚴重心肺衰竭、休克;嚴重凝血功能障礙等。

三、檢查注意事項:

1.檢查前:

*填寫自費同意書【多發的結紮套環組】。

*抽血評估您凝血功能並依狀況需要,事先備血輸血治療。

*檢查前須禁食6-8小時,如早上做,午夜12時後禁食;下午做,早餐後禁食。

*護理人員會協助你注射靜脈留置管路,並接上點滴輸液注射。

*視需要有時醫師會先插放鼻胃管並灌洗,以利治療時能清楚辨認出血處。

*若有嘔吐感時,請將頭部側一邊,以避免誤嗆吸入呼吸道。

* 送檢前請應取下活動假牙並依通知治療時間,以小推床送您至胃鏡室,並由家屬陪同。

2.檢查中:

*會先在喉嚨噴麻醉劑,需含1-2分鐘,勿吐出。

*檢查時採用左側躺姿勢。

*側臥於檢查檯後,含口咬器以利內視鏡進入。

*內視鏡由口中慢慢地滑入食道內。

*醫師先找到鼓脹、出血需結紮的食道靜脈瘤,再由內視鏡將結紮環套入靜脈瘤,依您需治療靜脈瘤的數目,重複數次上述動作。

*配合事項:a在插管及拔管時,請深呼吸放鬆心情。

      b當管子到達喉嚨時,做吞嚥動作。

            c插管過程中有嘔吐感,可做深呼吸以減輕不適。

3.檢查後:

* 您仍需維持禁食至少6-12小時,其後再由流質飲食依您耐受性漸進性恢復飲食。

*為減少食道結紮處潰瘍出血,醫師會給予您潰瘍黏膜癒合保護劑。

* 治療後可能會有吞嚥痛吞嚥困難,故依適應狀況一週內會給予您口服藥物磨粉使用。

*請注意若有胸痛、腹痛、吞嚥困難、發燒、嘔吐、解黑(血)便等症狀,請立即告訴醫護人員,以協助您儘快改善不適。

*醫護人員會評估觀察您是否有治療後併發症。

*結紮治療不只做一次,通常會在4週後安排再進行治療。


四、併發症:

靜脈瘤再出血、結紮處潰瘍、食道局部狹窄、暫時性吞嚥痛、吞嚥困難、吸入性肺炎、食道或胃穿孔、其他靜脈瘤出血、菌血症、縱膈腔發炎、肋膜積水等。

後記:


下午的胃鏡檢查過程甚快


從頭到尾不超過5分鐘


侯大夫迅速的插入胃鏡管


仔細看了瑩幕後只說聲下回再來做


因為沒有潰瘍所以也不用做切片


沒有凸出的靜脈瘤因而不用結紮


而所謂的下次是半年後了


這讓我安心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