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及版權擁有:自由電子報
 

發燒 皮膚泛黃 竟是急性肝炎

文/簡榎岑

一位父親扶著年約15至16歲女兒匆忙入急診,手裡拿著一份診所的轉診單,著急地向護理師說:「我的女兒考試後,不知為何一直發燒、喉嚨痛、全身痠痛無力、精神很差,到診所看醫師,也沒有用,該怎麼辦?」

護理師測量病人皮膚微泛黃、體溫高達39.2度、虛弱無力,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肝功能指數(GOT、GPT)皆高達1000以上(正常範圍皆在40以下)。

醫師表示,她的身體免疫力下降,急性感染巨細胞病毒,以致引發肝臟發炎。

一般肝功能指數過高時,除了常見的A、B、C、D、E、G型肝炎外,也有他種病毒會導致肝功能指數過高,目前所知,至少還有其他8種病毒,如巨細胞病毒、EB病毒、疱疹或帶狀疱疹病毒、黃熱病毒、登革熱病毒等。因過度勞累或身體抵抗力降低,常為巨細胞病毒作祟造成肝炎,其感染的症狀與感冒相似,易被誤診。

◎日常生活中,防治肝炎的養生保健之道有:

●保持精神舒暢:古人認為「怒傷肝」,情緒緊張、憂鬱、發怒,對肝臟是一種惡性的傷害。

●保持充分休息:適當的休息可以減輕肝臟負擔,並能讓肝臟獲得更多的營養,進而促進肝細胞再生和肝功能恢復。

●遠離酒精危害:肝臟是酒精代謝的主要器官,酒精的代謝產物會破壞肝細胞。

●嚴禁濫服藥物:肝臟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最容易遭受藥物的傷害,勿輕信廣告,亂服所謂的保肝藥、秘方、偏方,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及時就醫診治:定期的驗血及超音波檢查,對於病情的追蹤及治療都很有幫助。

◎肝炎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均衡營養: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他命、低脂肪為原則。

●避免油膩:肝病患者因膽汁分泌障礙,對油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的物質吸收不良,所以不能過食油膩。

●少量多餐:肝病患者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少量多餐,可減輕腹脹、噁心等腸胃道症狀,也可減低肝臟負擔,有利於肝細胞恢復。

●適宜食物:清燉且易吸收的食品與新鮮蔬果。如:瘦肉、蛤蜊、番茄、蓮藕、紅蘿蔔、青色葉菜類、牛乳、木瓜、梨子等。

●禁忌食物:

(1)火爆油炸物,如:香腸、臘肉、油條、花生。

(2)易腐敗的海產類,如蝦、蟹。

(3)刺激性飲料,如:咖啡、可樂、濃茶。

(4)化學合成物,如罐頭食品類。

(作者為衛生署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