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每日多加班2小時 飆肝機率增2成  
 
 
【中國時報 李盛雯/台北報導】

"
多攝取肝醣 幫助維持肝臟健康

  年終到了,上班族無不努力想拼出長紅業績,當心肝臟健康也拼出紅燈!根據白蘭氏委託政大民調中心針對35至50歲「職場標竿族」男性進行的調查發現,每多加班兩小時,肝臟發炎指數(GOT、GPT)異常的比例就會提高兩成左右,而每日睡眠不到七小時者,相較於睡足七小時的受訪者,肝臟發炎指數異常的比例高了四成,飆肝機率大幅提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蘇千田主任表示,長期睡眠不足和工作超時都會增加肝臟負擔,想要護肝,更要避免過量飲酒。肝是沉默的器官,出了問題症狀不明顯,標竿族們若出現倦怠或氣色差的情況,可能是肝臟健康亮紅燈的警訊,小心已經成為「飆肝族」。

  調查也發現,高達五成標肝族沒有任何護肝意識。其中四成肝臟發炎指數異常的飆肝族認為護肝相當重要,但卻沒有任何護肝行動。甚至部分受訪者認為只要吞維他命、藥酒、喝機能飲料和補藥等方式就能護肝。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教授指出,短暫消除疲勞或者提神的產品,其成份和肝臟健康其實無法沾上邊,過度使用甚至會造成反效果,許多上班族習慣補充的維他命,雖然有助於肝臟新陳代謝,維持機能,但若認為靠維他命就可護肝,也是不正確的觀念,正確作法是攝取均衡的營養。

  台中任職房仲代書工作的陳先生,由於房市回溫,每日工作達十多個小時,甚至到凌晨三、四點,睡眠嚴重不足,原本身體健康的他開始出現容易疲勞的狀況,擔心肝出問題,自行購買維他命B群服用,但仍感覺疲勞,後來他的太太選擇肝醣含量高的保健食品幫他補充肝能量,讓疲累、精神不振的問題改善許多。

  陳俊榮教授提醒,當身體能量不足時,肝醣會被釋放出來補充能量,當肝醣不足時,也容易感到疲勞,因此多加攝取肝醣可補充能量。但肝醣較難直接透過食物攝取,雖在部分海產類或肉類中會含有,但十分微少,目前市面上有富含肝醣的保健飲品可選擇,但需注意千萬不要食用不知名或標示不清的保健產品,也不要隨便嘗試偏方,以免護肝不成反賠上肝臟健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B肝醫師忙救病人 忽略追蹤肝癌亡  
 
 
【中時健康 陳怡君/台中報導】
  
  受到台灣早期生活習慣和醫療環境影響,B型肝炎藉由母子間的垂直傳染、及刺青、紋眉等水平傳染途徑大為盛行,在台灣,平均每五個成年人中,就有一名是B肝帶原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醫師賴學洲指出,根據臨床經驗,B肝帶原者中,約有60%患者屬於非活動性的帶原者;另外30-40%患者,則可能因為肝臟的慢性發炎,導致肝功能異常,甚至造成肝硬化與肝癌。其中B型肝炎造成的肝癌,更有約15%的患者不經過肝硬化的過程。賴學洲感慨的回想,6、7年前,醫院一位才30多歲的B肝帶原年輕醫師,因為工作忙碌,忽略了B肝的定期追蹤,身體不舒服時已屆肝癌晚期,不到一年就不幸過世,令人惋惜。

  所幸,近年在政府大力宣導下,國人對B型肝炎的重視及了解日益增加,健保更自去年(民國98年)11月1日起,將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付期限由原來的一年半延長到三年,且若在療程內達到「e抗原轉陰」,即可再提供一年給付,做為預防復發的鞏固療法。

  賴學洲解釋,口服抗病毒藥物為目前B型肝炎的主要治療方式,現有第一線口服抗病毒藥物包含干安能、貝樂克和喜必福三種,都能有效達到降低病毒量的功效,但B肝動輒數年、甚至需要一輩子吃藥的治療時間,卻讓患者大嘆吃不消。賴學洲進一步說明,健保額外給付鞏固療法的關鍵「e抗原轉陰」,是亞太肝病醫學會所公佈的三項口服抗病毒藥物停藥指標之一,對於期待「早日達到停藥目標」的病患,特別重要。

  醫師提醒,B型肝炎是否需要接受治療以及藥物的選擇,都必須諮詢專業醫師,再視患者個人狀況而定,例如是否有懷孕計畫,也應當列為考量之一,且治療過程一定要遵循醫囑用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肝癌治療不馬虎 電腦刀放射術新選擇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台灣是肝癌好發區,發生率是歐美國家的數十倍,佔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二位,僅次於肺癌。每年初次診斷約1萬人,每年死於該病約8千人,是一個治癒率低、死亡率高的癌症。

  治療以手術為首選,但真正適合開刀的病人約只有兩成,多數病人因發現時已是晚期,或肝功能不佳而無法手術。肝癌的其他療法包括經動脈化療栓塞、射頻燒灼術、酒精注射、標靶治療、放射治療、化療、及冷凍療法等。

