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北榮的器官移植科回診
由於在二三月份分別做了腹部超音波與大腸鏡的檢查
同時也做了抽血檢驗
我算算一共有17項的生化檢驗
所以這回真的是要回去看看檢驗結果的


由於器官移植科是下午診
其實我本是打算上午加掛腸胃科的門診
從我的主治醫師黃大夫那兒來得知檢驗結果
因為好脾氣的黃大夫總是會詳細的告訴我許多檢驗數據
可是不巧昨天黃大夫剛好請假休診
所以我只好寄望下午的門診能夠從醫師的口中多得知一些資訊


不過我直到看診時才知曉
很不巧的我原先看診的醫師已從龍主任改成年輕的林醫師
而且龍主任今後只看週六的門診
也就是說日後林醫師才是我的主治醫師
對我們兩人來說
都是全新的接觸與體驗
當然我的病歷都在
林醫師只要查看我的舊病歷便能了解我的肝臟情況
所以他首先就我上回所做的三項檢查做出說明
檢查的結果跟以前差不多
沒有啥特殊變化
所以這回他幫我安排了電腦斷層還有超音波
不過這回的超音波重點是放在檢查肝臟動靜脈的血管情況
這個就新鮮了
在印象中不管是之前在長庚或後來到北榮
共做了幾十次的超音波
好像從來沒有專門在檢查血液流動情況的作法
換了新醫師果然不一樣


接下來林醫師還是問了一下我對於活體器官移植的準備情況
我當然是據實以告
反正無論如何
器官是自己的好
除非已到了非常嚴重而僅餘移植一途的最後關頭
否則我是不會考慮這個選項的
當然身為器官移植科的醫師
林醫師還是鼓勵我儘早準備
畢竟看了那麼久的器官移植門診
也做了那麼多項的各種檢查
所花的心力與時間如果最終派不上用場
那也是很可惜的
而且這幾年來從CT看來肝臟萎縮的情況始終沒有改善
何況既然等候屍肝的機會渺茫
真的要好好考慮這個救命最後的機會



醫師的好意我銘記在心
但有一句話我始終沒對醫師說出口
那就是即便到了最後關頭
我也不願為了苟全自己的一條老命
而讓自己的妻女受到一絲絲身體的傷害
活了五十幾年也夠了
生既何歡死亦何懼
牽掛與不捨當然會有
尤其最放不下的是只讀小五的我家小少爺
不過人總要看開點
而藏在我心底時不時就冒出來啃嚙我的最深沉的那層傷痛
也許到那時便可以撫平
這是我欠我們家大少爺的.....


而被B肝荼毒的痛苦人生
到我本身終結就可以了
年輕的下一代們都已注射過B肝疫苗
且其效應已逐漸顯現
等我們這一代逐漸凋零
台灣的感染B肝人數就不至於再高達數百萬人了


走出北榮的二門診大樓
外頭難得的陽光普照
台北濕冷的冬日似已逐漸遠去
但我心中卻仍有一絲陰霾
那就是醫師依據專業角度來判斷這幾年來我的肝臟情況始終沒有好轉
不過我是患者
身體的情況我自己也很清楚
比起三四年前的那種黑白人生
現在的我至少活得更有尊嚴與生活品質
肝臟是人體最有生命力的器官
醫學報告指出縱然僅餘三分之一的健康肝臟仍可勉強維持生活所需
我會盡最大的努力
持續從生活習慣,食物,練功與運動各方面著手
帶著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