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盜採牛樟培育靈芝王 飄香洩底
 
 
【聯合報╱記者許聲胤、王汝聰、鄭筑羚/板橋報導】 
 
連結圖片
檢警昨天在三峽山區查獲疑似利用盜伐牛樟木栽培出的牛樟芝,目前每兩市價2萬元以上,獲利驚人。
記者王汝聰/攝影

建材商人葉茂成疑似雇工盜採被列為珍稀保育的牛樟木,在板新給水廠附近鐵皮工廠培育俗稱「靈芝王」的珍貴中藥牛樟芝,卻因牛樟木香氣飄散被檢舉,板橋地檢署昨天指揮警方前往查緝,起出近80公噸盜採的牛樟木及牛樟芝成品,市值近1億元。

板橋地檢署日前接獲檢舉,指板新給水廠附近一處鐵皮工廠散發濃郁牛樟木香,疑從山區盜採而來,指揮北縣警方、森林警察隊及林務局新竹林管處等單位共同查緝;警方派員前往蒐證,發現該培育場飼養數隻凶猛的大型犬看守,周邊還有不少監視器,於是扮成登山客或農夫分批前往蒐證。

昨天上午檢警聯手突破工廠外圍鐵門,現場查扣已經被裁切成一段段的牛樟木,腐爛後可作為培育牛樟芝的溫床,總重達80公噸,動用5輛大貨車花了7小時才搬完,連同牛樟芝成品520兩,市值約1億元。

板檢襄閱主任檢察官陳政芬下午主持記者會,強調這是國內查獲史上最大的盜採原始森林集團。新竹林管處課長高懿平也說,林管處今年查獲15件盜伐牛樟木案,昨天查扣的盜採牛樟木數量遠超過之前查獲的總重,市面每公噸售價約4萬元。

檢警將負責人葉茂成(51歲)夫婦及2名員工帶回偵訊,葉坦承3年前開始培育牛樟芝,以每公噸4萬元價格向台中何姓男子購得樟木,但不知道是盜採而來。警方訊後將4人依違反森林法、竊盜、贓物罪嫌移送,並派員緝捕何姓男子。

牛樟俗稱「黑樟」,是台灣原生特有樹種,附生在腐爛的枯朽樟木真菌則被稱為「靈芝王」,是民間珍稀藥用真菌中藥材,相傳有抗癌、保肝、活化細胞功能,因物以稀為貴,坊間每台斤市價約6萬元,不少藥廠著手提煉淬取物。

【2010/10/01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盜30噸牛樟養牛樟芝 市價千萬   

連結圖片
警方查獲滿倉庫培養中的牛樟木,粗估約624萬元。黃子騰攝

【劉文淵╱台北報導】北縣警方昨會同林務局、檢察官,前往三峽鎮板新水廠附近一座牛樟植菌場,查扣牛樟木三十公噸、牛樟芝五百二十兩,市價超過一千萬元,是台灣史上破獲最大宗盜採牛樟木的收贓集團。

警方調查,嫌犯葉茂成(五十一歲)、王麗華(四十五歲)夫妻,涉嫌自今年初開始,向中部一名何姓男子購買牛樟木,再拿到自己經營的植菌場栽種,現場查扣栽種中的牛樟木、牛樟芝,訊後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罪嫌送辦。

昨天上午,檢警前往該牛樟植菌場,現場迷漫濃厚牛樟氣味,附近有多支監視器監控人員進出,大門旁還有牛樟木切裁剩餘的粉末,進入後發現嫌犯以大型倉庫、貨櫃屋大量培養牛樟芝。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課長朱懿千說,牛樟木是民間珍貴的真菌中藥材,每台斤市價高價六萬元,是培養牛樟芝的基本底基,其中牛樟木一噸三萬元,牛樟芝每兩約兩萬元,但國內現行法令不得培養牛樟芝,違者得依《森林法》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徒刑,併科損害金額的二到五倍罰鍰。

連結圖片 
培養中的牛樟芝。黃子騰攝

連結圖片 
牛樟芝成品。黃子騰攝

-----------------------------------------

資料來源及版權擁有:牛樟芝
 

牛樟芝的傳奇

連結圖片

牛樟芝又名「牛樟菇」、「樟菇」、「窟內菰」、「紅樟芝」、「神明菇」…等稱謂。牛樟在早期是因為原住民的生活習慣上飲食文化常有伴酒習俗,養成嗜酒的習慣,而常發生宿醉,甚至發生肝炎,肝硬化,肝癌等肝疾病,在偶然的情況下試吃了牛樟木中長的芝狀物,赫然發現竟可以解宿醉,改善肝疾病等病症,慢慢變成了「祖傳秘方」又稱之為台灣「森林紅寶石」、「靈芝之王」。後來流傳開來,發現在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上也有相當好的的改善作用,因而慢慢在民間口耳相傳,又因牛樟芝生長相當緩慢;牛樟樹生長於海拔 450~ 2000 公尺 以上,低海拔的幾乎被濫砍飴盡,高海拔採集相當困難,市場需求漸漸增加,在保育類法令問題及不易採集之下,許多人都需透過私下介紹才能購得,但ㄧ樣買不到真品,更添加其神秘色彩。

