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國香功
 

流水不腐 戶樞不蠹
 
學習“o就是人體本身和宇宙資訊的循環往復”的體會

南京大學信息物理系副教授 王相元

  田瑞生老師在說到香功功理是○時說:"○就是人體本身和宇宙信息的循環往復,對身體進行整體調整。"本文就此談一點看法和學習體會。

  大家都懂得"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道理,也有天天洗臉掃地的習慣。世間的事物都處於不斷地運動之中,人的身體也是這樣。人總是時時在吸收新的養料,同時又在不斷地產生廢棄之物,這些無用東西如果不及時清除,人就會得病。通常,人們的循環系統有兩個,一是消化排泄系統,二是呼吸和心血管系統。另外還有一個被許多人忽視,也為某些人不承認的氣功狀態的循環系統。採氣、發氣、排病氣就是這一系統的循環作用,氣功師治病大多總要發氣,並且把病人的病氣排出去,眼功好的人,能看到病氣的走向,有的人還可看到辟谷的人向自然界採氣的部位和氣在人體內通達的情況。

  氣功狀態氣的循環系統確實存在,對通常人來說,這種系統是無序的,但在一般情況下,對大多數人,他的病氣,污氣總能被排除,只是效率不高而已。有如即使河流渠道沒有整修,天上落下來的雨水一般也總能流淌或吸收完畢。練氣功的目的就是使這一循環系統有序化,加大氣的流通量,並使之經常化,如果體內產生一些病氣和污氣就會及時地被帶出體外,達到健身防病的效果。練香功的人都有體會,本人也是其中一個,現在不感冒了,即使感冒,也是很輕,並且半天,一天就好,有時練一次初級功就好。而過去,一年總要感冒多少次,一感冒就是一個星期,十來天,甚至半個月,除了吃藥,還要打青鏈霉素,甚至打點滴。

  氣功態使氣的循環系統如何有序化,不同的氣功有不同的方法,有些氣功在發揮這一作用時,在主要之點上相同或相似,因而這些功法可以混練,但另有一些功法,它們有自己獨特的有序化方法,因而不能與其它功法混練,香功就是其中一種。事物有共性,但個性也非常重要。如果加一滴藍墨水到紅墨水中去,那整瓶紅墨水都糟了。

  氣的循環系統有序以後,要保持始終暢通,就須每日堅持練功,使之流水不腐。應該注意到,整個有序化需要一個相當長的時間,需要一個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過程。

  人們常說"通者不疼,疼者不通"。有病往往就是氣不通,不能把淤積的病氣排掉。在練功過程中要用外氣去沖人體的各個部分,由於有病之處不通,氣沖不過去,就產生矛盾,這就是氣沖病灶。掃地時,某個地方不通掃不過去,垃圾就堆積在在那裡。對於河流溝渠,如果某個地方堵塞形成障礙,則髒東西就會淤積在附近,一旦清除了障礙物,髒東西就會被帶走。練功、通氣治病是同樣的道理。如練中級功,由於中級功是採氣,有一股強大的氣流往人體裡面沖,這樣不僅原來不通之處受到沖擊,而且對原來是通的,但只能緩緩地通小的氣流的地方也能形成沖擊,因為這些地方不能通過較為強大的氣流,因而中級功氣沖病灶就顯得更加厲害。練香功要先練初級功,而且要練相當長的時間才能練中級功,其目的是先用"文火"逐步地打通"氣路"。一般的病,氣沖一下病灶不怎麼要緊,但對某些病,氣沖病灶,病發得重了就有危險,因而患有嚴重心臟病等病的人就不宜練香功。

  香功之所以受到廣大群眾青睞的原因是簡單和高效。有些人看不起簡單,也不相信簡單的,覺得香功動作與做廣播操差不了多少,初級功下肢又不動,這麼舞幾下就能治病,心裡總有些懷疑和不踏實。一般人看病拿藥覺得藥越貴效果越好,事實上,世上複雜的東西都是由簡單構成的,現代數字通信和計算機技術都用二進制,用0和1兩個符號,許多高深的學問和高技術都是在於0和1如何排列。香功動作簡單,但它的作用不能用體育運動的原理來解釋。實際上這些動作的作用主要不在於運動本身,而在於它是激發和形成人體氣的循環的信息編碼,也是溝通宇宙信息的編碼。做每一個動作,就是發出編碼的符號。因而動作要做完整,要按次序,不能弄顛倒,這就像打電話一樣,號碼不可搞錯,或者說像開機器一樣,先後步驟次序不能搞錯。

  氣的循環應該是溫和的,是"毛毛雨",是涓涓流水,不能大起大落,不能如"山洪爆發",更不能往裏面倒"垃圾",泄"污水"。因而在生活中不能生氣,碰到高興的事不要太激動,遇到不順心的事要想開些。

  如果我們體內的病氣、污氣都排除乾淨,並形成不產生或少產生病氣、污氣的體質,那麼在體內循環的氣就是清澈和透明的,有如水不再是黃河的水,而是桂林漓江的水一樣,這時就會激發出特異功能。人本來都應該有特異功能,只是由於病氣、污氣的淤積(由於人人都有病,所以不認為是病)才喪失掉。

  本文就田瑞生老師"功理○是循環往復"的原理談了一點看法和體會,不足和不當之處請讀者批評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