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肝硬化致脾臟腫大近四倍  猶如體內不定時炸彈

 

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編輯: 紀秉瑩
   
  正常人脾臟是一個拳頭的大小,一名48歲男性卻腫到一般人的近四倍大,長度達腹腔四分之三,嚴重影響凝血功能,形同身上隨時帶著一個「不定時炸彈」。醫師表示,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很多人因而肝硬化,肝病患者的脾臟一旦持續長大到一定階段,就要趕快處理掉,否則會隨時危及生命。該名患者在經手術,順利摘除重逾兩公斤的脾臟。

 
  
  這名男性上個月因肚子劇痛至台中慈濟醫院求醫,經肝膽腸胃科黃吉宏醫師檢查發現,脾臟嚴重腫大,一般外科主任吳永康會診發現,其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嚴重偏低,顯示大部分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在脾臟受到嚴重破壞。

  
  而正常人的血小板量至少廿、卅萬,起碼十萬才能發揮凝血功能,這名患者卻只有四、五萬,表示連刷牙都會流血;白血球更只有一千多,隨時可能因一個無法抵抗的小感染,或是跌倒導致脾臟破裂,在凝血功能太差情形下,造成大量失血而危及生命,屆時即使緊急開刀,也可能因預防感染的措施難完善難保性命,形同身上隨時帶著一個「不定時炸彈」。

  
  但是開刀的風險也不小,正常人的脾動脈、脾靜脈寬度頂多三、四毫米,患者因脾臟腫大,這個部位的血管寬度變寬卻很薄,造成手術困難度大增,且因電腦斷掃瞄的影像顯示脾臟已大到佔整個腹腔長度的四分之三,病患家屬因而同意接受手術;醫療團隊於術前先提升患者的白血球,手術中則克服脾臟靜脈血管薄如蟬翼的困難,小心翼翼的以四個小時完成手術。

  
  吳永康指出,B肝、C肝是國病,因此而肝硬化的國人很多,嚴重合併症包括脾臟腫大、肝昏迷與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一旦脾臟持續長大到一定的階段,只要不是身體太差、還有機會,就要趕快處理掉。另建議肝病病人不要太勞累、多吃營養而新鮮的東西,生活起居習慣儘量正常,戒除菸、酒與檳榔等刺激性的東西,請醫師評估用藥,避免胡亂吃藥增加肝負荷,感覺不對就要定期就醫追蹤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