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HER2陽性轉移乳癌 治療新突破  

 
飲食西化、肥胖等原因,讓乳癌發生率持續增加。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一位,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侯明鋒醫師昨(2)日表示,其中HER2陽性(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受體過度表現)的轉移乳癌患者約佔3成,過去無標靶藥物時,是乳癌類型中存活率最差的族群。

 
乳癌患者若進行基因檢測,確定為HER2基因(圖中紅點)為陽性,目前有新的藥物選擇。

自費 逾10萬元

後來隨著標靶藥物賀癌平出現,疾病無惡化期才提升至12個月,整體存活期也大約為3年,但仍有部分患者復發、無法控制病情。現在有研究顯示,如果再加上另一種標靶藥物賀疾妥,疾病無惡化期可再延長6個月,整體存活期也可以延長為4年,是乳癌治療近10年來的一大突破。

侯明鋒醫師說,針對賀疾妥的研究,是將約800位的HER2陽性轉移乳癌患者分為2組進行追蹤,1組採用歐洲紫杉醇藥物、賀癌平治療,另1組則再加上賀疾妥,追蹤36個月後,發現加上賀疾妥後效果較好,有近7成患者存活期可延長為4年,若只採用歐洲紫杉醇藥物、賀癌平治療,機率則降為5成,且加上賀疾妥並沒有出現明顯副作用,今年7月在台剛核准使用,但目前此藥物無健保給付,需自費10多萬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醒報
 
雙重標靶藥物夾攻 HER2乳癌療效佳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
 
難以治療的HER2陽性乳癌將漸露曙光!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黃俊升指出,HER2陽性乳癌發生率高,治療後也容易復發,過去屬於極難治療的類型;台北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表示,自標靶藥物賀癌平問世以來,大幅提升HER2陽性乳癌的療效;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則指出,若將賀癌平搭配日前核准的藥物賀疾妥使用,可使病情維持穩定1年半以上。

 
圖說:臨床試驗已證實,女性乳癌搭配化療與賀癌平、賀疾妥等兩種標靶藥物,可穩定控制病情達1年半。(photo by 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女性癌症患者中有4分之1是罹患乳癌,每年新增近1萬名病患;10年來乳癌個案數增加2倍,已對我國女性生命造成重大威脅。黃俊升引述多項大型流行病學統計結果,歸納出25%的乳癌患者體內過度產生一種稱為「人類生長因子受器第2型」,簡稱HER2的蛋白。HER2陽性乳癌復發風險較其他種類高,且1998年前因無有效療法,此類患者的存活時間也是最短的。

人體細胞內,HER2蛋白會組成2個一組的「雙體」結構,引發細胞產生癌化反應。陳訓徹指出,1998年後研發出一種稱為賀癌平的標靶藥物,可阻礙HER2雙體的形成;若搭配化療,可有效降低HER2陽性乳癌36%的復發率,若於早期發現並治療,超過8成患者能夠存活超過5年。

自賀癌平問世至今,已有130萬名乳癌患者受惠。然而HER2就算無法形成雙體,仍能與結構相似的蛋白HER3結合,進而引發細胞產生癌化反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制局於去年6月核准另一種標靶藥物賀疾妥,用於治療HER2陽性乳癌;賀疾妥能破壞HER2與HER3結合,台灣也於今年7月核准用於臨床領域。

侯明鋒表示,臨床試驗已證實,搭配化療與賀癌平、賀疾妥等兩種標靶藥物,可穩定控制病情達1年半,其中超過12個月甚至無須接受化療,幾乎不會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除了賀癌平可能對部分病人的心臟造成負擔,兩種標靶藥物搭配並無明顯副作用。美國癌症治療指引也已經於去年9月,將雙重標靶藥物的治療方式列為第一線療法首選。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雙標靶+化療 延長乳癌患者壽命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不要害怕,相信明天會更好,要更愛自己。」這是與乳癌共處10年的林小姐,想對病友說的話;她生病前曾經是國際巨星張曼玉的造型師,三次癌細胞轉移差點讓她被「打趴」。

像林小姐一樣的乳癌患者,每年新增約1萬人,從2000年到2010年,全台乳癌個案數暴增兩倍,其中約25%女性罹患的是容易復發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

HER2基因原本是每個人身上帶有的正常基因,它能讓細胞生長分裂,但如果在癌細胞中過度表現,癌細胞就容易增生,提高轉移風險。

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史萊門(Dennis Slamon)15年前成功發明HER2標靶藥物,降低早期乳癌復發風險近四成;但醫界發現除HER2外,HER3基因也可能與HER2結合,但卻苦無新藥。

今年上市的抗HER2與HER3基因新藥,可望延長末期乳癌患者存活期。醫界普遍預估,傳統標靶藥物加上新標靶,再配合化療,可將疾病無惡化存活時間再延長半年。

 
HER2新標靶藥物賀疾妥

台北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說,傳統標靶藥物只能阻斷HER2基因,現在能避免HER3基因與HER2結合,「等於是雙重夾殺HER2基因,對癌細胞發出增長的訊息傳遞。」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新標靶藥物適合乳癌轉移後的病患,美國甚至核准用於切除手術前,讓癌細胞縮小。

不過,傳統HER2標靶藥物已獲健保給付,但新標靶藥物必須自費,一劑約13萬元。乳癌罹病數雖然年年增加,但醫界普遍認為,隨著醫療進步,這類癌症比較像慢性病,應學習如何與疾病共處。

以林小姐為例,她說:「疾病交給醫師,心情交給自己,每分每秒都讓自己快樂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013/10/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