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央研究院豐盛團契家訊
 

疼惜阮的肝─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
 
 
第293期 2001/8/28

許金川教授主講:

  各位我們中央研究院的同仁,今天感謝各位給我這個機會和大家談談寶貝心肝。午休時間很多人可能剛吃完飯,很想睡覺,如果燈熄了,大家可以睡沒關係。

一、肝病不是兒戲

  我們今天談的肝病,就是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士地的同胞們最大的本土病,號稱是我們的國病,是我們台灣人民健康最大的隱形殺手。我們的亞洲鐵人楊傳廣,去年十二月在美國,他原本是要去探親,結果在美國肝病發作,他得到猛爆性肝炎,差點要昏迷,在美國檢查才發現他有肝硬化,同時有肝癌,鐵人的肝變成「鐵肝」,還好沒有生銹,但是有肝癌。美國的醫生說要換肝,否則沒有生命。後來他的兒子楊世運(我們知道他在羅馬世運時生的兒子)查了資料知道我們台灣換肝的醫生很多,就趕緊將他送回來換肝。回到台灣後,因為他是我們的國寶,所以衛生署就將我們幾個看肝的醫生召集起來會診。會診後才知道,楊傳廣雖然是我們的運動選手,但是他所得的就是我們台灣三百萬B型肝炎的帶原者典型的例子。

  楊傳廣三年前在一次急診時才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以前他不曉得。可是發現B型肝炎之後他沒有去看醫生,此外他還長有牛皮癬,他就擦美國仙丹,也就是類固醇,而這類固醇會刺激我們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發作。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的B型肝炎發作,也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變成猛爆性肝炎。除了慢性肝炎急性發作之外,還有他的肝臟硬掉了,同時肝臟的右邊長了一顆肝癌。經過我們的評估,發現他的肝癌不是很大,只有五公分,而且長在邊邊,不需要換肝,我們為他做栓塞治療,現在還不錯。所以各位看看,連我們的運動選手都有可能得到B型肝炎,變成肝硬化、肝癌。而我們台灣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走過的路就是我們楊傳廣走的路。

  現在幻燈片上的人就是「宮澤不理惠」,沒有錯,放這張的意思是,我們看到很多漂亮的女生在街上或是SOGO或是西門町,看起來很健康,可能她的肝臟已經有肝癌而不自知。這不是開玩笑,而是真的。肝臟有病是看不出來的,等到看得出來時已經是未期了。

二、數字會說話

  肝病在我們台灣多厲害,我們看看衛生署的統計過去十年來台灣十大死因的統計,第一大死因就是癌症,就是惡性腫瘤。第二大死因就是腦血管疾病,譬如最近我們的科技大老李國鼎,就是腦出血過世,或是兩年前民進黨大佬黃信介就是腦血管出血,後來開刀,之後又心臟病發作死掉。第三大原因就是心臟病。最近我們前總統李登輝(阿輝仔),阿輝仔就是打球打到心肌發生缺血的現象,後來檢查才發現他有動脈硬化,心臟血管堵住了,後來檢查還好現在科技進步,可以用治療把他的血管撐大。但是我們台灣很多人慢慢跟西方國家一樣死於心臟病。第四個死因就是意外事故,坐飛機坐船不買票,摔下來的。第五個是一個富貴病,就是糖尿病,是一個現代文明病,吃很多好吃的東西,滿漢大餐,當然有一部分是遺傳,但是跟營養過剩有關係。接下來就是慢性肝病、肝硬化,這當中肝癌是在癌症裡面。肝癌在過去十幾年來一直是我們男生癌症的第一位,女性的第二位。女性癌症的第一位是肺癌,第二大是肝癌。如果男生女生加起來,過去十幾年來,我們肝癌都考第一名。但是三年前和去年比較落後,不努力變成第二名,本來考第一名後來變成第二名,我們看了也很難過。

  肝癌可以說是台灣的癌中之王,對國人的殺傷力非常大,也是我們台灣的特產。國人每年大約有一萬人因肝病去世,也就是說每年大約有一萬個家庭因肝病而破碎。其中肝癌大約有五千人,肝硬化四千人,其他肝炎,例如猛爆性肝炎,像前陣子淡江大學的講師陳希聖就是因猛爆性肝炎而死。聽說後來有很多講師都很緊張,人人自危,所以講師不當,直接當教授去了。所以這樣加起來有一萬人,每天我們睜開眼睛就有三十個台灣民眾因肝病去世。

  我們知道兩年前電影《鐵達尼號》,鐵達尼號這艘船上有兩千多人,當中有一千多人沉在海底,以這樣的比例來算,我們台灣每年死掉一萬個人,相當於每年沉掉七艘的鐵達尼號。台灣的鐵達尼號我們稱為Taiwanic,我們知道鐵達尼號沉船那年是幾年嗎?一九一二年。一九一二年就是我們民國元年,就是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創建民國的那一年,而國父因為肝病而去世,這有承先啟後的意思在裡面。電影鐵達尼號的機師和船員在看冰山是怎麼看的呢?他們是用人眼拿望遠鏡看的。以現代科技的眼光來看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因為那時候科技沒有那麼發達。如果鐵達尼號晚建幾年的話,它就不會沉沒,因為晚建幾年也就是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一九一四到一九一八年,其間德國人發明潛水艇,把英國法國船隻打下來很多,英國法國就去研究怎麼樣找出潛水艇,後來就發明聲納。聲納是什麼呢?聲納就是我們超音波的前身。現在婦產科看生男生女我們就是看聲納的演進,也就是超音波。所以說假如超音波早一點發明,聲納早一點發明,鐵達尼號就不會沉沒。

  同樣的,假如我們台灣三百多萬B肝、C肝患者有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我們每年的悲劇就可以減少,就可以避免。

