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認識復發隱憂 乳癌患者走出憂谷迎向陽光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

  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舉辦認識乳癌復發隱憂的病友會,由大家長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領軍,帶領台大醫院乳房外科郭文宏醫師、腫瘤醫學部林璟宏醫師講解面對乳癌復發的重要觀念。而乳癌病友所組成的真愛合唱團,表演自創曲真愛永恆贏得熱烈掌聲,讓癌友一同度過既豐富、又感人的時光。

  「明明接受了追蹤以及治療,為何會再復發、轉移?」張金堅醫師表示這是很多病友的疑問。追蹤發現,乳癌患者有兩個復發的高峰期,三陰性、HER2陽性的患者,容易在手術後約兩、三年內復發、而賀爾蒙陽性的患者,則是在手術六七年後又會有一次復發的高峰期。但患者無須懷憂喪志,因為乳癌是存活機率最好最高的癌症。

  郭文宏醫師提醒,乳癌是全身性的疾病,除了局部治療之外,對於晚期的患者,全身性的治療更顯重要。而挑選的治療,是以有效、副作用、患者的身心、需求等來做權衡,並非挑選一個最有效但卻可能導致患者與腫瘤同時兩敗俱傷。

  而患者是否已有抗藥性,對化療藥物的選擇也很重要。因此醫界常會找一些癌細胞過去不認得的藥物,避免化療藥物因抗藥性而無法達到療效。目前已有新一代的藥物易莎平(Ixempra)已在台灣上市,在後線治療時,易莎平仍可產生腫瘤控制、延長無惡化存活率。但是郭文宏醫師提醒,患者經過越多線的治療,效果會越來越有限,但是新藥對於有反應的患者,確是與癌症抗戰的一線機會。

  面對復發隱憂,郭文宏醫師鼓勵患者應多與醫師討論自己的狀況,例如手術完詢問醫師自己的復發的可能性,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年齡、腫瘤大小、術後的狀況、以及病理的特徵來做評估,且現在也有很多網路上的工具可以協助預測風險、加上未來晶片的研發,更可以朝向客製化的治療時代。

  林璟宏醫師最後鼓勵病人,轉移性乳癌的化療仍有機會達到延長患者的壽命以及改善生活品質。林醫師就有一位患者歷經22種不同的化療,把乳癌當成慢性病來對付,因此鼓勵患者持續與醫師並肩作戰,就能尋求最好的治療機會點。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面對乳癌復發 我不怕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

  台灣乳房醫學會和長庚醫院,馬偕醫院,國泰醫院日前聯合舉辦面對乳癌復發我不怕的衛教講座,鼓勵患者勇敢面對。

  長庚醫院乳癌治療中心主任陳訓徹醫師說,復發或轉移性乳癌患者的五年整體存活率,三十幾年來提升了近五倍,醫藥持續的進步帶給患者更多生機。因此鼓勵患者,要認識它、面對它、擊敗它,且不要給自己壓力。

化療抗藥性已有突破

  當乳癌再度復發或轉移時,可以全身攻擊癌細胞的化學治療就成為治療主幹。化療的選擇從五十年代開始,幾乎每十年就成倍數成長,但到2000年,化療的發展停滯,讓晚期乳癌有可能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陳功深醫師表示,到了第三線以上,幾乎九成患者都已經在先前的治療用過紫杉醇以及小紅莓,可說已經產生抗藥性。若在復發後再次重複使用,治療效果會越來越有限。

  不過FDA已經核准一個全新機轉的化療,台灣也已在去年底上市。這個全新機轉的化療Ixabepilone對於已對紫杉醇、小紅莓都已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仍然有效、且副作用輕微,她提昇了兩倍的反應率,對於治療反應不佳的三陰性病人、或者快速復發的病人,都仍增加疾病控制的時間,甚至增加存活時間。目前藥物多用在三線之後,與另一個口服化療併用,但是醫界正嘗試將這個藥物往前線使用,希望有效的藥物能達到較好的效果。

副作用 緩解對策

  國泰醫院乳癌中心杜世興主任鼓勵患者別怕治療副作用。其實醫界對治療已累積長年經驗,可以預期何時會有哪些副作用產生,做預防性投藥、治療或行為改變建議。

噁心、嘔吐:

現在已有預防性給藥、或在高度致吐性化療如在使用Cisplatin時給藥,可有效控制症狀。

神經症狀:

可透過減少藥物劑量來有效管理,且在治療結束後六周漸漸恢復。

口腔炎:

進食困難時,可以冰淇淋、布丁、半流質的飲食減少口腔的刺激。

腹瀉:

少量多餐、清淡且低纖的飲食,減緩腸胃道蠕動。且注意多補充如香蕉汁、楊桃汁、或運動飲料等高鉀鈉飲食。
[size]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癌友抗復發食在要注意
 
 
【中國時報 張翠芬/報導】

  許多人大病之後,尤其是癌症患者,會更注重飲食,遍尋網路、書籍,想找出什麼不能吃或該怎麼補才能避免重蹈覆轍,並找回健康。但有癌友投鼠忌器,面對食物時開始變得這個不能吃、那個不敢吃,但挑食更可能造成營養不良,不利抗癌。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研究發現,80%癌友都出現營養不良情形,20-40%癌友過世並非死於癌症本身,而是營養不良引起的各種問題。

  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營養師趙強表示,營養不良對癌友形同「扯後腿」,使身體無法與癌症長期抗戰;之後真的轉移或復發,不只容易發生感染等後遺症,身體缺乏免疫力和癌細胞對抗的話,也常在抗癌戰役中敗下陣來。

