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武陵與福壽山賞楓行之二

12日一早0630
民宿外頭的溫度計顯示攝氏5度



清晨的陽光映照著遠處高聳的山峰
遠處的藍天白雲預示著今日的好天氣
面對如此佳景
我家師姐跟我先做完每日必做的功課--香功
而後再好好欣賞美麗的風景





等用過早餐後
大夥在民宿前拍完團體照
便直接朝今日第一個目的地--天池而去

感謝Danny兄提供照片

福壽山農場簡介

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高1800公尺至2580公尺間,群山環抱,視野遼闊。福壽山農場佔地八百餘公頃,雲霧變化萬千,加上擁有獨特的田園景觀,由本場制高點遠瞰農場全景美不勝收,更有「台灣小瑞士」之稱。

  福壽山農場四季氣候分明,晨昏雲彩變化萬千,孕育出四時迥然不同美麗景色!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為農場歡迎春日的到來;緊接著夏日金黃貓耳葉菊點綴青山中,黃綠相間在陽光照射之下更顯光耀奪目;接踵而來的則是豐收的季節,桃、梨、蘋果等結實纍纍,甜美飽實,嬌豔欲滴。

  每當秋風吹起,大片波斯菊花海翻騰與遠山相映成色,楓紅妝點著農場處處,為福壽山農場色彩最豐富的時刻;初冬,梅花歲寒,白雪山頭,展現一幅北國風情畫。

  夜晚的福壽山農場更是罩上滿天星宿,向大夥傾述著希臘古老神話,如此豐富的景色,總是吸引遊人一再拜訪福壽山農場,這次您絕不能再錯過這美麗天地!



農場故事

福壽山農場結合珍貴農產品和天然觀光資源,四時景觀饒富趣味,適宜春季賞花、夏季避暑、秋季採果、冬季賞雪;白日觀山巒,入夜賞星空,絕妙勝景,時時引人入勝。農場最高處之天池,傳說有股天地靈氣,使得池中之水,終年不竭,極目遠眺,天池之美,山嵐風光,映入眼簾,令人流連忘返。農場內種植近百種溫帶水果、高冷蔬菜、高山花卉等,冠絕全台;其中之福壽長春茶,為全台灣之極品,香醇味美,喉韻無窮,廣受品茗大眾所喜愛,年年供不應求。

福壽山農場之歷史風華

   民國43年農復會依據政策,委託中興大學之前身省立台中農學院園藝系師生,利用2個暑期完成東西橫貫公路主支線園藝資園之調查,建議政府於高山發展溫帶性農牧事業。

   民國46年,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響應政府號召,以高山園藝調查報告為依據,從各療養大隊待退士官兵中,遴選身心健康志願從事山地農墾者100人,攜帶3天乾糧由谷關徒步向山區進發,當時公路尚未開通,第1夜宿佳陽部落後山草叢,第2夜宿梨山山麓「好漢坡」,至第3天早上10點找到有水源的廣大草生地。即今日之福壽山農場。當時歡愉之情,達到頂點亦忘掉了數天來旅途之辛勞,開墾人員依到達山頂之順序,每20人為1組,共分5組,互選資深人員擔任隊長,並將隊伍分5個方向帶開,大家卸下行李後立刻砍伐茅草搭建茅舍,日後演變成為現在之周、漢、唐、宋、明5個農莊。

   本場於梨山設場伊始,即依據老主任委員 經國先生指示經營原則:農場生產對國家外匯沒有幫助的不做及農場產品不能與平地農家爭利;我們即針對高山氣候,擬定生產計畫:利用高山特殊氣候試種落葉果樹及夏季蔬菜。

   溫帶落葉果通常須栽培於冬季有適當低溫之地區,台灣本屬亞熱帶地區,冬季缺少適度低溫,當本場提出種植果樹計畫時,園藝界許多前輩多不贊同並交相指責,認為種植溫帶果樹在理論上就行不通而用不著試驗;榮民也半信半疑的將分配之果苗心不甘情不願的隨便種種,梨山上之原住民也譏諷我們說:「日本人在台灣50年都沒做成的事,你們這些老弱殘兵還想成功?」,所幸經由老主任委員 經國先生之勉勵及中興大學教授等協助下,終於於民國47年定植之果苗,3年後結了桃子,4年後生了梨子,5年後也結了蘋果,經專家品嚐鑑定,口味及品質絕佳;後因產量豐富售價高,使榮民收益急遽增加,先總統 蔣公指示農復會支助經費,由農場自行繁殖果苗,無條件供給梨山地區之原住民,並給予技術指導,此乃梨山地區落葉果樹之肇始。

   本場設場伊始,即利用高山之特殊氣候,倡導發展落葉果樹暨高冷蔬菜,自48年起於場部中心地帶開闢品種觀察試驗區,由國外先後7次引進桃、梨、蘋果、李,板栗、胡桃、及獼猴桃、藍莓等15種類,近200品種試種,並依據試種結果作為梨山地區繁殖推廣落葉果樹之依據。民國68年政府開放蘋果自由進口後,各類果品售價低落,而生產成本不斷上揚,且因工商業發展迅速,使高山地區人力缺乏,使新興落葉果樹面臨重大之危機,本場為此於74年辦理園相更新,針對新品種、新技術之引進,重新規劃園地,並矮化樹型,利用農機操作以降低生產成本,進而提高果實品質,現尤以「蜜蘋果」為甚。69年又發展高山茶葉,種植烏龍、鐵觀音及武夷等品種,而以「福壽長春茶」馳名中外。本場亦奉命於民國60年起,負責執行我國援助泰國「泰王山地計畫」,將本場落葉果樹栽培成功之範例推廣至泰北山區,每年指派技術人員2人長駐泰北山區指導,經過工作人員之努力,使泰王多年來倡導「以農產品替代鴉片」之理想得以實現。