三、小心肝病發病時機

  我們肝病發作的年齡是在中年以上,像我這種年齡或是李遠哲那種年齡,哈哈,開玩笑的,不要跟他講。中年以上可能是社會的中堅,可能是家庭的棟樑,很多人一發病就是爸爸走掉了,叔叔走掉了,媽媽走掉了。所以這種年齡剛好就是中年以上,社會的中堅,很多人開始事業有成,開始要含飴弄孫,有些人要開始含飴弄妾,娶細姨包二奶,咦!發現怎麼最近瘦下去了,一檢查才發現肝癌末期。我們看看楊傳廣也是五、六十歲了,也就是發病年齡在中年以上,但是得到B肝、C肝都是幾十年前,前人種樹,後人收果子。父、母親走掉了,叔叔、公公走掉了,家庭裡就看到很多孤兒寡婦。你看爸爸走掉了這小孩子還在笑,你看台灣今天亂成這個樣子,真讓我們擔心。所以我們在醫院裡面長期看到的就是像這樣的家庭悲劇,可能太太帶先生來,先生在外面體檢發現得到肝癌,譬如我們在北部工作、求學,家人在中南部,最近父親、阿公比較不舒服,一檢查就是肝病末期,這樣的悲劇每天有三十個家庭,其實這種悲劇是可以避免的。假如我們對肝病的防治思想有正確的知識,是可以避免的。

四、例舉肝病名人

  我們看看中華民國的憲法,我們《中華民國憲法》第一章就明文記載,我們國父孫中山先生當總統的時候就以身作則,得了肝癌,死於肝癌。總統去世之後,民主時代就禪讓給陳履安的爸爸陳誠副總統。各位看看我們的總統、副總統先後得到肝病,死於肝病,所以說肝病號稱我們的國病是有根據的,不是亂講的,是有它的政治意義和歷史意義在裡面的。

  那我們看看現在陳水扁的爸爸也是肝癌去世的,陳水扁的爸爸叫陳阿圓,陳水扁民國七十二年在土城看守所出獄的時候,他爸爸在台南胃痛胃痛,吃胃藥吃很久都不好。各位我們看很多人都把胃的地方痛當作胃痛,但是胃的地方痛不一定是胃痛,有很多原因,不是胃在痛。一般人說:「醫生,我胃痛,開一點胃藥給我吃。」吃到後來不行了。我一位高中同學在台大當教授,胃痛也是吃胃藥,二年後發現肝癌末期。所以陳水扁的爸爸肝癌去世,各位看看我們中華民國在台灣開國才八、九十年就有一個總統、一個副總統、一個總統的爸爸死於肝癌,各位知道我們在台灣當總統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所以各位以後不要隨便去當總統、選總統,犧牲太慘烈了。

  那我們看看美國。美國開國二、三百年,美國的總統、副總統的家人有沒有一個死於肝病的?從來沒有一位。我們看看美國前任總統柯靈頓,柯靈頓的爸爸叫做什麼?叫做柯一頓,他的阿公叫做柯兩頓,兒子叫柯半頓,家人都沒有得肝病的。美國現在的總統小布希,他的爸爸大布希,家人都沒有得到肝病。美國的肝病大多是喝酒引起的肝病。

  為什麼說肝病是我們台灣的國病?因為我們台灣B型肝炎的帶原率太高了,我們台灣五個人裡就有一個B型肝炎帶原者,美國人一千個裡面不到一個。

  我們看看國民黨以外的民進黨,民進黨裡面也是愈來愈多,隨著我們台灣綠化程度愈來愈普遍,民進黨得肝癌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看看第一個代表李宗藩先生,李宗藩先生大概是幾年前從日本回來參加選舉,後來沒多久就眼睛黃起來,然後肚子瘦下去,一檢查才發現肝癌末期,沒有多久就莎喲那啦了,從日本回來嘛!就莎喲那啦再見了。

  蔡介榮先生,我們知道他也是從美國回來參加省議員還是立法委員的選舉,選舉前就先去做個體檢,體檢不做要緊,一做就發現肝臟裡面有一顆肝癌。所以各位如果要從政,選舉前千萬不要去做體檢,檢來檢去後就發生不吉利的事情。所以他的助選員就跑來找我們說:「我們蔡先生得了肝癌還能選舉嗎?萬一選上了還能做完一任嗎?」後來我們檢查之後發現蔡先生的肝癌我們醫學上稱為小型肝癌,肝癌很小,大約像小白球,像桌球那麼大,像蛋黃那麼大,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我們稱為小型肝癌。這種肝癌我們開刀一半以上活過十年以上,所以我們說:「蔡先生,沒關係,你治療之後去選,做完一任才三年嘛!一般可以活過十年。做完以後不幸又選上,就于右任,作六年。六年之後又選上,就吳三連,吳三連也沒問題。」可是後來想不到蔡先生不爭氣,怎樣不爭氣呢?他兩年前就爆掉了,死掉了,可是他不是肝病肝癌死掉的,他是怎麼死的呢?他是心臟麻痺,心臟病死掉的。所以我們說蔡先生很可惜,他本來有個壞肝,我們幫他開刀治好了,有了好肝,可是有好肝沒有好心,後來就死掉了。所似我們說有好心不夠的,還要有好肝,有好肝才會有好報的。

  我們再看看縣長蘇文雄。蘇文雄先生就是我們台灣民眾得到肝癌、死於肝癌的一個典型的例子。為什麼呢?我們知道蘇文雄先生體格非常好,但是我們體格愈是好的人愈是容易忽略我們的健康,尤其是肝臟的健康,所以他的助理要幫他做體檢,他就要罵人打人了,隔天早上起來就吐血,吐了一臉盆,後來送到嘉義某一家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肝癌肝硬化末期,所以沒有多久就爆掉了、死掉了。所以肝病可怕的地方就在於平常好好的人,一發病就來不及,為什麼會這樣,我們待會兒會講。

  我們看看薛岳,薛岳是民歌手我們大家都知道,薛岳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是十幾年前幫他看診的醫師沒有幫他做B型肝炎應該做的檢查,只有幫他檢查肝功能GOT、GPT檢查。我們很多人以為肝功能正常肝臟就正常。他有一天到匪區去演唱,我們那時候說匪區嘛!到大陸匪區去演唱就肚子痛,就在大陸的醫院檢查,才發現肝臟裡面長了一個十幾公分的肝癌,後來回到台灣來治療,沒有多久就去世了。我們知道薛岳在去世之前唱了一首歌叫做《如果還有明天》,後來就去世了,後來聽說這首歌就被禁唱了,為什麼被禁唱呢?因為唱這首歌容易得肝癌,所以各位下次去卡拉OK或是KTV去看看,絕對沒有這首歌,宋博士也絕對不敢選條歌。

