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葡萄糖胺 近1成誇大療效  
 

只能保養關節 包裝未標「多食無益」開罰 

連結圖片
北市衛生局昨公布16件標示違規、誇大不實的葡萄糖胺食品。田裕華攝

【沈能元╱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今年七至八月間於賣場、超市等,對含葡萄糖胺(Glucosamine)包裝食品進行標示查核,共稽查一百二十一件,其中十六件涉誇大或未標原產地等違規事項,不合格率約為一成三。專家表示,葡萄糖胺主要功能在保養關節,無法拿來補鈣或治療,提醒有關節痛困擾者,應就醫診治。

嚴重誤導

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姜郁美昨表示,十六件違規產品中,有十件為涉誇大、易生誤解等違規情事,另六件違規產品為未依規定標示原產地、未標示「多食無益」等;違規業者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分別處以四萬至二十萬元罰款,且令其限期回收改正包裝標示。

優固力罰四萬元

姜郁美說,葡萄糖胺主要為保養關節,但坊間相傳可作為更年期補鈣、青少年轉骨、治療關節炎等用途,事實上這些食品「多食無益」、無法治病或補鈣,有病仍須就醫,此次查獲的部分違規業者,還在包裝上凸顯關節圖案,這可能使消費者誤認為可治療關節炎,將予開罰。

姜郁美說,北市衛生局日前已對販售super bone優固力葡萄糖胺液的家方國際公司開罰四萬元,其餘違規業者將持續約談、開罰。家方國際公司人員昨說,違規產品早已下架回收,現市售產品的包裝已符合法規。

無法治療關節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石英傑則表示,葡萄糖胺作用為抑制退化性關節炎發作的前趨物質,緩解因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輕微疼痛,但無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保健軟骨或補鈣。

家庭主婦吳玉琴表示,家中長輩聽信鄰居的話,長期購買葡萄糖胺食品,花錢事小,重點是可能延誤退化性關節炎病情,支持官方查核、以正視聽。

市售違規 葡萄糖胺產品

●未標原產地、未標「多食無益」等

˙骨樂鈣膠囊
˙維西多-康高力葡萄糖胺液
˙諾朵NO DOL(GLUCOSAMINA)
˙冠泰滋寶能軟膠囊
˙九泰固康健軟膠囊
˙保固立錠食品

●誇大標示、易生誤解

˙super bone優固力葡萄糖胺液:標示「解決中老年人吞藥危險及忘記服用困擾」與圖案強調關節,涉誇大
˙固力勇膠囊:標示「提升關節活動力,更增靈活律動」、「骨立勇健、靈活律動」,涉誇大
˙活性復樂定:標示「活性Glucolatin為提供人體吸收率及利用率,配合生物科技奈米技術之高科技研發成功的骨關節健康維護劑」,涉誇大
˙活力GOOD-高濃度葡萄糖胺複方液、強力勁鈣軟膠囊、六鵬天然葡萄糖氨鈣:外包有關節圖,涉誇大
˙鈣補力:品名「鈣補力」,涉易生誤解
˙活力固得:標示適用對象為欲維護骨本、外包有關節圖,涉誇大與易生誤解
˙固有力:品名「固有力」與標示「靈活一番」,涉易生誤解
˙維維樂利骨加:標示「劇烈運動,維持靈活度」,外包有髖關節圖,易生誤解
註:稽查結果可上www.health.gov.tw查詢

資料來源:北市衛生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