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台大植物系郭城孟教授的研究,龜山島具有全台灣離島,甚至是全台灣低海拔地區碩果僅存的原生林。由於全島大部分地區長期與外界隔絕,和正在被破壞的蘭嶼相比,龜山島的植物資源堪稱豐富,保存良好,具有成為生態保護區極優越條件。龜山島上的林相屬於東北季風林和熱帶海岸林的綜合林相,因本區的風勢強勁,也使得迎風坡上的植物普遍低矮。全島多處斷崖地區,生長著天然蒲葵族群,是全台唯一可看見天然蒲葵林之處,尤以龜尾潭上方崖壁分布最多。

以上資料來源:台灣民宿網

------------------------------------------

春暖花開時節,距離宜蘭大約半小時航程的龜山島,陷入花海之中。龜尾湖一帶大片台灣野百合盛開,花況極佳,有的一株就開出二、三十朵,清香撲鼻,是難得一見的百合花海饗宴。

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積極經營下,龜山島越來越有看頭,現在去,沿途可以欣賞鯨豚,登島還可看見台灣野百合盛開形成的花海。

風管處指出,龜山島不僅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更因為保持原始風貌更顯珍貴,由於很少受到外界干擾,島上的野生動植物生機盎然;目前以野百合為代表,登上龜山島就可看見整片的白色野百合花海,但因受限花期,這個花海景象最多只能維持到本月底,想要欣賞的遊客,動作得快。

一度在台灣本島幾近絕跡的台灣原生植物「台灣百合」,在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找到生長樂園,花海盛開區集中在「南岸碼頭」涼亭附近及舊營區旁的空地;這種屬於多年生「宿根性」的台灣原生植物,從海拔三千公尺高山到海風強勁的海濱都能生長;台灣本島因為人為任意採摘,目前只能在山崖或步道的隱密處看到,龜山島上因為沒有住民,少有人為破壞,生長情形特別良好,才能形成難得一見的百合花海饗宴。

以上資料來源:奇摩旅遊網
-----------------------------------------------------------------------------------

位在東北部海域的龜山島,有豐富的植物生態,宛如東北部低海拔植物群的縮影,學者建議將龜山島規劃為自然植物園區,有計劃的保護、培育該處珍貴的自然資源。登上龜山島的任何一個位置,都能有不同的視覺感受,島上的植物林立,像是台灣東部特有的刺茄、血桐、米飯花,在龜山島都能看得到。另外,島上還有特有的台灣原生種蒲葵植物四處林立,自然生態可說是相當齊備。植物專家還表示,在台灣島上三千多種植物中,龜山島就有四百多種,特別前往該處探查的植物專家學者認為,島上林相植被就如同台灣東北部低海拔植群的縮影,建議可以在島上設置網狀步道,做有計劃的建設,讓民眾在該處享受天然美景的同時,還能學習植物的相關知識。

以上資料來源:全球網路華文教育中心
------------------------------------------------------------------

龜山島龜尾潭濱及礫灘區之植物亦可至下述網址查詢:
http://biogeo.geo.ntnu.edu.tw/se ... asp?numland=TW_N009
------------------------------------------------------------------

龜山島的確擁有豐富的植物生態,光是一條環湖步道,沿線據調查計有13種蝴蝶、54種昆蟲、347種植物,21科33種鳥類....等,只可惜我一向是個植物白痴,只會看不會說,更別提去記植物學名及花葉種類了。此回的龜山島之旅,只要有注意到的花草樹木,就幫它拍照留念。不過粗心的我都沒注意到蝴蝶蟲兒或鳥類,倒是在401高地的回程路段,見到幾隻因下雨而跑出來呼吸空氣的大蚯蚓,以及一些蟾蜍青蛙之屬;不過因為急著趕路,所以就沒幫牠們拍照了。

以下就是這回拍的植物照片,當然,沒有解說的純粹就是不知其名,大家將就看看吧!!

爬滿了海堤的三角形仙人掌


蔓荊,屬馬鞭草科又名海埔姜、白埔姜、山埔姜,開著藍紫色的花朵






島田氏月桃




和台灣本島相同的姑婆芋




和台灣本島相同的咸豐草


花季將過的台灣百合




還有許多不知名的.....






















如果今年9月間再來,最想做的應該是重登401高地,期待當日的風和日麗,讓大家可以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恣意環看龜山島四周的美景,然後收藏在記憶的相簿裡,逐日鮮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