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
 

認識肝炎傳染途徑 確保肝臟健康
 
 
仁愛醫院
消化器內科 何尉旗 主治醫師、護理部 陳櫻分 臨床技術師

肝炎是指肝細胞損傷發炎,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毒素性肝炎等,在台灣其中最常見的便是病毒性肝炎。有很多種病毒會引起肝細胞的損傷,但我們只針對會引起主要症狀為肝炎病情的病毒,特別叫做「肝炎病毒」,現在我們已知道的肝炎病毒常見的有A、B、C、D、E 五種。而以B型及C型肝炎常引起慢性肝炎危害最大。

B型肝炎

台灣是世界上肝臟疾病最盛行的國家,主要原因便在於台灣 B型肝炎的盛行率相當高,大約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存在,也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這些B型肝炎帶原者不僅會傳染B型肝炎給別人,更可怕的是病毒會潛伏在肝細胞內,可能會引起慢性肝炎再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主要是感染的血液、體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等)經由皮膚或黏膜進入人體,可區分為母子垂直傳染及水平傳染。母子垂直傳染是指帶原的母親在生產前後將B型肝炎傳染給新生兒,水平感染是指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進入有傷口的皮膚或黏膜而傳染。

C型肝炎

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僅次於B型肝炎的第二號殺手,由於垂直感染的機會不大,因此二十歲以下的人很少感染C型肝炎,而二十歲以後感染的人隨著年齡而增加,在成年人口中約有1~2%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由於輸血,不過約只有一半的C型肝炎病人有輸血的病史,但自民國八十一年七月起,台灣地區捐血中心的血源都要經過C型肝炎抗體的篩檢後才能使用,因此經由輸血感染的機會已經很小。其他的可能感染途徑包括使用不潔的針頭、針灸、刺青等等。

藥物性肝炎

肝臟是藥物代謝的主要器官,也是主要的解毒器官,因此有很多藥物在經過肝臟代謝的過程中會引起肝炎的現象,例如口服的抗黴菌藥物療黴舒,其他常見會引起肝炎的藥物包括部分的抗結核藥、抗生素、某些抗痙攣藥、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等,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藥物就是普拿疼(Acetaminophen),普拿疼雖然是一種相當安全的藥物,但使用過量是會引起急性肝炎的,因此服用這類的藥物要小心,尤其在酗酒的人身上。至於會引起肝炎的毒素則包括四氯化碳、重金屬及酒精等。

對於B、C型肝炎的治療,在抗病毒藥性上這幾年有長性的進展,幾乎可以有效控制病毒引起的發炎,甚至在C型肝炎上,干擾素的使用可達到六成以上的治療率。不要喝酒,不要亂服成藥尤其是成份不明的藥物,務必與醫師配合,定期做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