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了解乳癌 贏得健康
 
 
撰文/彭宣雅

乳癌,在國人女性的發生率,一直與子宮頸癌排名前兩名,對女性來說,可以說是非常頑強的敵人。但即便如此,有2/3的乳癌患者能夠存活,所以乳癌也並非完全沒有辦法面對的絕症,不僅要心態正確,再搭配好的治療藥物,也能遠離乳癌威脅。

一位33歲的年輕少婦,剛剛享受初為人母的喜悅,卻被自己右側乳房中的一顆腫瘤,打亂了所有人生規劃。奇美醫院柳營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馮盈勳表示,「到醫院來的時候,腫瘤都已經超過六公分了。」

這位少婦因剛生完小孩,以為只是因脹奶所導致不舒服,或因退奶比較慢,一直沒有加以理會,直至摸到乳房右邊的大硬塊,才驚覺狀況不對。馮盈勳替這位少婦做了乳房超音波以及腫瘤切片檢查發現,這位少婦已經罹患了乳癌第三期。

馮盈勳表示,西方女性乳癌好發的年齡約莫五十歲,而東方女性卻比西方提早十歲。他提醒,年輕的婦女應該每個月經期過後的一個星期內(因體內賀爾蒙低),用觸摸的方式自我檢測。一般來說,乳癌的檢查有兩種,一種是超音波,另一種是X光,超過五十歲就應該每年做;至於治療方式可分為手術開刀治療、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以及標靶治療。如果早期發現乳癌的話,一般醫師會建議盡快的切除,不過,術後還是得面對化療、乳房重建、復建等問題。

馮盈勳說,乳房是女性重要表徵,許多人都不願意全部切除,甚至因此逃避治療,還有病人寧可迷信偏方、吃生機飲食,不過,病人也往往拖過了治療的黃金期,導致最後病況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加速死亡。

至於化學治療,目的在縮小腫瘤範圍,直到可以開刀切除,但缺點是會有心悸、噁心、食慾不振、會掉頭髮等副作用。賀爾蒙抑制療法也很重要,因為有2/3的乳癌細胞是經由女性賀爾蒙來調控的,所以利用此方式控制乳癌,是一個治療上面相當重要的輔助方式。

近幾年來,乳癌的標靶治療進展也受到矚目。馮盈勳說,乳癌的標靶藥物,不論是針對轉移性乳癌的患者,或者輔助性治療乳癌的患者,都有很好的治療成效,因為標靶藥物可以非常精準的消除癌細胞,對於周邊的正常細胞不會加以破壞,所以不會有化療後的噁心、嘔吐、掉頭髮的問題,根據一項跨國性的研究顯示,利用標靶藥物來治療乳癌,可以降低5%到15%乳癌復發的機會,不過缺點就是花費相當的昂貴,一個月約莫需要五到八萬元。

不管用什麼方式治療,乳癌已經是目前比較能控制的癌症之一,馮盈勳說,家人支持非常重要,就像前面提到的少婦,因為家人的支持,讓他信心大增,還自信滿滿的說,一定要好好做完五年治療,五年之後還要再生一個孩子!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鎖定標靶e網打盡
 

伴您走過生命的幽谷
 
 
【撰文/台北榮民總醫院 曾令民醫師】

【資料整理: 個案管理師 連珮如小姐】

隨時可以 Call in 的個案管理師,沒有妳我就慘了,你們醫院有這樣的服務真好!

X小姐26歲、未婚、沒有男朋友,隻身在台北上班,見到她時我已從曾醫師的口中得知,她外院的乳房切片是癌症,影像上有多處鈣化點,腫瘤約有2.5×2公分。看她紅著眼眶從乳房門診走出來,她姐姐說:「不要哭、不要難過,我會幫妳。無論花多少錢,我們都會幫妳整形……。」此時,我走向她,拍拍她說:「來!我們到那裡椅子上休息一下吧」坐下之後,我開口說:「好好的哭!每個人都跟您一樣,聽到腫瘤沒人不害怕的。痛快的哭一場,發洩一下情緒;但要記住,妳哭過之後,還是必須先將檢查完成,我將先幫你把粗針穿刺時間敲定。你回家後再仔細想想醫師所說的話,好好考慮清楚,有任何問題均可以跟我聯絡。」約過十分鐘後,她擦拭著眼淚,說:「連小姐!我知道了!下次見!」當送她們走出門診大門,拍拍她們的肩膀說:「要加油!需不需要做乳房整形重建,我想等一切檢查報告完成,再問醫師吧。」隔了幾天,通知她來做粗針穿刺檢查,他對我說:「媽媽也是乳癌過逝,我可以問妳幾個問題嗎?看著她拿一張寫著好幾題問題的紙條要詢問我,我想她已學會勇敢、健康的面對自己的疾病了。」

每個人在獲知罹癌後的焦急、無措,心中都會湧現無數個問號,這時正凸顯個案管理師最重要的角色,台北榮總 於 96 年11 月成立 以『病患為中心』之 乳癌多專科團隊,並設置專任個案師。醫療 團隊運用個案管理的 醫療照護模式 ,整合醫療團隊的資源,定期召開多科聯合的個案討論會,會議中乳癌醫療團隊成員(包括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診斷、放射治療、病理部、精神科、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等)共同討論擬定病友的治療計畫,提供最好的治療方針。