牛樟芝最早有開始使用紀錄 , 大概在光復前後,那時還是屬原住民口中的仙丹,後來政府開發森林期間,牛樟芝才開始有用於去傷解鬱 ( 治內傷 ) 的作用,效果相當好。

牛樟芝,全台的生長地大約集中於台灣五個區域,目前主要分布於桃園 ( 復興角板山 ) 、苗栗 ( 南庄鄉、三灣鄉 ) 、南投 ( 竹山、水里鄉 ) 、高雄縣 ( 六龜 ) 、花蓮台東山區等;生長期為 6-10 月。

1990 年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楊書威,在沈雅敬教授的指導下提出「中藥樟菇活性成份之研究」取得了第一張研究牛樟芝的碩士學位。爾後各學術單位就發表許多有關牛樟芝的報告,並陸續以科學的方式驗證牛樟芝流傳的療效,證實是真的有其功效。

在中醫臨床上;又有李明泉醫師因為使用牛樟芝子實體治好其母親肺癌,開始了牛樟菇的臨床研究,並確認了十二種療效,發表於濟世青草應用學第三冊 - 神奇的仙草藥 - 牛樟菇。

牛樟樹在國家單位發現全世界是台灣特有植物,受到極度的重視,並列為國寶級保育類,而牛樟芝又只長於牛樟樹,其他樹木無法長出牛樟芝,在政府大力支持研究下,完成了許許多多的研究報告,並一一驗證了樟芝的功效,並確認了一些藥用機轉,證實了對抑制癌症、預防癌症的轉移、B 型肝炎、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功效,並在抗氧化、抗血液中凝血、及腸胃疾病上也有相當功效,經過證實已不是民間流傳的偏方了。

樟芝存在已久,直至 1990 年才由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臧穆 教授和台北醫學院 蘇慶華 教授首次發表,將之歸類為靈芝屬( Gauoderma comphoratum Zang et Su. Sp. NoV. ), 命名為 Ganoderma camphorata 。直到 1995 年, 張東柱 博士依據樟芝子實體 外觀、氣味、生長速率、孢子顯微結構特性,判定應為多孔菌科 Antrodia 屬之一種,命名為 Antrodia cinnamomea (Chang and Chou , 1995)。直到 1997 年,吳昇華等人整合前兩次文獻內容後重新發表,將樟芝命名為 Antrodia comphorata 。確定樟芝屬於真菌界 (Fungi) 、擔子菌門 (Basidiomycota) 、擔子菌亞門 (Basidiomycotina) 、同擔子菌綱 (Homobasidiomycetes) 、無褶菌目 (Aphyllophorales) 、多孔菌科 (Polyporaceae) 、薄孔菌屬 (Antrodia) 。所以牛樟菇也稱牛樟芝。

樟芝子實體屬多年生,具有強烈沖鼻的樟樹香味,外型呈板狀或鐘狀,一年生,無柄,新鮮者表面呈鮮紅橘色,老熟後顏色呈桔色或黃色,菌蓋半圓形,直徑 10~20 × 3~ 8 公分、厚 2~ 2.5 公分,表面具不明顯的縱皺,有光澤,邊緣平而鈍,菌肉兩層,上層為木材色、下層為象牙色,乾燥後其表面呈褐色。單孢子卵圓形,有雙層,外壁透明、內壁呈金黃色,具分離或連接之棘形突起,孢徑約 14~19 × 7.8~14.4 微米,菌孔微細綿密,每毫米有 4~5 個,管口小,呈深紅色或黃色,子實體大小變化極大,可大至 20 × 30 公分,重達 5 公斤 以上,或小至一層薄片,但生長緩慢。

樟芝只寄生在野生牛樟樹洞中,是牛樟樹上目前唯一發現的木材腐杉菌,病徵為褐色腐杉,故為褐腐菌。牛樟樹為台灣特有的長綠闊葉大喬木, 生長於海拔 4 5 0~ 2000 公尺的山區。今日台灣的牛樟樹在大量砍伐及無造林工程的雙重打擊下,已難得一見,所以被列為一級的國寶級保護樹種,相對的,也提升了樟芝價值。


個人認為,牛樟芝還是以野生為佳,不過真的好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