  我們再看看金素梅。金素梅大家都知道嘛,演藝界人士,她的姐姐叫金瓶梅。金素梅有一天胃痛,跑去長庚醫院,長庚醫院就幫她做胃鏡。胃鏡做了,沒有怎樣,長庚醫院的醫師看她跟各位一樣年輕漂亮,不可能有其他毛病,就開了藥叫她回去。可是金素梅命大,怎麼命大呢?因為她想到十幾年前跟她一樣是歌手的薛岳就是胃的地方痛,於是她就主動要求醫師幫她做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肝臟裡面有一顆肝癌,幸好她的肝癌只有四公分,後來開刀救了她一命。為什麼它會引起胃痛呢?我們等一下會講。

  肝臟裡面是沒有神經的,只有表面有神經,剛好她的肝癌長在表面,刺激了表面的神經。所以假如各位的親戚朋友要長肝癌,告訴他們要好好長,不要長在裡面,應該要長在表面,這樣我們才可以救他們。

  我們看看國父是肝病肝癌去世,是民國幾年幾月去世呀?我看很多人答不出來,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為什麼答不出來?因為我們太久沒有放假了。我覺得我們的假日其他的可以取消,但是偉人假如生病去世的話就一定要放,這樣我們就可以從他生病去世的原因讓我們後代子孫得到警惕。國父民國十四年三月十二日去世,前一年十三年士二月從南京北上要共商國事,用我們現代的話來講就是要政黨協商,可是沒有多久就死在這裡了。我們看看一百元上面國父這張臉,事實上國父這張臉就是肝癌末期的病容,各位看看國父兩眉緊縮,下巴微翹,面無笑容,典型肝病末期的病容。各位看看一千塊的蔣中正,各位看看蔣中正眉開眼笑,春風得意,不可一世。所以我們說國父遺像,總統肖像,有沒有人講國父肖像,總統遺像?沒有。肖像跟遺像有什麼不一樣?遺像就是人要死了趕快照一張,將來子孫要拜拜用的,肖像是平常好好的時候照下來的像,像我在這邊演講,我的助理幫我照相,這將來就是肖像。所以那時候我們覺得很奇怪,國父開國元勳,建立中華民國,應該比較偉大,為什麼蔣中正雖然也不錯,但是他把大陸三十五個行省都丟掉了,讓我們今天躲在這裡聽演講,冷氣又不那麼冷,應該沒有國父那麼偉大。為什麼比較偉大的人只有一百塊,比較不偉大的反而一千塊?我們想不通。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一個有肝病,一個沒有肝病。有肝病的人比較便宜,沒有肝病的人比較貴,所以這有它的意義在裡面。所以前一陣子有人建議中央銀行要把人頭廢掉,我們聽到後就很緊張,就憂國憂民憂肝,趕快寫信給中央銀行,勸他們無論如何要把這個人頭留下來。最近新的一百塊國父的人頭還在裡面,可是那張臉是肝病末期更末期在住院的時候。各位每天早上在刷牙洗臉的時候要照照鏡子,看各位的臉是不是像國父的臉跑出來了。

  肝病末期症狀出現了或是病容出現了,通常是來不及了。所以我們說肝病是隱形殺手,殺人不眨眼。

五、認識肝臟

  各位再看看我們的肝臟在哪裡?在左邊還是右邊?右邊。有人說是男左女右,開玩笑,不管男生女生,我們的肝臟在我們右邊,肋骨後面,乳頭下面,平常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打開肚子以後,可以看到肝臟。

  肝臟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器官,大約一點二公斤,是我們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跟解毒工廠以及倉庫。這是什麼呢?這是膽,有一句話說「肝膽相照」,為什麼說肝膽相照呢?因為肝跟膽有一個地方連在一起,所以說肝膽相照。從前越王句踐臥薪嘗膽,他為什麼不臥薪嘗肝呢?肝比較好吃呀!因為膽裡面有膽汁,膽汁非常苦。膽汁從哪裡來呢?膽汁是從肝臟分泌的,肝臟製造膽汁流到膽囊裡面。我們吃了大魚大肉之後,膽囊收縮,膽汁就流到腸子裡面,幫助脂肪的消化。所以沒有膽的人,膽囊割掉之後,除了怕老公怕老婆之外會怎樣?就是容易拉肚子,因為脂肪不容易消化。

  那我們看看這是什麼?這是胃,這是腸,為什麼我們叫胃腸呢?因為我們吃了東西跑到哪裡去呢?當然要從屁眼跑出來,對不對?但是我們吃了飯下去變成什麼呢?這些米在小腸裡面經過分解之後變成葡萄糖。我們吃了肉類之後變成什麼呢?肉類主要是蛋白質,然後變成胺基酸。所以我們說吃牛肉長人肉,吃豬肉也會長人肉,當然吃人肉也會長人肉,但是人肉沒有人敢吃。

  我們吃了這些食物經過分解變成簡單的物質,這些物質經由一條血管送到肝臟這個化學工廠裡面,再合成我們人體需要的養份。所以沒有肝臟就沒有生命,因為肝臟是我們人體新陳代謝最主要的一個器官。

  為什麼人喝醉酒之後會醒過來?酒喝下去跑到哪裡去?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喝下去跑到哪裡去?大部分跑到肝臟去,百分之九十從胃吸收跑到肝臟去,肝臟再把它轉化變成黑松汽水。為什麼講黑松汽水呢?因為我們知道酒精裡面的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臟裡面經過酵素的作用變成醋酸,就是乙酸,再分解變成二氧化碳跟水,然後從腎臟排出來。我們喝了酒之後,事實上變成黑松汽水,不管是紅葡萄酒或是名貴的酒,都是一樣的。我們每天肝臟能夠處理酒精的量,我們台灣民眾的肝臟大概每天能夠處理兩瓶啤酒,台灣啤酒,超過這個量,肝細胞就沒有辦法處理,肝細胞最後就會自我了斷,肝細胞就會壞死,就變成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提倡周休二日?喝酒的人一個禮拜喝酒只要喝五日,二天還是要休息,這有它的意義在裡面,政府沒有講清楚而已。

