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剋癌易」 健保下月放寬給付  


治療乳癌藥物「剋癌易」下月起將放寬健保給付。資料照片

【甯瑋瑜╱台北報導】衛生署下月起放寬乳癌用藥「剋癌易」(Taxotere)的健保給付。目前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術後輔助性化療,合用剋癌易與俗稱「小紅莓」的anthracycline藥物,健保僅給付荷爾蒙受體陰性患者,下月起不再有此限制,患者約可省下二十多萬元。醫師估計,約三成患者可受惠。

三成乳癌患者受惠

對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健保局已核可適用健保給付,最近再修訂給付規定,與anthracycline合併使用於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患者的術後化療,刪除「荷爾蒙受體為陰性」的規定。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說,剋癌易對荷爾蒙受體陰性、陽性的患者,都可降低復發率、提高存活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侯明鋒說,剋癌易與小紅莓併用,五年存活率為八成七,遠高於單用小紅莓的八成一。

據衛生署統計,乳癌高居癌症發生率首位,一年約新增七千五百多名乳癌患者。針對健保局放寬給付政策,侯明鋒預估,約三成患者可受惠,以一次六個療程為例,約可省下二十幾萬元。

剋癌易(Taxotere) 小檔案

◎別稱:歐洲紫杉醇
◎適應症:乳癌、非小細胞肺癌、前列腺癌、胃腺癌、頭頸癌
◎健保給付:
˙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
˙乳癌:(1)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2)與小紅莓(anthracycline)併用於腋下淋巴結轉移之早期乳癌患者術後輔助化療,目前僅給付荷爾蒙受體陰性患者,6月1日起取消此限制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保局、《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