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瓜國總統求救…大肝削小肝 長庚移植救男嬰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一封來自瓜地馬拉總統的「求救」電郵,促使高雄長庚醫院與瓜國民眾越洋合作,為一名因肝臟缺陷只剩三個月生命的瓜國男嬰成功換肝,並締造「超減容積」肝移植手術的台灣首例。

 
來台換肝的瓜地馬拉男嬰聖地牙哥.海德(中)。
記者王昭月/翻攝  

喜獲新生的男嬰為「聖地牙哥.海德」,只有七個月大。瓜國總統培瑞茲上月初透過我駐瓜地馬拉大使館,寄給高雄長庚醫院執行董事楊定一這封「求救」電郵,促成這段跨海搶救之旅。

高雄長庚表示,男嬰出生後被診斷出先天膽道閉鎖,若不換肝,性命恐不保,他的母親賈桂琳上當地媒體求助,引起瓜國總統培瑞茲關注,在國內引爆一場搶救生命大作戰,台商也慷慨解囊。

男童的父親穆罕默德.海德說,瓜國沒能力進行換肝手術,若前往美國換肝,費用高達十五萬美金,不是他們能力所及。幾個月來努力勸募,僅募得十萬美元。

後來有一位曾來高雄長庚受訓的瓜國醫師,建議他們到台灣求醫,瓜國總統的這封信,獲得高雄長庚善意回應同意義務開刀,讓他們一家人燃起希望,上月廿一日來台。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表示,男嬰體重六點一公斤,換算移植肝的需求量只要五十公克,但醫療團隊發現男嬰母親左外側肝葉(肝臟最小單位)就有三百六十克,勉強植入恐引起「大肝症候群」,嚴重可能致命,當下決定為媽媽進行「超減容積」肝臟移植術,取約二百克的肝臟移植給小孩。

前天手術時,男嬰的父親守在開刀房外,不時祈禱。

近十個小時後,陳肇隆步出開刀房,告訴他「手術成功」,他興奮地抱住陳肇隆說,「終於覺得可以呼吸了」。陳肇隆說,術後母子均安,現都已經拔管。

這名來台尋醫的瓜國小病患,因母親肝臟太大,意外成為台灣首例「超減容積」肝臟移植手術的首例,也讓台灣醫學再獲突破。

小辭典:肝臟勉強植入 恐變大肝症候群

【聯合報╱王昭月】

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指出,活體肝臟移植,肝臟大小只需受肝者體重的百分之零點八。如果從捐肝者身上摘取的肝臟最小單位(通常是左外側肝葉),仍大於換肝者需求,勉強植入就可能產生「大肝症候群」,除會頂到橫膈膜,造成受肝者呼吸困難,還可能壓迫到剛重建好的肝靜脈、門靜脈,阻礙血流通暢,影響肝臟功能,甚至死亡。

因此碰到這種情況時,即需以「超減容積」技術處理,手術主要是在分切肝臟時,必須保留肝臟上頭的血管、膽管完整,在移植時不致影響相關功能。  

【2013/10/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