六、肝病不易發現的原因

  有句話說「有病要及早就醫」,有病就要趕快看醫生,不然現在不景氣,醫生都快要餓死了。這句話對不對呢?對其他病來講大概是沒有錯,但是對肝病來講是不對的,等到肝病有症狀要找醫生大部分都來不及了,所以說這句話對肝病來講是不對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第一,肝臟裡面沒有放神經。我們看看這個正常的肝臟,而這是肝癌這麼大,十幾公分,要到這麼大才有症狀,因為肝臟裡面沒有神經,只有表面這層包膜才有神經。剛剛講金素梅為什麼會痛?因為她的肝癌長在表面,刺激表面的神經,但是假如肝癌二公分、五公分長在裡面,不會感覺,不痛不癢。所以很多人找醫生說我肝這裡痛,幫我檢查一下,大部分都不是肝在痛,假如是肝在痛,可能肝癌很大,或是肝癌破掉了。

第二,我們正常的肝臟可以切掉五分之三、五分之四,去餵豬餵牛餵馬;我們只要四分之一就足夠維持我們正常的生理機能。所以等到我們像陳希聖那樣得到猛爆性肝炎不舒服,眼睛黃起來,快要昏迷了,這表示他肝臟百分之七、八十都破壞掉了,剩下百分之一、二十而已,所以這時候一出現就肝病末期。

七、台灣肝病的病因

  1. 酒精性肝病:我們回過頭說什麼是肝病?不管是什麼原因讓我們肝細胞破壞掉了叫做肝病。在外國像法國葡萄酒出產很多的國家,歐洲的國家,他們的肝病主要是酒精性肝病,我們台灣酗酒引起肝病主要是原住民。我們去年去台東做肝病調查,我們發現二、三十年前那時紅葉少棒隊那些人大約都死光光了,為什麼死掉了?都是酒精性肝病死掉了,為什麼?我們台灣很多原住民十幾歲就喝酒,到三十歲就肝硬化,四十歲就翹瓣子。

  2. 藥物引起的猛爆性肝炎:我們台灣很多人,每年大約幾百個多吃藥物引起猛爆性肝炎而死亡。我們台灣有個醫療文化特點,全世界獨一無二,就是喜歡吃藥。各位看看我們出國回來大包小包小籠包湯包裡面都是藥,三叔公五嬸婆都報你吃藥,為什麼會這樣?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喜歡吃藥的民族,為什麼會這樣?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說,可能我們的教科書寫錯了,不是寫錯了,是寫得不清楚,我們教科書寫從前神農氏嘗百草治百病,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想效法民族英雄,自己嘗百草。各位看看三重有一個神農廟,廟裡面的神農氏有兩尊,一尊是白臉,一尊是黑臉,為什麼是黑臉,黑臉就是藥物中毒以後臉變黑了。教科裡沒寫清楚。我們台灣人的觀念,認為多吃藥有病治病,無病保身;事實上這種觀念是錯誤的。

  藥跟毒是一物的兩面,因為我們大部分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去解毒,所以我們台灣每年有幾百個人亂吃藥物後來猛爆性肝炎死掉了。

  3. 病毒性肝炎:第三個引起肝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病毒,無毒不是大丈夫,病毒性肝炎。自然界大概有五種病毒喜歡破壞肝臟,引起肝病,這個我們稱為病毒性肝炎。

八、病毒性肝炎傳染的途徑

  依照傳染途徑來分,大概分成兩類。第一類經過口腔食物傳染的,經過口腔糞便傳染的;第二類是血液體液傳染的,跟愛滋病傳染途徑很像的。

  口腔食物傳染的就是A型肝炎跟E型肝炎。各位我們假如要跟印度阿三握手,這裡大概沒有印度人,可以講哦!我們如果要跟印度阿三阿四握手,記得要握右手,不要握左手,為什麼呢?因為印度人是用右手吃飯,左手擦屁股,所以印度、中東、巴基斯坦那些衛生比較不好的地方,經過口腔傳染的A肝、E肝很多。

  而會引起肝硬化、肝癌的病毒跟愛滋病傳染途徑一樣,是由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的地方感染進去的,叫做B肝、C肝、D肝。各位假如去大陸,大陸的稱法跟我們不一樣,大陸的A型肝炎叫甲肝,B型肝炎叫做乙肝,C型肝炎叫做丙肝,對,餅乾,所以大家去大陸玩一玩可以,不要隨便吃餅乾,大陸那個落後的地方有很多的傳染病。

九、提防肝病復發

  大部分的A型肝炎、C型肝炎都會好,雖然有千分之一的機會會變成猛爆性肝炎,但是大部分好了以後就是好了,不會有後遺症,但是B肝、C肝不會真的好,很多人說:「我以前得了B型肝炎但是現在好了。」但是幾十年後、幾年後它變成肝癌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得了B肝、C肝這個病毒一般是不會消失,都會存在肝臟裡面,躲在肝細胞的DNA裡面,細胞核的DNA裡面,所以有一天變成肝硬化、肝癌出來。所以我們很多人說過去得了肝病好了,但其實只是症狀消失,肝機能恢復正常,肝機能恢復正常不代表體內的病毒不見了。我們台灣一年一萬個人死於肝病,但有八千人是由於B型肝炎引起的,另外二千個人中有一千個人大概是C肝引起的。我們台灣肝炎的主兇就是B肝、C肝。

十、認識B型肝炎

  B型肝炎多可怕?我們B型肝炎全世界比例第一位,平均每五個到六個成年人裡面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一家五口之內必然有一個是B型肝炎帶原者,不管是台灣本島、外島、北部、南部,不管是南港、東港、西港、北港,幾乎每一個家庭裡面就有一個B型肝炎帶原者,全世界比例最高的,加起來有三百多萬,C型肝炎有三十萬,加起來三百多萬,三百多萬每年要死掉一萬個人。

