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華網健康頻道
 

最易導致肝癌的七種因素
 
 
編輯:star
 
  肝癌的“罪魁禍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實,人們堅持投入大量精力來研究這些病因,無非也是為了能從源頭做好預防工作,以達到減少發病的目的。根據國內外大量研究資料分析,認為肝癌發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七種“罪行”所導致:

  1、水源污染:

  飲用水質的嚴重污染,是肝癌發生的重要誘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溝水,其次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沒有自來水設施的鄉村,應提倡飲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B型與C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B肝與B肝病毒帶原者,其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發地區,約20%的人可能是B型肝炎或B肝病毒帶原者。

  3、黃麴毒素:

  以黃麴毒素為最重要的致癌物質。適宜於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中生長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變食物及穀物、飼料等,最易被黃麴霉菌污染而產生黃麴毒素,長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誘發肝癌。

 

  4、化學致癌物質:

  能引起肝癌的化學物質以N-亞硝基化合物為主,如亞硝胺和亞硝酰胺等。此外,農藥、酒精、黃樟素等亦均能誘發肝癌。

  5、基因突變:

  還有人認為,環境中的突變原和病毒作用激發肝細胞分裂反應途徑的活化,引起細胞的點突變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細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狀態:

  有人認為肝癌患者血漿中含有一種封閉因子,能抑制細胞免疫並保護肝癌細胞不受免疫細胞殺傷。研究已證明,甲種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 ,AFP)就能抑制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

  7、繁雜因素:

  營養過剩(大量營養素)或營養缺乏(如維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蟲感染及遺傳等,也是誘發肝癌的危險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