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8年4月的旅記

雪霸國家公園繼「觀霧」和「武陵」之後,所成立的第三個遊憩區「雪見遊憩區」在97年初正式對外開放。位於苗栗縣泰安鄉的雪見海拔1870公尺,可以一覽雪山聖稜線的壯麗山景,當寒冬來臨,山頭白雪藹藹,更突顯這裏特殊的景致。此外,不同於另外的兩處遊憩區,這裡的林相以闊葉林為主,相對的也提供野生動物豐富的食物來源,雪霸國家管理處長林青表示,除了台灣黑熊、山羌之外,這裡棲息了各式的哺乳類動物。

除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外,雪見也是早期泰雅族人耕種、遊獵的區域,雖然族人也已遷居他處,但是原住民的文化習俗及傳統,已經成為重要的人文資產。前往雪見,可以從苗栗縣大湖鄉的六十一線道進入,經中興檢查哨到司馬限部落。但是因為雪見還是屬於山地經常管制區,遊客必須事先辦理入山證。另外,因為通往雪見的司馬限林道路面狹窄,目前全線還是禁止9人座以上的車輛行駛。此外,雪見遊憩區並沒有提供餐飲及住宿服務,遊憩區內也不可以生火,遊客需要事先向鄰近部落民宿預訂餐飲或住宿。

雪見地區位於苗栗縣泰安鄉,是雪霸國家公園繼武陵及觀霧遊憩區後,於園區西北側設立的遊憩據點。本區北起樂山、北坑山、東洗水山、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海拔高度介於800公尺至2,100多公尺之間,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可遠眺園區內雪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火石山、大雪山、頭鷹山、中雪山、小雪山等多座百岳名山,極富地景觀賞的特殊性;加以受冷溫帶氣候及豐沛雨量的影響,孕育出區內多樣性的動植物資源,而這處未經太多開發破壞的處所,更是昔日台灣原住民生活及遷徙的重要聚集地。

97年元月8日,雪霸國家公園的雪見遊憩區正式對外開放,以雪見遊客中心為起點,遊客徒步區域主要為兩條各長約135公尺、75公尺的林間步道,兩旁各是濃密的森林;從遊客中心到北坑山、東洗水山等登山口則還需行走6公里多,因為植物、林相密集多樣,空氣特別清新。

雪見是泰雅族原住民傳統的狩獵、遊耕地區,被定位為「生態自然人文」遊憩區,如果遊客抱持著到其他國家公園那樣的熱鬧、繁華行程的期待,勢必失望;來到雪見的過程,沿路所欣賞的雲海與氣候的幻變、原住民文化的特色、山區植物和生物帶來的驚喜,以及進入遊憩區後,數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樹木、特有植物、各式生態等,都是「雪見行」的特色。

雪見遊憩區海拔1870公尺,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是雪霸國公園園區西北側的遊憩據點,沿途可遠眺國家公園區內最著名的「聖稜線」,所謂的「聖稜線」,包括雪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大雪山、頭鷹山、中雪山、小雪山等十餘座百岳名山所構成的山稜,也是國家公園內最美的景致之一。

觀賞聖稜線最佳的地點有兩處,一是在雪見遊憩區入口處旁的岔路往上行約12至15分鐘的盡尾山平台,另外是司馬限林道22.1至22.2公里處。另外,司馬限林道16公里處,可俯瞰大安溪河床與山壁構成的雲海,美景令人著迷。

距雪見10公里處,則是另一著名的景點二本松。二本松有成片的台灣杉、香杉,林相豐富而完整,黃昏時的景色,尤為迷人,許多遊客都是在雪見遊憩區停留後,下午3、4時再到二本松散步,欣賞黃昏和雲靄的變化。

距雪見遊憩區10公里處的二本松與士林村的馬那邦山,是另兩處結合人文、景色的景點。

二本松因早年兩棵大松樹為地名,也是日本人佔據台灣時,砍伐林木、征伐泰雅原住民的主要地點;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整理二本松入口通道,抵達遊客中心後,即是蜿蜒而下的木梯,再往下,則是高聳的杉木,在杉林之間穿梭,吸取山林清淨的空氣,最舒適宜人。

二本松的盡頭有處「丸田砲台」遺址,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為對抗泰雅族人的據高點,目前是草木叢生的平台。


上圖取自達拉灣民宿

地圖另可參考雪見衛星地圖

4月26日清晨6時
家族好友碗粿兄依約前來寒舍
兩人共乘一車由中山高前往苗栗
約近7時
酷力兄來電
告知他與Wilson兄已抵達中興檢查哨
待辦好入山證後
將踩登山車前往雪見