  有B型肝炎將來得肝癌的比例比一般人多一百五十倍。B型肝炎從哪裡來?我們在座大約有六十位,其中大約有十位是B型肝炎帶原者。帶原從哪裡來?大概一半以上是從母親垂直感染,母親有B型肝炎,生產的時候病毒經過胎盤傳給小孩子,我們稱垂直感染。所以母親假如有帶原,小孩子沒有打疫苗,那時候民國七十四年以前沒有疫苗,小孩子就變成帶原者。帶原者變成二、三十歲,慢性肝炎,三十歲變成肝硬化,四、五十歲變成肝癌。所以我們看到得到肝癌那些人都是四、五十歲,但是他的B型肝炎大概有一半以上出生的時候就感染到了。在二、三十歲的時候,很多人正在上大學、上高中、上研究所或是在工作,去體檢的時候才發現肝功能高起來了,為什麼在小學的時候GOT、GPT不會高?因為小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不成熟,等到青春期免疫系統成熟了,肝炎發作,變成慢性肝炎,再經過十年變成肝硬化,再經過十年變成肝癌,所以我們稱之為三步曲。

十一、認識C型肝炎

  B型肝炎以外就是C肝。我們知道以前開刀要輸血,輸血我們知道現在能檢驗B肝、C肝,但是我們的C肝是在民國八十三年才檢驗的,為什麼?因為C型肝炎病毒的量很小,病毒的體積很小,所以很不容易找出來分離。民國七十八年美國一家公司才把它分離出來,定名叫做C型肝炎,而我們台灣是在民國八十三年才全面對捐血者作肝炎檢驗。所以假如各位在民國八十三年以前捐過血的,跟你講可以捐的,現在不一定可以捐,可能有百分之二的機會有C型肝炎。所以我們家裡的人、親戚朋友、長輩,他們以前輸過血的,男生大概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輸血,女生大概是子宮外孕或者是生產的時候流血過多,或種種原因輸過血的,民國八十三年以前輸過血的,百分之十五會得到C肝。得到C肝以後大部分是沒有症狀,有症狀大部分是後來肝硬化、肝癌的末期。

  陳五福博士號稱是我們台灣的史懷哲,他就是兩年前肝癌去世。他的肝癌從哪裡來的?從肝硬化來的。肝硬化怎麼來的?從慢性肝炎來的。慢性肝炎怎麼來的?年輕的時候胃潰瘍輸血,變成慢性肝炎,那時候還沒有C型肝炎這個名詞,後來變成肝硬化,十年前變成肝癌,十年中作二兩次開刀,還做了治療,後來死掉了。

十二、肝炎到肝硬化

  所以各位看看我們身邊很多的長輩,或是社會賢達,或是親朋好友,因為以前醫學不進步,不小心感染到B肝、C肝,等到享福的時候肝病發作死掉了。所以不管是得了B肝或C肝,我們稱之為慢性肝炎,有些人變成了肝硬化,後來變成肝癌,我們稱為三步曲。三步曲什麼時候會不舒服呢?第一個像猛爆性肝炎,像楊傳廣那樣肝炎發作或像陳希聖變成猛爆性肝炎,這時候才會不舒服,或者是肝硬化末期吐血了,或是肝癌末期才會不舒服,在轉變的時候是不知不覺的。

  各位看看這是我們正常的肝,這是硬化的肝。正常的肝我們都知道啦!在菜市場我們看過。我們人腦是比豬腦聰明一點,但是我們的人肝和豬肝是差不多的。怎麼看?我們的肝看起來表面是很平滑的,摸起來是軟軟的,切一塊去煮湯,吃起來是QQ的。可是硬化以後就不一樣了,硬化以後就是肝臟硬掉了,摸起來像石頭一樣,像鐵一樣。為什麼會這樣?我們的肝細胞本身是有再生的功能,我們人體裡面會再生的器官就只有肝臟。正常的肝臟我們把它割掉四分之一、四分之三,老鼠的話兩個月就恢復到完全,人在半年之內就恢復到完全的體積。所以肝臟是人體唯一有再生能力的器官。但是假如肝臟壞死太厲害了,譬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發炎太厲害了,或是酒喝太多了,或是藥物中毒太厲害了,肝細胞來不及再生,於是就用纖維組織來取代,結疤。像我們年輕人很多長青春痘,然後用手去抓破皮,等到老的時候不長青春痘,可是臉上有疤痕。同樣的道理,假如我們肝臟發炎很厲害,就用結疤組織來取代。結疤組織疤痕多,所以肝臟就變硬,表面就凹凸不平,像馬文才的臉,不是馬英九的臉,是馬文才的臉。

  肝一旦硬掉了就有很多後遺症,第一個後遺症就是長肝癌,硬化的肝每年百分之五會長肝癌出來;第二個就是肝昏迷,為什麼會肝昏迷呢?因為我剛剛說過,肝是我們解毒的器官,所以當肝臟不好的時候後,我們人體的廢物沒有辦法解除,例如我們的洗手間有阿摩尼亞的味道,這阿摩尼亞是我們吃的食物裡蛋白質分解的東西,阿摩尼亞跑到腦細胞,我們腦細胞對阿摩尼亞—氨很敏感,所以假如氨愈多,我們的肝細胞就沒有辦法發揮正常的功能,很多肝病的病人後來就是肝昏迷死掉了。

  另外一個就是食道靜脈瘤,食道的血管膨脹像氣球一樣,我們稱為靜脈瘤,靜脈瘤有一天爆掉了,就像蘇文雄縣長一樣出血。為什麼會出血?就是硬掉的肝,胃、小腸的血液回不到肝去,壓力太大了,回不到肝去,就跑到哪裡去?就跑到食道去,北一高塞車走不通就走北二高,食道血管就膨脹起來,像氣球一樣,到有一天壓力太大了,或吃東西不小心,或生悶氣,就爆掉了,出血一吐出來就像木瓜牛奶一樣,五百CC、一千CC噴出來,一吐一臉盆,所以很多人到這個時候才發現有肝病。