營養均衡 少量多餐增抵抗力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邱宗傑說,癌症病人需要豐富均衡的營養,多吃蔬果是不錯的保養,但不能偏廢,只吃素、生機飲食或單一食品,都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足夠的營養可增強體力與抵抗力、減少被感染的機會,病友盡可能少量多餐。

  很多人關心,癌症病患能不能吃中藥、進補?北醫傳統醫學科戴承杰主任、血液腫瘤科戴承正主任曾對癌友進行為期1年的研究,發現在化療期間併用中藥治療,例如保肝或加強造血的中藥小柴胡湯、黃連解毒湯、或五苓散等,有助病情恢復。透過中西醫整合治療,可降低放射線、化學治療產生的副作用,讓病患維持良好的體力,不至中斷治療。

中藥補身 可降低化療副作用

  中國醫學大學中醫藥學術副院長楊玲玲教授表示,很多人以為癌症病人不能進補,特別是不敢吃人參,但她研究發現,癌友化療後會產生白血球低下的副作用,適度補充人參,可幫助白血球數量快速恢復,增加體力與免疫功能。

  但她提醒,癌症患者服用人參前,最好先請教醫師,一般人也要看體質服用。一般來說,手腳易冰冷的人可選擇較「熱性」的高麗參等紅參進補,但如果有高血壓病史或容易口乾舌燥的人,千萬不能吃紅參,最好選擇「涼性」的西洋參。

  近年許多大型研究都指出,肥胖是導致乳癌復發的原因之一,尤其更年期後的婦女身體脂肪含量愈多,復發機率也愈大。

控制體重 對抗復發第一要務

  趙強提醒,癌友對抗復發的第一要務是「控制體重」,但不是愈瘦愈好,什麼都不敢吃。最理想的狀況是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18.5~24範圍內,女性腰圍要小於80公分。

  病友除了飲食上需要多加注意,運動也可降低癌症復發。專家強調,有運動絕對比沒運動來得好,建議病友每天進行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游泳、快走或能放鬆身心的太極拳等,都是不錯
的選擇。

百合薏仁奶漿

  食材:煮熟薏仁 2米杯(約生薏仁70g)、煮熟百合50g(約生百合25g)、煮熟銀耳 200g(生銀耳 10g)、原色冰糖 1大匙 、熱開水 720cc。

  作法:薏仁洗淨,浸泡好水4小時;乾白木耳、乾百合洗淨,浸泡好水30分鐘。並將銀耳、百合、薏仁一起放入電鍋,外鍋加2杯水,蒸熟備用。?將所有材料置入容杯,蓋緊杯蓋,打1分半鐘即完成。

  功能:改善腹瀉,清熱排毒,快速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原位乳癌九成可治癒 快做乳房攝影篩檢去  
 
 
【中國時報 陳鈞凱/台北報導】

  戰勝乳癌,女性不必單打獨鬥,只要平時做好定期篩檢,乳癌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癒!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絕大多數原位乳癌可透過乳房攝影揪出蛛絲馬跡,只要及早治療,原位癌病人幾乎都可被治癒,女性朋友千萬別因怕痛而不做乳房攝影,以免延誤病情。

  台灣女性飽受乳癌威脅,每年新增確診病例都在攀升,國泰醫院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指出,每年約八千例新發現乳癌病例中,原位乳癌只佔十分之一,其餘超過七千五百人都是侵犯性乳癌,其存活率較差,追根究底大多是篩檢工作未落實。健康局呼籲婦女朋友應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才能及早發現無症狀的原位乳癌。

  要發現零期乳癌,只有經過乳房攝影才能精準找出來,健康局補助四十五至六十九歲婦女每二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另四十至四十四歲婦女,只要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也能免費篩檢,希望加強女性本身的篩檢意識跟警覺。邱淑媞鼓勵婦女朋友應多利用政府提供的篩檢資源,養成定期乳房攝影的習慣,千萬不要再認為自我檢查或乳房超音波就足夠。

  檢查過程的疼痛讓不少女性拒乳房攝影於門外,健康局強調,藉由擠壓,乳房攝影才能清楚照出乳腺結構,是偵測惡性鈣化點的最好方式,也可減少輻射暴露量,千萬別因為怕痛而放棄早期發現的機會。杜世興強調,乳癌原位癌若不治療,約三成病人會發展成侵犯性乳癌,反之,乳癌原位癌若經手術,十年存活率約98%-99%,幾近痊癒,乳癌原位癌預後極佳,定期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更不可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乳癌又婚變...治癒變陽光天使  
 
 
【中國時報 陳惠芳/花蓮報導】

  「以為是失去,其實是得到」。因為罹患乳癌而失去婚姻,在父母家人陪伴下勇敢抗癌成功,走過雙重磨難的林雅婷,廿五日為慈濟醫院擴大宣導癌症篩檢現身說法,重拾人生的她非常陽光,讓在場民眾相信癌症不要怕,早發現早治療是可以治癒的!

  卅五歲的雅婷,去年檢查發現罹患乳癌,就在化療後最需要人照顧時,先生卻視她為負擔逕自離去,讓她必須獨自面對,幸好父母家人沒有放棄她,接受放射線治療期間,又有慈院醫護團隊與癌症關懷志工全程陪伴,幫雅婷走過病苦與婚變雙重打擊。

  現在復元良好的雅婷反倒滿心感恩「因病得福」,提早面對原本就不適合的婚姻,雅婷更以現身說法行動感恩醫護團隊與志工的協助,希望抗癌成功的見證能鼓勵其他病友,更呼籲大家要顧健康,定期作癌症篩檢。

  癌症專家慈濟醫院副院長高瑞和強調,醫學科技愈來愈發達,癌症不再是無法治療的絕症,有的癌症可透過篩檢,早發現早期治療,提升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