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情為何物 生死相許 捐腎再捐肝 用愛救妻 

「老婆是家人、是責任。」--夫
「如果有來生,我還是要嫁給他。」--妻

【許佳惠╱台北報導】八年前,陳榮同因妻子腎功能急遽惡化,毅然捐出左腎救妻,去年,妻子肝功能衰竭,急需換肝保命,他再捐了六成肝臟救妻。進行換肝手術的台北榮民總醫院經半年評估,昨宣布手術成功,成為全球首見捐腎又捐肝搶救垂危妻成功的案例。


陳榮同的妻子(右)指著老公捐肝救她而留下的長長傷口,直說不捨丈夫為她所做的犧牲。林啟弘攝

全球首例

陳榮同不是不怕死,在二度手術住院前,他曾萬分恐懼,頻頻回首回家的路,深怕如果死了找不到家,但他說:「老婆是家人、是責任,我知道風險大,但我想不出更好辦法,反正兩個人至少有一個會活。」還好上天保佑,讓這個在七年間兩度捨命救妻的好男人,推翻「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古諺。

「真情令人感動」



陳太太昨提到丈夫的犧牲,既感激又內疚、心疼,她流淚說:「是我先生救了我,過了這次,相信沒有不能過的難關,如果有來生,我還是要嫁給他。」陳榮同則說,他和妻子沒有小孩,「我不敢說我們是相依為命,但至少是相互扶持。」

林口長庚醫院肝炎中心主任李威震說:「一般器捐多是太太救先生,丈夫救妻子兩次真的很難得,只能說她是他的心肝寶貝吧!」台大醫院內科醫師許金川說:「這種愛妻真情,令人感動。」

學做菜料理餐點



目前在中國開設貿易公司的陳榮同(四十八歲),一九九三年參加北榮登山活動,認識北榮擔任行政人員的邊小姐(陳太太);在同事口中年輕時很亮麗、個性溫柔的邊小姐,年長陳榮同四歲,身邊不乏追求者,但陳榮同展開熱情攻勢,終贏得佳人芳心,於一九九五年結婚。

為了讓妻子就近上班,陳榮同特別在北榮附近定居,好讓妻子五分鐘就可到院上班。但陳太太在二○○○年因腎炎引起高血壓和出血性腦中風,導致腎功能急速惡化,由於等不到器官捐贈,又不捨妻子受苦,隔年陳榮同毅然決定捐出左腎,成為北榮首例活體腎臟移植個案。


不料,陳太太二○○七年再度遭病魔摧殘,某日在家中因肝硬化吐血,陳榮同慌了手腳,急將愛妻送進北榮加護病房,當時醫師告知須以清淡飲食延緩病情惡化,從沒煮過飯的陳榮同開始學做菜、幫妻子料理每一餐;無奈妻子病況惡化太快,去年被宣判恐活不過兩年,陳榮同當下就決定捐肝。

經過組織配對,陳榮同是唯一可救妻子的活肝捐贈來源。他顧不得醫師以兩度捐贈器官對健康有威脅的反對理由,並不辭辛勞花了七個月說服了原本反對他二度器捐的兄弟。這份苦心感動了原本不考慮為他再動手術的醫師,去年底接受北榮移植小組夏振源醫師切下他六成肝臟,由移植中心主任龍藉泉植入妻子體內,歷時十多小時完成手術。

術前離家頻回首

手術前,醫師不斷告訴他目前國外只有四例捐肝又捐腎,都是直系血親或妻子救丈夫,台灣從未進行捐肝又捐腎的移植手術、無法評估風險,但種種理由,無法讓救妻心切的陳榮同動搖心志。

回想一切,陳榮同坦承,術前一周他深感生命在倒數,第一次感受到死亡威脅,他要求其他家人萬一他死在手術台上,不要為難醫師。他說,他常默默看著家中景物,要住院當天,更頻頻回首回家的路,「五分鐘的路程足足走了快半小時。」直到術後知道妻子也手術順利,才掩面痛哭,宣洩出半年來的壓力。陳榮同說,他發願有空就當志工,希望以自己為例,鼓勵國人活體器官捐贈。

龍藉泉表示,不鼓勵同一人器捐兩次,但因無其他捐贈者、陳榮同又極度堅持,只好勉為其難動刀;由於陳只剩一個腎臟,擔心手術出血、腎臟出問題或全身性感染,治療會很棘手,最後經院內評估通過才動刀。「我只能說很幸運,手術成功,結果還要觀察,至少要追蹤十年。」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表示,過去肝腎一起移植來源都是屍捐,活人捐兩個器官,危險性會提高,一般都不建議。

陳榮同兩度捐器官救妻

1.陳榮同在2001年捐出左腎救了腎功能惡化的妻子,妻子原右腎保留,新右腎移植在靠近骨盆處。



2.2008年底,陳榮同捐出60%的肝臟,救回原被宣判恐活不過2年的妻子性命。


這對夫妻的深情令人感動
我更佩服陳先生的勇氣
幸運的是先生的移殖配對居然相符
更幸運的是手術也成功了
也許連老天爺都被先生的真愛所感動......