  我們古人很多有肝硬化、食道靜脈瘤而自己不知道的,例如說周瑜。周瑜跟孔明是一時之傑,三國時代,可是我們知道孔明稍微聰明一點,周瑜稍微差一點,差一點是沒有關係,偏偏肝不好,肝硬化,有食道靜脈瘤不曉得。有一天又輸掉了,回來後就生氣,在辦公室、研究室裡生氣,既生瑜何生亮,既生馬何生扁,大叫一聲,吐血,就死掉了。所以說我們要做好官就要有好肝,保肝為強身之本,強身為救國齊家之本。

十三、認識肝癌

  這張是肝癌末期,我們台灣每年有五千個人這樣肝癌末期去世,當然很多人這時才會來找醫生。為什麼會這樣?肝臟沒有神經,肝臟只要四分之一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但像這樣不到幾個月就會死亡。各位再看看這是什麼?這是拔罐,痛了就跑去拔罐。我們台灣很多人不舒服就跑去民俗療法,等到不舒服到沒有辦法控制的時候,回來就來不及了。像我們以前的調查局長程泉,程泉就是有一天肚子痛跑來找我們,我們檢查以後發現膽囊結石,同時肝臟裡面有一個五公分的肝癌,我們勸他開刀,可是他不來,跑去哪裡?跑去民俗療法,跑去打胎盤素,一年後回來已經是肝癌末期,沒有多久就爆掉了。不僅這樣,我們很多知識份子,像是大學教授,也是以為得了肝癌就末期,這是錯誤的關念。

  那這個肝癌當然是末期,因為他是症狀出現才找醫生,各位看這皮膚是什麼色的?這是黃色的,所以我們剛剛講那個廣告詞,肝若好,人生就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個廣告前一半是對的,後一半是不對的。為什麼?因為肝若不好,人生是黃色的,因為皮膚是黃色的,眼睛會變黃色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的肝臟會分泌膽汁,膽汁的主要成份就是膽紅素,膽紅素經過肝臟的酵素轉換之後變成膽汁排泄出來。但若是肝臟不好,肝臟沒有辦法處理這個膽紅素,膽紅素就逆流回到血液裡面去,流到全身各處,所以皮膚會變黃,眼睛會變黃。所以各位去看醫生,醫生就給你翻翻眼睛,不是看看你有沒有雙眼皮哦!是看看你有沒有貧血或眼睛有沒有變黃。

十四、肝病檢測

  這個肝癌像橘子那麼大,這個肝癌有沒有症狀?沒有症狀,他是怎麼發現的?體檢發現的,照超音波發現的,這個要有症狀大概要等一兩年。這一、二十年來我們醫學有進步,就是肝癌不要等有症狀出現才找醫生,就是要定期檢查。假如各位有B肝、有C肝,我們家族裡面有人得肝癌、肝硬化,這就要定期列管,定期檢查,列入黑名單,列入辛德勒名單,並且做胎兒蛋白檢查--驗血,並且做超音波檢查。

  什麼叫胎兒蛋白?就是懷孕時胎兒在母親的肚子裡製造的一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在出生之後三個禮拜左右就會消失,但是假如長了肝癌,這個胎兒蛋白又會高起來。所以各位去體檢,假如有B肝、C肝,一定要驗這個胎兒蛋白。但是胎兒蛋白正常也不代表沒有得肝癌,有百分之十五的機會肝癌末期了,胎兒蛋白還是正常。

  光做胎兒蛋白檢查還不夠,還要做超音波檢查,這兩個加在一起,雙管齊下,肝癌就可以早期發現,不要等症狀出來,一公分左右就可以發現。譬如說這個病人硬化的肝,超音波一照就看到裡面有一個花生米那麼大的肝癌,小型肝癌。一公分的肝癌有沒有症狀?沒有症狀,但是超音波可以發現出來。這個病人,民國七十年,外科醫生開刀把這個肝癌去掉,現在民國九十年,這個病人還活得好好的,但是開刀的醫生兩年前就先死掉了。這不是開玩笑的,這是真的故事,醫生走了,病人還活著,真是情何以堪?

  肝癌在我們台灣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有家族性,常常一家好幾口先後得肝癌。這是一個女生那時候二十四歲,她有四個舅舅,其中有三個都死於肝癌,媽媽聽說只有一個,一般是只有一個,媽媽也是肝癌去世,所以我們那時候知道這個就開始研究,知道肝癌有家族性,她有四個姐妹,就把她四個姐妹抓來做超音波。我們那時候白色恐佈時代可以用抓的,現在請就請不動,可能要用麵包牛奶去換。超音波一做不得了了,肝臟裡面有兩粒,各位看一粒像花生米那麼大,一粒像龍眼那麼大,肝臟裡面有兩粒肝癌,不是宋七力。可是我們剛剛說了三公分以下的肝癌是早期肝癌,肝癌還很小,開刀治療後,百分之八十可以活過十年,所以我們外科醫師幫她開刀,割掉了八分之一的肝臟,現在已經過了十幾年了,這病人還活得很好,在一家保險公司做事,三十幾歲了,常常帶小孩子來給我看,這小孩子跟我有點像,但跟我是沒有什麼關係啦!不要誤會。

十五、肝癌療法

  我們現在發現了肝癌之後怎麼治療?最好就是愈早發現愈好,不要等到末期,末期幾乎沒有很多方法治療,但是假如早期發現,三公分或五公分以下,就有很多治療方法。

  第一個方法大家都知道就是開刀嘛!手術切除,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

  第二個方法就是血管栓塞,就是把肝癌的血管堵住。這個道理就是我們人體不管是什麼器官都要血液來供給我們的養份。同樣的,我們人體假如長了癌症,就要有新生的血管供給養份,這個癌細胞才會發育。所以假如我們把癌症的血管堵住,癌細胞就沒有辦法發育,沒有辦法生長,就會壞死。但是這個方法一般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因為栓塞之後,這個肝癌一般不容易完全壞死,所以常常要做好幾次。