   農場初期以純農業生產,近來因社會不斷變遷,傳統農業已漸沒落,為因應時代潮流,發展旅遊觀光與農業生產之多角化經營發展,自82年起規劃發展觀光休閒,以特殊之高山自然景觀,吸引遊客來場遊憩,先後興建有旅客服務中心,小木屋、宋莊、福壽館等住宿區及天池露營區,並逐年自籌及爭取經費辦理設施更新、整建及景觀美化,如旅客服務中心之整建,松盧、宋莊、福壽館等住宿區之設施更新、整建及鴛鴦湖周邊景觀美化、露營區及天池之景觀美化,期給予遊客最佳之服務品質。近來為配合國土復育政策,辦理整體規劃,保留部份果園及茶園做為品種觀察試驗及生態教學,其餘均辦理景觀造林及原生樹種造林,配合綠美化,全力發展農林並貌之生態旅遊區,使本場以嶄新之面貌發展一新紀元。




以上資料引自福壽山農場
-------------------------------------------------------------------------------------------------------------------

天池我已來過數次
此處的停車場相當寬廣
視野亦佳
天池位處福壽山農場最高處
海拔約2,580公尺
是遠眺群山及攝影的好地方
當然
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天池旁的那棵天然蒲團樹

停車場旁有一條全長3.9K的森林浴步道
是從天池通往露營區
前幾次來時都因山徑坍方而封閉
讓我無法如願以償
但這回竟然看到OK的指示牌
可惜換我沒時間了
也許下回來此露營時再走一遭好了



從天池遠觀福壽山農場場本部及啞口




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


中央山脈北段


找找合歡山北峰


按圖索驥


從天池可以清楚俯觀露營區




據傳沿天池繞行三圈後許願,可心想事成


天池旁之達觀亭
是昔日先總統蔣公修心、思考國事之處所


奇特的天然蒲團樹
相傳修習氣功者對此樹特別能感受到到磁場與靈氣
我調勻呼吸平心靜氣伸出雙手輕觸樹身
去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
上回來時奇妙的感受到樹的震動
此次卻感受到與蒲團樹一起搖擺
這應該不是我頭暈吧




在此遠觀數座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名山
的確讓人心胸開闊物我兩忘








在天池的停車場
老中青三代的CR-V集合拍團圓照
真難得


離開天池
下一站是福壽山莊
再來看看那形似國父的遠山
福壽山莊原是蔣公行館之一
據導覽員說先總統蔣公每逢思考國家大事之時
輒來此處
遙望此山景沉思

福壽山莊
天空真是藍得可以


福壽山莊外頭
早開的寒梅已在枝頭綻放






層層白雲
很不巧的擋住了形似國父的遠山


拿張去年拍的照片瞧瞧吧
圈圈處有點像國父仰躺於此
當年的導覽員笑稱蔣公是來與國父共商國是的


在此亦可看到啞口


離開福壽山莊
前往今日的重頭戲所在--松盧

松盧坐落於場部旅遊中心前方
外觀為一座三合院式的木造建築
為經國先生當年督導巡視中橫工程常駐之宿所
四週環繞松木並種植梅、楓,到秋、冬景色特美



真的是來得太遲了
松盧旁的楓葉大部分均已掉光
徒留光禿的枝枒






還好尚有少數殘存的楓紅
安慰著我們遠道而來的一番苦心


轉了個彎
總算見到火紅的楓葉










松盧旁少數尚存的掌葉槭已漸乾枯
掌葉槭 葉為掌狀分裂,有7深裂,此時色彩最為繽紛豔麗


也抽空去看了蘋果王


離開福壽山農場
前往梨山用餐


趁著一票熟女採購團在梨山圓環大肆採水果的當兒
我信步走到梨山的遊客中心


整修中的梨山賓館已近完工
聽說100年便可重新開放


加滿油
準備打道回府
且慢
採購團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還沒完成
那就是到佳陽部落附近的果園採購雪梨啦


果園對面就是福壽山農場




蜿蜒的台八線
是我們來佳陽時所走過的路


其實果園這兒也有美麗的楓葉






一盒盒大小不同的雪梨






碩大的雪梨大如嬰兒頭


從台八線的佳陽部落下來時
看得到遠方的德基水庫




此行採購團可謂大豐收
載滿了一車的紅柿,雪梨
還有民宿老闆娘栽種的高山大白菜
大夥滿載而歸的踏上歸途

我們沿著來時路
從台七甲線北返
經過思源啞口時又碰到久違的大霧
真難得
不過這回沒停下來拍照
就來貼張舊照吧


回到宜蘭
夜色逐漸降臨
我從羅東交流道上了國六
預期中的塞車出現在國道下方的平面道路
收假北返的車潮一窩蜂湧上了國六
還好雪隧只算是小塞而已
從十八標回到泰山
剛好是晚上八時許
終於順利的完成這兩天一夜的賞楓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