  放射治療是利用放射線去照射腫瘤,讓腫瘤細胞死亡,傳統的放射治療會傷害放射線經過的正常組織,因此效果較差,副作用也較大。近年來,發展快速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可使高單位能量的放射線更精準地照射到腫瘤部位,盡量避開正常肝細胞,達到治療效果。在國外的研究中,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無論對早期肝癌、無法切除的肝癌、肝癌引起之門靜脈栓塞,或搭配經動脈化療栓塞使用都有良好的效果。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黃文彥表示,自3年前引進電腦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系統,目前已治療超過100人次,在追蹤1年以上的病患裡,腫瘤控制率達81.2%,2年存活率約70%,治療過程無痛,絕大多數病患治療後也無副作用,是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黃文彥醫師解釋,使用電腦刀治療肝癌須先經過肝癌團隊醫師的專業評估,一般肝功能太差,或腫瘤過大者並不適合電腦刀治療。適合的病患必須以經皮穿刺方式在腫瘤附近植入3-6個細小的定位針,才能搭配先進的呼吸同步追蹤系統,一週後進行電腦斷層定位,待完成治療規劃後即可開始電腦刀治療,一般只需3-5次,每次30-60分鐘,可在一週內完成治療。

  肝癌是容易再復發的疾病,治療上常需搭配各種治療方式,控制慢性肝炎,治療後最重要的就是定期追蹤檢查、對身體異狀保持警覺,萬一發現復發或轉移,才能及早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超級B肝戰士
 

B肝患者故事-一顆險致命的止痛藥…
 
 
轟隆隆的螺旋槳聲從天際傳來,救難直升機儘量維持平衡的停在醫院頂樓停機坪上,雖然強大的風速讓醫護人員很難睜開眼睛,但救人第一的使命使他們一點也不敢鬆懈,待直升機一停穩,所有的人員都衝向前將從澎湖送來的重症病患接下,用最快的速度將她送到急診室進行所有的檢查。

她是一位住在澎湖的王媽媽,到院前就因為敗血症休克,同時導致其他器官衰竭,由於澎湖的醫療資源不足,緊急透過救難直升機送來台中,由於病因不明,狀況危急且複雜,醫院的院長帶著整個醫療團隊對病患的病症做徹底且詳細的瞭解。

醫療團隊診察後,發現體內化膿的狀況,在第一時間開刀解決體內化膿的問題,之後便針對各種病狀逐一進行治療,經過一連串詳細的治療後,這位婦人雖然身體狀況穩定了,但她的意識並沒有因此而清醒,這種狀況讓整個團隊氣氛都陷入膠著,院長也坦承沒有遇過這麼棘手的案例,但這並沒有阻礙救人的心,所有的醫師不分科別仍不斷的嚐試任何可能解決的辦法。

本著解鈴還須繫鈴人的想法,醫療過程中醫師一再向家屬詢問王媽媽發病前的所有細節,包括病史、飲食狀況、生活作息...,一開始只知道她除患有B肝外,沒有任何病史,但如果只是因為B肝絕對不會造成如此嚴重的結果,終於在醫師抽絲剝繭的引導詢問及專業判斷下,小女兒才想起,王媽媽曾服用一種市場劉太太介紹的藥丸,經藥物檢測後發現,該止痛藥為類固醇,立即停止使用,後半個月王媽媽漸漸恢復意識,狀況也跟著好轉。

回想起因為聽信偏方,導致肝衰竭後引起全身器官衰竭,差點害死自己,王媽媽都很懊悔,當初有病痛就應該去找醫生檢查,聽了他人的話亂吃藥,不但身體沒治好,還險些喪命,幸好有專業的醫療團隊,才救回一命。醫師也說,還好及時找出致病原因,否則再晚就來不及了,呼籲B肝患者,除了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注意飲食健康外,選擇正當合法的醫療行為才是正確的保命方法,病急亂投醫或是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不但對疾病無益,還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

-改編自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分院肝膽胃腸科診間故事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超級B肝戰士
 

B肝患者故事-懂得愛自己的人
 
 
「你的超音波攝影檢查影像中,有模糊的白點,應該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追蹤」,這是診間裡醫師告訴吳小姐的幾句話,就這短短幾句話,讓她一下恍惚,腦袋一片空白,伴隨而來的是恐慌與無奈,怎麼會這樣呢?腦子裡不斷出現許多大問號,幾乎拿不住手上的健保卡。平時不說、不罵的髒話,此時都在心底、嘴裡大罵幾句,&@(#*$@)*@&#.....。

在婚前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吳小姐就特別小心翼翼的調適自己的生活作息,進入職場所從事的工作也和醫療產業相關,加重自己對健康的愛護。不抽煙、也不敢熬夜,雖偶爾喝幾口小酒,很懂得節制;當醫師告知追蹤診斷結果,對一個不到四十歲、事業正在起步的職業婦女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更不知道該如何跟先生和小孩提起這樣的結果。

雖然腫瘤有1.2公分,配合醫師手術和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後,不僅有效控制,並在穩定中逐漸恢復健康。多年來自己一直吃著保健食品,以為肝功能問題只要食用這些保健食品就能維護好,沒想到還是出狀況;醫師一再耐心親切的囑咐,務必要積極面對、密切配合治療工作,加上自己本來就比較規律的生活,讓吳小姐的恢復狀況良好,對生活產生的影響降到最低;近日還計畫到國外接受短期專業培訓,有利於自己職場的提升與發展,能接受公司這樣的任務安排,是自己體能和事業上的卓越展現所致。

與其他肝癌病友的狀況比較,吳小姐重視自己健康,這也是因有做好定期檢查、並能信任專業醫師診療,現在的她,比以前更愛自己、也更珍惜身邊的親人、摯友,她會繼續努力讓自己更健康、更快樂,才能實現多種實際的理想,「接受事實、但不接受命運安排」、「今天的努力、將造就明日的結果」、「不讓理想變成幻想,不讓遺忘變遺憾」,這是她經過這次事件後,掛在嘴邊的幾句格言。

-改編自嘉義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的診間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