  第三個方法就是局部注射,就是在超音波的監控之下,直接把酒精打到肝癌裡面去,讓肝癌細胞壞死,但這個肝癌要很小,如在一到二、三公分。各位可能會問:「你剛剛不是說酒會傷肝,醫生為什麼又用酒來治肝?這不是前後矛盾嗎?」我們普通喝的酒,紅葡萄酒也好,烈酒也好,濃度不會超過百分之五、六十或六、七十。譬如說我們去抽血,護士小姐在我們手上擦的酒精,那個酒精是百分之七十五,但是我們治療肝癌的酒精濃度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這我們稱為無水酒精,absolute alcohol,絕對酒精,這個酒精打到我們細胞裡面的protein,蛋白質就會凝固,所以我們打到癌細胞裡面,癌細胞就會壞死。假如這三個方法都沒有辦法治療,因為太大了,末期了,那只能靠藥物,那藥物來講一般治療效果不好。

  這是我們肝癌的手術,我們現在肝癌的手術非常進步,各位看看我們現在microwave,手術刀割到哪裡都不會流血。所以我們現在肝臟手術非常簡單,可能比割盲腸多一點點而已。住院一個禮拜就可以出院了,三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了,四天就可以來實驗室工作了,開玩笑的,差不多啦!

   但是我們台灣很多人得了肝癌,不是被癌症害死的,是被癌症嚇死的。我們台灣的民族性,得了癌症不能直接跟病人講,所以我們很多人聽到自己得了癌症,馬上躺在地上唱哭調仔。我們台灣的民族性是這樣,我們都以為癌症是絕症,事實上癌症有早期跟末期之分。現在我們看這個老先生,九十三歲,牛山濯濯還發亮,他是退休的立法委員,他是八十八歲的時候第一次發現肝癌。八十八歲的時候五年前,他的女兒把他抓去做體檢,做什麼呢?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胎兒蛋白,胎兒蛋白一做高起來了,高起來了可能有肝癌了,就跑來找我們做超音波,超音波一做發現他的肝臟下面有一個文旦柚,麻豆的文旦柚那麼大的肝癌,二十幾公分。各位假如說一位老先生,我們認識的人,我們台灣的習慣怎麼樣?老先生得了癌症,肝癌這麼大,我們一般會怎麼做?等死對不對?不要跟他講對不對?但是我們心裡會怎麼想?趕快把他的股票過戶對不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司馬昭之心。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平常爸爸媽媽生病沒有來看,快要死掉了,趕快從加拿大、美國趕回來看,回來事實是要來分財產的。很多豪門就是這樣的,所以各位不要賺太多錢啦!太多錢將來真的不好,趕快捐出來給我們基金會。我們看看這老人家,為什麼我們中國老人家得了病就不要治療?為什麼?後來我們去研究才發現,孔子有一句話講壞了,孔子講什麼話?孔子說老而不死是為賊,所以我們都以為老了之後就要死嘛!老了會死當然沒有問題,就像車子開久了之後也會拋錨,但是拋錨有拋錨的原因,會死也有會死的原因,等一下我再詳細分解給你聽。

  各位看這老先生的肝癌雖然很大,可是看這個肝癌就像澎湖絲瓜一樣,從樹上垂下來,從肝臟裡面垂下來,這種肝癌包得還好好的,所以我們勸他開刀。開始他的家屬當然不敢,後來我們給他開刀,結果成功了。五年後又來了,多活了五年了,可是這時候九十三歲了,我們看看肝癌一不一樣?剛剛肝癌這麼大,二十幾公分,現在肝癌才兩公分。為什麼才兩公分?因為他定期檢查,定期檢查一般發現的肝癌在三公分以下,可是這九十三歲了,怎麼治療呢?九十三歲了是不是還要開刀呢?我們查那個金氏紀錄九十三歲還有沒有人開刀的。所以說我們年歲已高,我們不要開刀,我們來做栓塞或打酒精。可是他老先生開了第一次覺得很有趣,無論如何,半夜來找我們醫生要我們幫他開刀。後來外科醫師覺得他盛情難卻,還是幫他開了刀。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在舊政府時代,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我們醫生本來就要這樣子嘛!後來還是幫他開刀了,開刀結果成功了。

  所以我們說年齡不是問題,幾歲得到肝癌不是問題,感情不是距離,你跟醫師有沒有感情不是距離,不必送紅包啦!但是大小要成比例,你的肝癌大小要成比例,愈小愈好,小而美,小而好,小而省。我不是國際牌的董事替他宣傳,但肝癌的治療是一樣的,愈小愈好,比較能夠治療,比較省醫藥費,將來人生就美美的。所以各位把這個口號放在辦公室裡面:小而美,小而好,小而省。

  肝癌治療除了開刀之外,我們還可以做栓塞,栓塞就是把血管堵住。可是我們阿輝先生,他去日本要放支架。為什麼?因為他心臟病。為什麼心臟病?因為他缺氧。為什麼缺氧?因為他動脈硬化。為什麼他動脈硬化?因為他第一個年紀大,第二個他有糖尿病,他的血管堵住了。所以我們在台灣先用氣球把他擴張起來,把那個血管撐開,可是撐開以後有些人又塌下去,所以要放支架。支架就好像我們西裝的墊肩,或是女性內衣的胸墊一樣,這樣比較不會塌下去,所以要跑去日本做支架。這是心臟病,但是我們肝臟不一樣,我們肝臟剛好相反。心臟的血管要把它打通,我們肝臟的血管要把它弄不通,通與不通之間卻生千萬難,不一樣,大通樂通馬桶,小通樂通水桶。這是肝癌長在這裡,我們把一條血管,把栓塞物質打到血管裡面去,讓那肝癌壞死,這就叫栓塞治療。這是一個肝癌,我們把導管放到血管裡面去,把肝癌栓塞掉。

  第三個方法就是酒精注射。譬如這裡才一、兩公分,那我們把超音波瞄準,把酒精打進去,讓肝癌壞死。

  我們現在知道有些人特別容易得肝癌,第一個就是肝臟硬掉了,第二個就是肝癌家族史。各位我們假如家人有人得肝癌,其他人發生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十倍以上,或者是慢性B肝、C肝的患者,或者是有帶原,肝功能雖然正常,將來發生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大一百五十倍,這些人通通都要定期列管。