目前在台灣約有716人在等候肝臟移殖
但國內可能因受到要留全屍觀念的影響
所以器官捐贈風氣不盛
有許多待捐贈者往往等不到合適的器官最終含恨而歿
因而醫師多半都會請病患從自己的家屬兄弟或晚輩中找尋合適的捐贈者
一來血緣相近配對較易成功
二來也可早點改善病況重新開始新生活

上文中所提到的北榮移植中心主任龍大夫
也是我每三個月看一次器官移殖門診的主治醫師
他也經常提醒我
因為我的分數不夠高
所以在等候名單上排得很後面
因此最好趕快自己找尋合適的捐贈者
即便如此的苦口婆心
其實我自己心裡卻是很掙扎的
目前看來只有我家大女兒合乎捐贈條件
然而天下父母心
誰捨得讓自己的兒女冒著生命危險去救自己?
倒不如自己好好照顧身體
能撐多久是多久.......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近6500人 苦等器官移植

陳榮同二度捐出器官才得以救回愛妻,暴露國內器官捐贈來源不足的老問題。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國內有近六千五百人在等待器官進行移植,但每年可幸運獲得器官捐贈而活命僅約六百人,絕大多數的人都來不及等到器官即死亡。

女發信為父求心

健保局雖自五年前已推動健保IC卡可註記器捐意願,但因無強制力,成果有限。《蘋果》本月初報導一名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十四歲國中少女邱沅琪,因為心臟衰竭急需換心,沅琪的爸爸昨焦急地說:「現在還在等心救命。」

不只沅琪,昨一封署名「政大博士及兩位碩士公務員女兒」的求救信發到《蘋果》,盼為父親求心救命。發信人陳嘉雯表示,她父親陳鴻鈴六十二歲,農曆年因感冒併發心臟纖維化,已在振興加護病房住院一個半月,需換心保命,希望媒體幫忙救父。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說,家屬透過媒體不能加速換心,唯一好處是無形中可推動器捐。

健保局代總經理李丞華表示,健保局已和器捐中心合作,有器捐意願者只需簽同意書,但最後是否能如願捐器官,還是會尊重家屬意願。台大醫院外科重症主任柯文哲說,國內器官捐贈風氣不盛主要是受到要留全屍觀念的影響,他呼籲民眾改變觀念,雖然捐器官對本人沒好處,卻可以救到別人。

◎記者許佳惠、高麗玲

器官捐贈資訊

◎目前等待捐贈人數:6458人,包括有113人等心臟、23人等肺臟、716人等肝臟、4979人等腎臟等
◎一年獲得捐贈器官人數:約600人
◎器官捐贈管道:
˙可向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洽詢,服務專線:0800-091-066
˙直接上網申請線上簽卡,網址為:http://www.organ.org.tw/carda.php
˙可至全國各大醫院服務台或社會服務部門索取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器捐移植登錄中心

-------------------------------------------------------

 

 990706後記:

 

這是約一年前刊登於水果日報的感人新聞
我也曾把它收錄於另一個Blog
現在轉貼過來
讓更多的朋友知曉這個令人動容的真人真事

根據統計
至今年6月底為止
全國等候器官捐贈者的人數已達6600人
其中絕大多數乃屬等候腎臟移殖者
而等候肝臟移殖的人數也已近千人

過去我在北榮的器官移殖科看診時
龍主任都說我在器官移殖的評比裡的得分很低
所以他常勸我要考慮自家人提供活體移殖的方式
但是後來他也慢慢就不提了
甚至以前我請求他考慮幫我處理那困擾我已三四年之久的疝氣問題時
他也回答說等到有合適的捐贈者要進行肝臟移殖時
再一併幫我處理
然而去年八月龍大夫在仔細審視我的病歷之後
告訴我他可以幫我安排
原因是從這幾個月來的各項抽血或超音波檢查
所呈現的數據與狀況都還好
因為比較沒有換肝的急迫性
所以等候之日可能遙遙無期
既然如此
那就無須再等了
所以去年這個小手術也做完了

雖然很多醫學文獻都說肝臟的硬化是不可逆的
然而因為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
就算人體內只剩下一小部分的健康肝臟
只要你好好的愛護它
不要再加重它的負擔
它還是能為您鞠躬盡瘁的持續奉獻

請各位病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