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急性A肝達117例 創4年新高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截至10月12 日止,急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已達117例,創4年新高,其中25到40歲病例明顯增加,40%有生食史,生食海鮮占36%,疾病管制署呼籲民眾注意飲食衛生。

A型肝炎透過糞口傳播,食入遭受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潛伏期約15至50天,感染後可能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欲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數天後發生黃疸,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免疫。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A型肝炎死亡率不高(約千分之一),但對於老年人或慢性肝炎,如B型肝炎帶原及C型肝炎患者,有較高的風險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

國際間常見A型肝炎相關風險食物,包括魚貝類的生蠔、毛蚶及扇貝等海鮮、水果類如冷凍藍莓、覆盆子及半乾番茄、蔬菜類如青蔥及生菜等。

 

近年台灣環境衛生狀況改善,大部份兒童與青少年無A型肝炎抗體,容易感染。目前「良好食品衛生規範」將A型肝炎檢驗納入廚師及餐飲工作人員健康檢查的必要項目,降低病毒經由食品處理過程散播的風險。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提醒,A型肝炎流行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非洲等國家,國人前往上述地區觀光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生飲生食。

羅一鈞建議,無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者(A型肝炎IgG抗體檢驗陰性),可自費接種2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2013/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