而偶與龍貓兄則是相約7時半於苗栗交流道下方會合
但因龍貓兄因從新店出發
而且帶了兩位小朋友同行
所以耽擱了一點時間
同時剛好由於市公所舉辦單車活動
封閉了台72線快速道路部份路段
所以出發時已經超過8點的偶們
只有從台6線然後接台3線
抵達大湖後再轉苗61線
在中興檢查哨辦好入山證後準備進入司馬限林道
此時剛好是上午9時整

 


司馬限林道入口










15.3K林道旁暫歇
由此處依標示走林蔭小徑
可通往二本松解說站
沿途穿梭桂竹林、杉林,地上布滿竹子的根系及松針,走來野趣十足,全程走完來回約1小時。

前往雪見遊憩區又多一處景點,原屬大湖警分局松安派出所舊建築,經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整建,搖身成為「二本松解說站」,不僅設有丸田炮台文史館、穿梭林間的木棧步道等設施,更可遠眺大安溪谷與南三村部落,為前往雪見沿線的最佳眺望點。

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境內的雪見遊憩區自開放後,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前往,沿著司馬限林道前進,途中會經過二本松,循著林蔭小徑往前走,就可底抵達解說站。以原木構建的建築物中設有丸田炮台文史館,上個月才剛竣工啟用,開放遊客進入參觀。

雪見管理站主任吳宗穎指出,二本松是北坑溪古道的最南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理蕃,在此設置駐在所,由於後方有2棵松樹,取名二本松。台灣光復後,駐在所成為大湖分局松安派出所,但在921大地震中嚴重毀損,分局撤所後,雪霸管理處斥資加以整建。

二本松解說站採木造建築,頂樓有觀景台,視野極佳,天氣晴朗時,可遠眺壯闊的大安溪谷、南3村的8個部落,甚至士林壩等都一覽無遺。解說站周圍鋪設有原木棧道,雖僅數百公尺長,但依山勢起伏穿梭在竹林中,景致相當宜人,漫步其間令人神清氣爽。


 二本松解說站 設炮台文史館

新設置的丸田砲台文史館內,蒐集了日據時代的珍貴老照片,不僅介紹二本松的自然地理環境,也呈現當時日人為控制泰雅族北勢群部落,選在此地設置炮台,居高臨下眺望大安溪谷,以監視、控制各部落,及在部落設置教育所、療養所與交易所等歷史。

吳宗穎表示,雪見遊憩區在國人殷切期盼下,今年一月正式對外開放,雪霸管理處正進一步規畫、充實休憩與導覽設施中,二本松雖位於園區外,但堪稱前往雪見的司馬限林道途中視野最佳的眺望點,加上擁有豐富的人文史蹟,值得遊客前往造訪。


二本松眺望大安溪寬闊的河床


二本松遊憩區的展示館

以上2張圖片及圖說取自angel910806 's Blog









林道約16K處雪霸國家公園的界碑
此處亦有瞭望台






馬限林道22.1至22.2公里處所觀賞之雪山聖稜線壯麗山景





按這裡可以開新視窗觀賞全圖按Ctrl+滑鼠滾輪可放大或縮小圖片
這張圖可詳細了解聖稜線的各座山名
不過與偶的拍攝點是反向的

按這裡可以開新視窗觀賞全圖按Ctrl+滑鼠滾輪可放大或縮小圖片
近距離拍攝白雪皚皚的大小霸


近距離拍攝山頂無積雪的大小霸


以上3張照片乃由網路取得
來源已不可考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特此感謝






林道23.17公里處的雪見遊客中心
還附設咖啡館
可邊品啜咖啡邊欣賞山景




雪見遊客中心內的地圖

目前雪見遊客中心並未設置停車場
所以車輛均停於路旁
若欲再進入司馬限林道更內部
攀登東洗水山或北坑山的民眾
可以步行方式走上幾公里的泥土林道
吸取芬多精作森林浴
或持入山證交給林道入口柵欄的管理員登記後
即可開車進入




此處離雪見遊客中心約6公里
目前林道只能通至此處








此處亦為北坑山之登山口





樹林裡挺立的杉樹
是林務局造林常種的喬木







這裡是東洗水山的登山口
由於指示牌實在有點袖珍
以至來時不小心就錯過登山口
這是回程才發現的





東洗水山還真的有點陡峭
這回偶放棄登頂
下回再來挑戰



區內的步道入口





與酷力及Wilson在半路上相遇





雪見遊憩區的入口



路旁的泰雅木雕



司馬限林道後段路況尚可
不過因前幾日下雨
所以積水處處
此處算淺水區

個人認為
雪見遊憩區值得來此一遊
登山後能看到的風景不錯
或者就只是走走森林浴步道也好
不過最好是早點進入
遠觀聖稜線的壯麗山景會比較清楚

回程時記得再前往二本松解說站的瞭望台
去遠眺大安溪谷與南三村部落的美麗風景
這才算是不虛此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