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整個春節假期台北幾乎都在寒風細雨中度過,看到這種天氣也讓人失去了出遊的興緻。好不容易等到天氣較佳的日子到來,小朋友卻已快開學了,號稱史上最長的寒假就這樣過去,而我卻也一直偷懶,已經很久沒有去爬山了;看著日漸中廣的身材,只有提醒自己絕不能繼續糜爛下去。所以今年的開春心願,便是下定決心開始繼續爬郊山走古道,為自己的身體健康加分。

23日一早起來風和日麗,正是個適合出遊的好日子。因為寒假結束,小朋友也都開始上課,利用這時間剛好可以到台北近郊走走。此時首先想到的地點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即可抵達的四獸山,不過因為我家師姐還有一堆家事尚未完成,所以等到終於可以出門時已經超過上午十點半,考慮到下午四點還得接小少爺放學,這有限的時間看來是無法完成一趟四獸山之行的;既然如此,那就只爬據說遠觀101大樓視野最佳的象山吧!

以下是象山簡介:

--------------------------------------------------------------------
資料來源:http://www.hsiliu.org.tw/mountain_3main.htm

【象山地形景觀】台北近郊的綠色屏障

  住在松山的台北市民,談起虎、豹、獅、象這四獸山,一定如數家珍。其中,象山因外形似象頭而得名,它就位在台北盆地東方的信義區、世貿大樓斜對面,拇指山高高地立在它東南邊。象山長長的尾稜伸入松山路與市立療養院之間的平地,這是象山象鼻子的部份。   從山頂上向北望去,可見到基隆河河谷平原;南邊是坡內坑、三張梨;東邊是和象山同屬南港山系的虎山、豹山和獅山。

  海拔183公尺的象山,雖然不高,但由於前方無屏障,登高眺望,整個台北盆地一覽無遺。

  漫步在象山自然步道中,黃褐色的石乳園峭壁、巨石、形成象山不同於一般低海拔山區的地形景觀。這裡的地層主要由砂岩組成,富含植物化石,是重要的含煤地層。

  象山是台北盆緣一座較完整的山稜,它的尾稜都呈指狀地延伸嵌入盆底平原,它是盆底平原的依靠,也是當地居民可以舒緩身心的綠色地帶。
-------------------------------------------------------------------------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1817432

象山自然步道的三個主要入口:

1.永春高中入口:可在捷運台北車站(忠孝西路上)或捷運忠孝復興站(忠孝東路上2號或3號出口)轉搭公車299到「永春高中」站下車,往前經過永春高中門口再走一小段路會見到「象山親山廊道」入口,循指標及石階即可到象山。

2.市立療養院入口:可在捷運台大醫院站(公園路上4號出口)或捷運大安站(信義路上)轉搭公車20到「松德」站下車,過市立聯合醫院松德分院前,循山邊的馬路至福壽宮循石階到象山。

3.信義路五段登山口:可在捷運市政府站(忠孝東路上2號出口)轉搭公車藍5或32區間車,或捷運大安站(信義路上)轉搭公車226、22、38到「信義國中」站下車,走至松仁路及莊敬路交叉口(路口有一間麥當勞),走進松仁路315巷(路口左手邊有一間7-11,麥當勞對面),走沒幾步,遇十字路口,直走進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路口右手邊有一間聖安堂),再走沒幾步,遇叉路右轉,直行會見有「象山早覺會」字樣的拱形鐵架,沿很陡的石階可至象山。

比較好走的是第一個,第二個也好走,不過你可能會迷路,如果你很路痴及反應慢半拍的話,走第一個吧!(第三個可以比較快上象山頂,但比較陡,可是風景較好看)

--------------------------------------------------------------------
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53)

象山,是四獸山的最高點,也是最緊臨信義都會區的一座山。象山山頂附近的六巨岩,眺望台北101摩天樓的角度最佳,也是欣賞信義區霓虹燈火夜景的最佳地點。每當傍晚時分,不時可看見有些民眾帶著攝影器材上山,搶佔地盤,架好腳架相機,等待夜幕低垂,璀燦燈海湧現的時刻,攝取這炫麗迷人的都會夜色。


-------------------------------------------------------------

從泰山搭616公車,到新莊復興路體育場轉299公車,到達終點站永春高中已是中午12點了。這兒不是商業區,所以連一家小商店都沒有,本來想在此補充飲水的念頭就此打消,
還好背包中還有準備些水果,而且路途也不是很遙遠,那就將就些便是。

走過永春高中沒多遠,就看到路旁親山步道與登山口的指標




一開始是短短的石階


路旁的花朵


走到石階盡頭才發現這只來到永春崗公園


永春崗公園的配置圖,可以發現要從公園左側的石階走上去才能接到象山親山步道




這兒都是坡度很和緩的步道


路旁的芭蕉已經結果


從這兒開始就是既長且陡的階梯,不過當然比不上天母古道的石階。算了一下大約有兩百五十幾個階梯


爬上階梯後便是巨石公園


巨石公園有一塊巨石,上面有人工雕刻出來的石階,可拾級而上至巨石頂端遠眺台北盆地,不過我漏拍了這塊巨石的照片,只有留待下回再補。

其實此處的View也很不錯,可以毫無遮蔽的遠觀如同旱地拔蔥而起的101大樓




下方則是松山家商與永春高中


亦可遠觀台北盆地與觀音山


四獸山環繞永春陂之實景與圖片對比




親山護照打印台


六巨石處的指標


大名鼎鼎的六巨石,是觀賞101大樓的最佳景點,經常有許多攝影愛好者來此拍攝夕陽與夜景;尤其是熱門時段更是一位難求,不過此刻正是中午時分,所以巨石頂上空無一人










正常的話應該是這樣,借用Tony兄的照片


最下方的照片可以算出來真的是六塊巨石




此時已是中午一點,看看這路標發現從信義路下山反而比較快,所以決定不從原路返回


從這兒看101更清楚了


步道上鑲崁的石塊名稱已改為"四獸山"步道


從此處下山有一部分是陡下的石階,走起來要加倍小心

下山的出口這就是信義路五段象山早覺會的入口,也就是之前所提的第三個登山口


步道系統圖




下得山來,也只不過是1點20分,信步走到莊敬路的麥當勞悠閒用餐,稍事休息之後搭乘266公車至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搭捷運,再從新埔站轉搭918公車回泰山剛好是下午3點半,接4點下課的小少爺時間上還綽綽有餘呢。

今天由於時間上受到限制,同時也是初次造訪象山,帶點探路性質,所以總有些來去匆匆的感覺。不過在六巨石遠眺台北盆地與觀音山和大屯山真是個美麗的體驗,心中暗暗的告訴自己下回可要早點出門,從虎山開始完整的走完四獸山,然後再逐漸朝著中級山的目標前進。

一直如是以為,山,是人類的好朋友,她永遠待在原地張開雙臂迎接人們的拜訪與親近。但無論是郊山或百岳,我們攀登她,卻也一定要敬畏她;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做好萬全的準備,在爬山的過程裡屏棄輕佻的心態,小心自己的步履,相信必然能夠平安去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