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重大傷病卡限縮 精神病首當其衝
 
 
【中央社╱台北6月28日電】
 
中央健保局今天公告修定重大傷病範圍,部分精神疾病、呼吸器倚賴患者的重大傷病卡不再終身有效,將依病情每2年、5年或數月重新評估才繼續核卡,新規定即日生效,不追溯既往。

健保局指出,重大傷病的健保醫療支出每年高達新台幣1300億元,佔健保支出1/4。迄今共有83萬6000多人領有重大傷病證明,以癌症佔37萬多人最多,其次慢性精神病20萬5000多人;長期使用呼吸器則是新增人數最快。

這波重大傷病範圍修正影響最大的是精神疾病,幼兒自閉症、崩解性精神疾病、其他發源於兒童期之精神病,首次核發重大傷病卡的有效期限改為5年,屆滿重新評估才會核發永久有效卡。

其他精神疾病如亞急性譫妄,不再發給永久卡,改為每6個月評估;妄想、情感性精神病的首次核卡有效期限為2年,屆滿後再評估才會核發永久卡。

在呼吸器長期倚賴病患方面,健保局新規定,首次核發重大傷病卡的效期為42日,再評估後核卡3個月,第3次評估以後才會核卡1年。

至於癌症的重大傷病卡則擴增對象,胰臟移植手術後的追蹤治療、胰臟移植併發病的重大傷病卡,都是永久有效。

健保局指出,重大傷病卡人數年年增加,10年來暴增1倍,其中慢性精神病1年醫療支出達130億元,呼吸器依賴每年也高達141億元,限縮重大傷病卡效期對健保節流的貢獻有待評估。

【2010/06/28 中央社】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多變肝腫瘤 不一定是肝癌
 
 
【聯合報╱陳木榮/樹林柚子診所主治醫師】
 
肝臟具有多種功能,包括消化、儲存養分、凝血、解毒等,是十分重要的器官。有句廣告詞:「肝臟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臟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也因為如此,許多患者一聽到自己有肝臟腫瘤時,就覺得人生失去了希望。

事實上,肝臟腫瘤不一定等於肝癌。發現肝臟腫瘤時,醫師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區分肝臟腫瘤種類、良性或惡性,不同腫瘤的處理方式也不同。初步檢查方法中,以超音波檢查最方便、最便宜,且最不具侵襲性,因此病人接受度也最高,其他如抽血檢驗胎兒蛋白以及電腦斷層,也是陸續須安排的檢查項目。

常見肝臟良性腫瘤有三種,分別是肝臟血管瘤、肝臟腺瘤與局部結節性增生,都好發在女性。肝臟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不會轉變為惡性,除非太大引起症狀才要考慮手術切除,否則不需要擔心,也不需要特別治療。

肝臟腺瘤的發生與口服避孕藥有關,大多會造成疼痛,後續發展有惡性變化及30%可能破裂出血,一旦發現是肝臟腺瘤,建議先停止口服避孕藥,且因為肝臟腺瘤可能進一步增大到8到15公分,加上惡性變化及出血的可能性,建議手術切除。至於肝臟局部結節性增生,不會惡性化,也不需要治療。

以肝臟惡性腫瘤來說,還可以再區分為原發性以及轉移性。原發性肝臟惡性腫瘤在大人以肝細胞癌較多,在小孩以肝母細胞癌較多,尤其好發在小於3歲的孩童。

轉移性肝臟腫瘤中,最常轉移至肝臟的癌症,包括大腸癌、胰臟癌與乳癌。所有的肝臟惡性腫瘤,都應由醫師評估是否能手術切除或接受其他治療。

患者得知自己有肝臟腫瘤時,不要太過失望驚慌,配合醫師檢查治療,區分肝臟腫瘤的種類以及是良性或惡性,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2010/06/2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