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8月,本來已跟北榮預約了日期處理疝氣的問題,誰知後來卻因喬不出床位而延後。因為北榮有關這類手術的固定開刀時間是週三,所以必得再延一週;由於8月20日就已是農曆的7月初一,心想要是8月18日週二北榮再不通知我的話,那我就主動再延一個月好了。畢竟在一般民俗觀念裡農曆7月總是諸事不宜的呀。

如此,在8月18日當天,一直到傍晚6點都沒消息,心想那就再往後延好了。所以便準備出門前去板橋參加人電固定每週二的共修。誰知就在出門的前一刻電話響了,果然是北榮傳來的訊息,詢問我因在中正樓還是沒床位,但可以在思源樓先暫借一床,問我是否可以接受?心中盤算了一下,反正早晚都要挨這一刀,那就去吧,左右也僅是個小手術而已……

其實因為這個症狀已困擾我多年,而我在網上也找了許多資料,對疝氣的原因與治療方法也算有點認識。一般認為,目前多半以裝置人工網膜為主,術後大約一兩天便可返家如常工作,而且健保也有給付。所以當晚我便帶著輕鬆的心情搭公車前往北榮報到。

隔日早上,先去照了胸部X光,我是有點搞不懂疝氣跟肺部有啥關係,不過醫院總有他的考量吧。這樣一直等到中午,開刀房就過來帶人了。開刀房位於中正樓3樓,我是坐著輪椅被推過去的。進去後先在外頭作一些準備工作,比方說查對身份資料,動手術的內容,以及過去的病史等;此時我看到一位大夫猛盯著電腦螢幕上的胸部X光照片,端詳良久後,終於過來自我介紹他是我今天的麻醉醫師;然後他疑惑的說我兩年多前拍的X光片顯示有肺積水的狀況,為何早上拍的片子卻看不到?我心裡想著:當然是看不到啊,因為已經消失了嘛!還真好玩….,不過,我還是簡短的告訴他我的主治大夫也已確認並無肺積水的存在。

接著,重點來了。這位麻醉醫師很慎重的告訴我,原本疝氣手術一般皆採用半痲方式即可,但考慮到我的肝硬化導致脾臟腫大造成凝血功能不佳,而因實施半麻時麻醉針係由後背脊椎注入,若無法及時止血恐怕會造成不可預測之後果。所以他打算建議我改成全麻方式,當然這必須讓我簽字同意。既然如此,我基於信任醫師專業的立場,在經過短暫的考慮之後便點頭同意了。

終於,預定開刀的時間到來,我躺在等候室的平台上,直接橫移被送入一牆之隔的手術室。然後躺在病床上,耳旁傳來忙碌急促的交談聲,再經過一次身分及手術內容確認之後,護士小姐在我口中插入呼吸管,並叮囑我在手術完畢後,若聽到有人在叫我的名字時,要記得把牙齒放開以利抽出呼吸管。然麻醉師過來幫我套上氧氣罩,大概要準備麻醉了。此時我聽到另一個頗具威嚴的聲音在詢問麻醉師一些事項,當然他們多半用術語交談讓我聽得模模糊糊,不過猜測應是在討論麻醉方式,因為我一直聽到另一位一直在催促麻醉師再三的確認;我心裡想著,像他們做事如此小心注意,可說讓我對北榮的信心加分不少。隔沒多久,我便已進入夢鄉。

當我醒來時,已身在恢復室。坦白講,我是被凍醒的,也是被報時的聲音所吵醒的。因為我好像聽到"現在時間,下午5點幾分....."的廣播;我心裡一驚,已經這麼晚了嗎?不是說開疝氣是簡單的手術,了不起兩個小時就解決了?怎麼會搞到5點多?難道有啥問題?.......一連串的問題在我腦海閃過,但詢問護士也不得要領,只回答說一切都正常啊。帶著滿肚子的疑惑,在恢復室待了約一個鐘頭,然後就被推回思源樓的病房。

後來因為麻醉藥力逐漸失效,我開始感覺到傷口的疼痛。而我家師姐也不斷的幫我抓傷口的病氣,讓我可以好好休息。可是我輕壓傷口,卻感覺不是傷口的疼痛,而是來自靠近鼠蹊部的地方,這還真是奇怪呢。

第三天一早,醫師就來到我床前詢問病況,她說手術很順利,今天就可以出院了。同時並告知我一些回家後的注意事項,比方說要穿著緊身的子彈型內褲啦,以及必須冰敷傷口部位……等等;至於手術時間為何較長,是因為我的腹腔壁開口頗大,所以在使用人工網膜修補的過程中處理起來比較麻煩,因而花了比旁人更長的時間,原來如此。也正因為有拉扯到腹腔壁的肌肉紋理,所以我會感覺比較疼痛。然而話雖如此,該還給心臟科的床位還是要還,我也只有趕辦出院手續返家療養了。

其實返家的那些日子我多半都在休息調養,那疼痛讓我舉步維艱,走路都還要撐著登山杖,雖然持續不斷的每日冰敷數次,但疼痛仍未稍減;甚至在半個月過後,原先貼在手術傷口的美容膠都已脫落,我輕按傷口也已感覺不出疼痛,但鼠蹊部還是會持續感覺到痠痛,讓我不禁懷疑是否有啥問題。直到下次回診時,我請教了操刀的龍大夫,他也證實純粹是因腹腔壁空檔太大,所以修補時拉扯的部位較多,所以術後的疼痛是必然的。不過他建議我有空要多做熱敷,如此復原的速度會加快,而且以我的狀況,要完全沒有疼痛的感覺可能要四五個月也說不定。

其實我心裡想著,只要手術過程沒問題就好了;至於熱敷,對學過人電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因為人類萬能的雙手便是最佳的熱敷工具;其實每日練完功後在自我保健時,除了正常的壓按穴道之外,我也會對患部(就是我的肝與胃啦)加強熱敷,此後,我只要勤抓病氣,並不時對鼠蹊部予以熱敷即可,就算睡前躺在床上也可以做。而且每日清晨醒來,在正常的熱敷”心肝”寶貝之後也可以順便做啊。就這樣,在術後近兩個月之後,那種疼痛的感覺終於消失無蹤了。
「疝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回想起來,為何成人會發生疝氣呢?以我個人而言,猜測應試所從事的模具工作需要經常出力搬重物,咳嗽太過用力造成腹壓增加,而過去肝硬化造成的嚴重腹水也同樣會導致腹壓的增加。再加上年紀漸大肌肉老化造成腹壁薄弱、撕裂,而使得腸子從缺口凸出,因而形成疝氣。雖然現在治好了,但將來還是要注意才是,因為日後畢竟還是有復發的可能啊。

至於,此次疝氣手術出院時繳款若干呢?一共花費兩千元不到,感謝台灣的健保制度。

最後,補上一些有關疝氣的資訊提供參考。

誰容易疝氣/男性最好發 孕婦要留意

觀念補帖/當心! 疝氣不是男人的專利

腹股溝腫塊 揮桿誘發疝氣

逾50歲男人 疝氣高危險群 少提重物

治疝氣 僅能靠手術

疝氣忍50年 腹腫如排球

「疝氣」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