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7回診心情記事

下午去看每3個月一次的器官移植科門診,龍大夫看了看我的CT及抽血檢驗結果,告訴我胎兒蛋白,黃疸及其他肝功能指數都還算正常,但萎縮的肝臟還是沒有變化。雖然這一兩年來他對我的各項檢驗結果還算滿意,不過作為我的主治大夫,他覺得有責任提醒我做一些預防措施。

由於我四五年前曾經陷入肝昏迷的狀況,雖然這之後肝臟的情況好轉,但是為了未雨綢繆,龍大夫想趁著我仍然神智清醒的當下,好好的對不可預知的未來作個規劃。因為誰也不敢保證我目前正在使用的這顆肝臟能撐到什麼時候。

因為在等候屍肝移植方面看來已是不太可能,所以龍大夫提了2個活體肝臟移植來源的方案:

1.我家師姐。不過因為血型不同會產生抗體,所以藥物會使用較多,整體費用約在60萬之譜。

2.我家大小姐。因為血型相同,而且年輕人肝臟再生能力很強,是較理想的捐肝對象,同時費用也較低,約在20萬左右。

至於昂貴的免疫球蛋白,因為我是B肝患者,所以健保是有給付的。

當然,我也了解若不換肝的嚴重性,終我一生,每日都會生活在死亡的陰影之下。龍大夫的出發點當然是善意的為我考量,我真的很感謝他。

然而,如果說為了延續自己的生命,而把親愛的家人置於這種險境,這卻是我萬萬做不到的。身為一家之主,保護自己的妻子兒女是天經地義責無旁貸的。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反過來卻讓他們冒著動大刀的風險來救自己,我想每個當丈夫與父親的男人都是千千萬萬個不願意的。

所以,我還是堅持自己的想法,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煙不酒,少油少鹽,多吃新鮮果蔬。此外健行爬山亦不可少,多運動加強心肺功能。當然,練了3年多的人電功還是要每日勤練,務必把自己的健康逐漸找回來。個人認為,依靠著上述這些多管齊下的養生方式,曾經幫助我走過那些失去健康的黯淡時刻,讓我重燃對生命的渴望;同樣的在未來的日子裡,也希望仍然有效的陪伴著我走向今後的歲月,越長越久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