當患者確定診斷以後,個管師便可根據團隊所擬的治療計畫,包括安排手術、化療或放療的時程,主動告知病人下一階段可能會面臨的情況先給於解釋,並提供相關的資訊,解除病患心中疑問。扮演專業及支持者的角色。適時給予關懷,陪伴病患走完整個治療 (包括手術、化療、放療)、復健、追蹤過程。

『個案管理師』就像是患者的『醫療經紀人』負責病人全部療程的專業人員, 有固定之諮詢及聯繫窗口, 病人不論是有關術後傷口的護理、化療、放療的副作用、治療的疑問,及對疾病的相關資訊等都可以向個案管理師諮詢,不必擔心找不到醫師而求助無門。此外,病人因各種因素有必要轉院接受後續治療時,這時個案管理師也可協助安排後送醫院,讓病人可以持續的接受治療。當病人手術後須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時個管師主動介入,以避免病人因對治療程序的不了解,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隨著醫學的進步, 治療的順序可以更改而不影響存活,甚至更好。先全身治療可以有更多機會找出個人的預測因子進而達到個人化醫療的最高理想。 針對病人個別化需求,由乳癌個案管理師以「乳癌治療紀錄本」解說「治療及追蹤之重要性」以提昇 病人對治療計劃之配合度及遵從性, 「跨科部個案討論會」、「同儕審核機制」為所有罹癌病人作最好的治療品質把關。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乳房腫瘤 躲過醫師自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連結圖片
國健局長邱淑媞今年3月第一次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意外發現一顆一公分大小的腫瘤。她認為,「自摸」無效,還是應該至醫院接受精密儀器檢查。(記者李樹人/攝影)

自摸無效!本身是家醫科醫師的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最近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意外發現左邊乳房長出一顆一公分大小腫瘤,所幸是良性腫瘤。邱淑媞表示,自己相當謹慎,幾乎每天自我乳房檢查,但還是沒能發現異狀。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上午舉行「母親節的叮嚀~愛她就陪她去做乳房攝影篩檢」記者會,邀請三名乳癌患者至現場現身說法,邱淑媞意外透露自身有驚無險的乳房檢驗結果。

長期致力推廣乳癌篩檢的邱淑媞,在擔任家醫科醫師、衛生局長時,幫過幾千名女性觸診,希望可以提早找出乳房腫瘤,沒想到自認雙手觸感靈敏的她,卻在「自摸」上,裁了大觔斗。

邱淑媞說,今年3月國健局推動乳房攝影篩檢,身為局長的她,當然要以身作則,接受檢查,並感受乳房攝影的疼痛度。檢驗報告結果讓她嚇了一跳,因為左邊乳房下方有一顆一公分的腫瘤,還好是良性。

「連經驗豐富的我都陰溝裡翻船,更何況是一般民眾!」邱淑媞強調,國外醫學研究早就證實,自我乳房檢查是很難提早發現乳癌,必須透過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民眾,一般人的手比不上機器精確靈敏。

由於「自摸」成效極差,美國、加拿大等政府都反對且不再鼓勵自我乳房檢查。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局提供40至44歲二親等內罹患乳癌,及45至69歲婦女兩年一次乳房攝影篩檢。

【2010/05/07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晚生不育 易罹乳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人口政策委員會最新資料顯示,國內二十到三十四歲的婦女生育率,連續八年下降,三十五到三十九歲高齡產婦的生育率,卻連續四年增加。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醫師表示,女性荷爾蒙容易刺激乳癌細胞生長,現代女性因晚育、少育、不育的比例逐年增加,導致女性持續暴露在女性荷爾蒙的刺激之下,致使乳癌發生率愈來愈高。

陳訓徹理事長進一步說明,乳癌與女性荷爾蒙關係密切,初經早、停經晚、未懷孕及晚生育已被認為是引發乳癌的重要危險因子,美國癌症協會亦將生育年齡列為乳癌風險分析的重要指標之一。陳理事長建議,女性最好不要超過於三十五歲生育,產後應餵哺母乳,並至少生二胎較為理想,未來才能幫助降低乳癌發生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醫師分析,台灣乳癌總人口數為七五○二人,其中約有五十七%為動情激素陽性患者,而陽性患者中更有高達四十八%患者年齡介於三十六至四十八歲間,此時子女年紀尚幼,患者承受很大的經濟、親職壓力,若能有效控制復發風險、延長早期乳癌患者的存活率,並以健保給付藥物減少負擔。

侯明鋒醫師說明,許多大型研究發現,歐洲紫杉醇應用於荷爾蒙接受體陽性患者可以產生更好預後療效,健保局將於今年六月一日放寬健保給付範圍,淋巴結轉移且動情激素受體呈陽性病患也能受惠,預計每年將嘉惠超過八百名乳癌患者,可望提高乳癌整體治癒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