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搶救病危夫 妻捐肝 兒捐腎  
 
 
「一顆腎換爸下輩子 值得」

連結圖片
陳品邑(中)不捨父親陳慶隆(左)肝腎衰竭命危,決定與母親曹秋花捐肝腎救父,他與父母緊握著手,祈求手術順利。

【張嘉恬、向高彬╱南投報導】男子陳慶隆肝腎嚴重衰竭,須接受肝腎移植才能活命,他的妻子決定捐出部分肝臟,就讀大學的兒子則決定休學,捐出一顆腎,母子倆明天將同時進行活體肝腎移植,搶救至親。陳的兒子說:「書隨時都能再讀,但爸爸只有一個,用一顆腎能換爸爸下半輩子,比什麼都值得。」

陳慶隆(47歲)為B肝帶原者,因嚴重肝硬化、腎衰竭,須接受肝、腎移植救命。捐出65%肝臟救夫的曹秋花(43歲)表示,醫師說這次活體肝腎同時移植是全國第5例,「要同時移植肝腎,關乎先生性命和兒子健康,也擔憂醫療和休養期間開銷壓力,但我和兒子想到只要先生能活命,什麼都願意做。」

「重新努力活下去」

連結圖片
移植手術前,陳品邑(右)與媽媽到廟裡跪求神明保佑手術順利。張嘉恬攝

曹秋花說,醫師也表示捐肝者只要好好保養,功能會再生;捐腎者少一顆也仍可正常運作,對捐贈者往後生活影響不多。捐出左腎救父、念師大競技系四年級的陳品邑(22歲)專長射箭,他說,為了救父親,暫不考慮手術後可能影響日後的體育發展,「等大體器官捐贈的人都在排隊,我和媽能配對(血型與器官組織跟病人吻合)成功,有機會救爸爸已很幸運,當下救父最重要,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他語帶哽咽說:「我不知能替爸做些什麼,只能盡最大的力。」陳品邑表示,平日和爸爸互動不多,但爸爸盡責顧家時都看在眼裡,尤其看到爸爸對爺爺克盡孝道,「爺爺身體有不舒服,就算半夜他也馬上帶爺爺去就醫,孝順是會遺傳,我不能為家裡付出什麼,有機會救爸爸怎能放棄。」他描述全家人得知檢查比對成功時,「我們都很激動,像獲重生一樣,爸爸原本枯槁的眼神也亮起來,當時他馬上承諾以後絕不再碰酒。」陳慶隆對妻兒深摯親情,願割自身器官救命表達萬分感動,「有太太和兒子的愛與生命,在我的身體延續,我一定要重新努力再活下去。」

女兒親製卡片鼓勵

陳媽媽曹秋花說,夫妻育有品邑及讀大三的女兒,與七旬婆婆同住,家計賴先生租地務農,及她承租店面從事家庭美髮收入維持,近3年來風災大水沖毀田地,先生去打零工,但收入微薄,「只靠我每月2萬多元收入,不能維持5口開銷;他一直找不到穩定工作,想幫家計又力不從心,無奈借酒澆愁卻壞了身體。」她說,有B肝帶原的先生,2年多來病況惡化為肝腦病變、肝昏迷,9月又腎衰竭開始洗腎,加上嚴重肝腎衰竭,醫師告知須移植才有機會活命。

曹秋花看著女兒小萱的卡片感動說,先生住院,小萱親手繪製卡片鼓勵,小萱寫道:「每到醫院看到您勞累的臉龐就感到心酸,很希望幫到您的忙,卻又怕不熟悉細節影響到爸爸,只能期望爸爸早日康復,長大我一定會盡我所能讓您們過好的日子。」小萱說,爸媽和哥哥3人同時動手術,心中難免擔憂,但她說:「我不會去想手術成功率,因危機也是轉機,我向神明求了平安符,以我們全家人凝聚力,一定會度過難關。」

跪拜1小時求神佑

連結圖片 
捐肝腎救病危夫

曹秋花也帶品邑去廟裡求神明保佑手術成功,兩母子不斷跪拜、默禱、擲筊,1小時後,終於擲出連續3個聖筊,有神明加持,加上親朋好友祈福,他們都相信手術會圓滿順利。陳慶隆的主治醫師表示不便透露病患病情,但說手術難度與風險雖很高,醫療團隊會全力以赴讓手術成功。

2006年11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完成全國首例活體肝腎同時移植手術,當時經12名醫護人員、26小時手術,成功挽回病患性命。因陳家3人術後都需時間恢復,陳慶隆得休養半年以上,曹秋花為照顧他,家庭美髮店已結束營業,醫療照護費初估經健保給付後,約40萬元須自費,當地公所與醫院社工已介入關懷,但對陳家仍有沉重負擔,蘋果基金會訪視陳家後,將撥款暫紓困。

連結圖片
陳品邑的妹妹寫卡片幫爸媽加油,她還向爸媽說:「長大我一定會盡我所能讓您們過好的日子(藍框處)。」

連結圖片 
陳品邑(右後)表示,有信心全家人能回到以往正常的生活。圖為他和父母、妹妹昔日的合照。

搶救病危夫事件簿

★2006/07:男子陳慶隆罹患肝硬化。
★2010/02:陳因腦膜炎、肝昏迷住院49天,曾喪失記憶1個月。
★2010/08/06:陳肝硬化合併腹水,密集進出醫院。
★2010/08~09:陳因急性腹膜炎、腎衰竭,開始洗腎。
★2010/11:陳確定需換肝、腎才能保命,妻兒配對成功。
★2010/12/07:陳預計同時進行活體肝腎移植手術。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協助陳家管道
★蘋果慈善基金會:0809-008585(基金會編號A2361)
★里辦公處(里長徐榮煌):049-2984622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