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筆記


 
常喝酒 身體容易慢性發炎
 
 
陳敬哲

自人類學會怎麼釀製酒以後,酒就一直是人類最喜愛的飲品,自古以來不論是文人的風雅遊戲、或者是武者的豪邁歡慶,都讓先人擁有歡愉的情緒。到了今日,夜晚生活逐漸延長、飲食習慣的影響,讓酒品變成很多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不過,酒類已被證明與多項疾病有關,對身體健康有所傷害。

        

酒類的刺激容易引起細胞病變

慢性的發炎反應,已漸漸被醫學界發現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過敏,酒類就可能是引起發炎的物質之一。酒精含量越高的酒,越可能刺激消化系統與肝臟,造成慢性發炎。長期不斷刺激下,身體持續慢性發炎,細胞就容易出現病變、長出腫瘤,嚴重還可能演變成癌細胞。

保護自己遠離慢性發炎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遠離酒精對身體的刺激,多攝取抗氧化的食物,像無糖的茉莉花茶就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茶類被證實能夠減緩身體氧化反應。但如果杜絕酒類是不可能的任務,至少可以參考衛生單位所訂出的每日酒精攝取量,讓自己不要輕易超過,作為保護自己的最底線基準。

國內醫師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慢性發炎會讓細胞逐漸受損,雖然身體具有修復功能,但長期受損修復的循環,就可能產生錯誤的細胞,烈酒的高濃度酒精,會讓胃部受傷越來越嚴重,從胃炎、胃糜爛、胃潰瘍、甚至胃穿孔,對胃部健康衝擊不小,此外,嘔吐時會讓食道肌肉受損,造成食道的傷害。

江柏欣接著說,肝臟是酒精主要代謝的器官,過量攝取酒精,肝臟就必須加強工作,這時可能造成肝臟的損傷,尤其肝臟的修復能力很好,長期大量飲酒,會造成肝臟不斷損傷與修復,可能就會出現基因錯誤的細胞,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罹患風險上升,類似 B 型肝炎患者,因病毒長期損傷肝細胞,而引發病變。

江柏欣補充,酒精還會造成腦部無法回復的損傷,尤其酒精成癮的患者,除了身體器官受到損害外,無法規律的生活與正常工作,戒斷時的症狀可能讓個人社會功能喪失,民眾最好避免過量飲酒,降低身體的病變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