  咦!岳飛跟唐飛,兩位都是飛將軍,岳飛是哪一朝人?宋朝,唐飛是哪一朝?聽說是唐朝人,哈哈!不管是哪一朝,岳飛假如三十九歲不被秦檜害死,岳飛可以像唐飛一樣活到七十歲嗎?而且七十歲得到胸腺瘤開刀又活得好好的嗎?岳飛的母親在背上刻什麼字?到此一遊,哈哈!岳飛的母親聽說很喜歡遊山玩水。不管刻什麼字,岳飛假如三十九歲不被秦檜害死,岳飛也可能因為刺青得到B肝或C肝,四十歲得到肝硬化,四十歲不死於肝硬化,五十歲也可能死於肝癌,這不是開玩笑。所以我們說,古語說「人生七十古來兮」,我們現在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這也沒有錯。我們一九○○年代,台灣也好,美國也好,我們的平均年齡幾歲?四十七歲。我們現在平均年齡幾歲?七十幾歲,這中間的差別在哪裡?在於傳染病的控制。例如我們看岳飛在《滿江紅》裡面唱什麼?他說渴飲血,飢吞氈,這個血跟氈有沒有消毒,有沒有煮沸呢?都沒有煮,生吃冷飲。所以我們很多古人就是因為傳染病過世的。所以我們去公祭,看到哲人其萎,音容宛在,或者是夭折,這些東西就表示說古人的傳染病得到控制。所以我們台灣人罵人家小孩子膨肚短命,媽媽罵小孩子膨肚短命,為什麼呢?因為他的小孩子破傷風死掉了,生產的時候臍帶沒有消毒完全,破傷風所以肚子脹起來。所以古人為什麼不長壽,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台灣現在醫藥環境慢慢進步,傳染病慢慢消失,只有我們肝病肝炎,這個國粹一直存留到現在。

十六、預防肝癌

  所以我們要怎麼樣避免不要得肝癌?最重要就是不要得B肝、C肝。B肝、C肝怎麼傳染的,就是我們剛剛講的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傳染到的。像各位這樣很流行的,你不親人家,人家也會來親你。可是親過來親過去,會不會傳染B肝、C肝?假如蜻蜓點水點到為止,是不會被傳染的,因為我們口水裡面B型肝炎也好,C型肝炎也好,量很少。所以B肝、C肝一起吃飯一起喝湯沒有關係。

但是假如A片看太多了,太激情了,你咬我,我咬你,咬到皮破血流,咬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有你儂我儂,你把B肝傳給我,我把C肝傳給你,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對不對?所以夫妻間的性行為,現在流行非夫妻間嘛!性行為不管是窒息性的還是非窒息性的,性行為是成年傳染B型肝炎最大的途徑,跟愛滋病傳染途徑很像。假如配偶有一個有帶原,一個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要趕快去打疫苗。所以各位女士小姐,假如你有帶原,老公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趕快把他抓去打疫苗。有一個老公就打一個,有兩個老公就打兩個,三個老公就打三個。沒有老公的人怎麼辦呢?趕快找碗公。

十七、愛的叮囑

  我們剛剛講了,人老了一定會死,但是死有死的原因,怎麼樣可以長壽?我們從台灣的十大死因去分析,第一大死因就是癌症,男生第一大癌症是肝癌,女生第一大癌症是肺癌,我們男生女生不要得B肝、C肝,我們得肝癌的機率就很少。我們肺癌的主要原因是二手煙,所以各位我們女生回去不要吸二手煙,不要上廚房,但是閨房一定要上,不然會被人家休掉,對不對?這樣就不會得肺癌。第二大死因就是腦中風,第三大死因就是心臟病,這兩個原因主要就是動脈硬化來的,高血壓。動脈硬化怎麼來的?游手好閒,吃太多,太油膩了,不運動。所以我們要飲食清淡,勤於運動。這個高血壓,我們不要看到帥哥美女就血脈歕張,脖子粗眼睛紅,這樣就不會高血壓,就不會動脈硬化了,引起腦中風、心臟病。第四大死因就是意外死亡,車禍或是坐飛機坐船摔下來。

  所以我們人要死一定有它的原因,不是說老了一定會死。所以各位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親人和自己有沒有肝病?第一個就是肝功能檢查,GOT、GPT。但是我們肝功能正常並不代表我們肝臟正常,我們很多人誤解了,以為我們半年前公司體檢,成人體檢,怎麼肝功能正常,怎麼半年後肝癌去世了?為什麼?因為我們肝功能正常,可能他已經肝硬化肝癌不曉得。所以我們在台灣只有檢查肝功能是不對的,只有在美國當肝功能檢查肝沒有問題,在台灣一定要去驗B肝、C肝,有B肝、C肝還要驗胎兒蛋白跟超音波,這五項。五項全能像紀政一樣,不要像楊傳廣,像楊傳廣得了肝癌,這樣就可以知道我們肝臟完全正常了,只驗其中一項可能不夠。

  這位十九歲的女生,她沒有B型肝炎,也沒有C型肝炎,但是B型肝炎有抗體,可是後來得肝癌這麼大,肝癌手術之後又復發了,復發之後等換肝,等不到死掉了。為什麼沒有B型肝炎也會得肝癌呢?因為她的B型肝炎抗體不是打疫苗的,是自然感染的。

  在座各位,我們很多人有抗體,但是抗體不是打疫苗的。民國七十四年我們台灣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對新生兒注射B型肝炎疫苗。七十四年以後出生的小朋友我們稱為新台灣人,因為他們的B型肝炎都打疫苗產生抗體了,他們將來得肝癌的機率就很少了。我們在座的各位是舊台灣人、老台灣人,我們有B型肝炎抗體,但是是自然感染的,雖然血液裡面沒有B型肝炎帶原,但是病毒DNA已經跑到肝細胞裡面去了,所以有些人到老了還是會變成肝癌出來。這樣的人每年在台灣有三、四百個人,沒有帶原,有抗體,得到肝癌,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各位沒有帶原、沒有抗體,趕快打疫苗。我們這個肝病防治思想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可以活學活用。 (紀錄:公小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