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榮醫訊


 

何謂非酒精性脂肪肝?
 
 
胃腸科主治醫師 蔡維倫
 
隨著生活水準提昇,飲食習慣的逐步西化,肥胖已成為現代社會普遍的問題,台灣 脂肪肝的盛行率也由十年前的25%左右上升到接近40%。

所謂脂肪肝是指肝細胞內有脂肪堆積且超過肝臟重量的5%,台語俗稱為"肝包油" 或"粉肝"。在這些病患中,若每日飲酒量<20~30公克酒精,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這些脂肪肝的病人中,約有10%合併肝臟發炎,則稱為脂肪性肝炎。

造成的原因有哪些?

肥胖、糖尿病、血脂肪過高、體重急劇減輕、營養不良、使用全靜脈營養、慢性 C型肝炎及某些藥物造成。

有哪些常見的臨床症狀?

多數 (50~100%)病患並無症狀,少數病 患會有右上腹痛或不適感、疲倦、嘔吐或食慾不振。

診斷的辦法有哪些?

抽血檢驗肝功能(GOT 、GPT對於脂肪肝 的診斷,用途不大。一般而言,單純脂肪肝的病人,GOT、GPT數值往往是正常的,但在脂肪性肝炎的病人,有5D--90%肝功能可能異 常,但只有少數超過正常值5倍以上。

超音波是最主要的診斷工具,敏感性約為89%,特異性約為93%,與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相比較,超音波的敏感性稍好,但特異性較差,但因為超音波較為方便與經濟,故仍為臨床上最常用的診斷工具。無論抽血檢驗或影像學檢查,均無法確定診斷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往往需要肝臟切片才能得到確認。

會不會造成肝硬化或肝癌?

一般而言,單純脂肪肝預後相當好,進展成為肝硬化或肝癌者相當罕見,但脂肪性肝炎則有7-17%會發展成肝硬化。

有哪些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的方向有兩種,一種是危險因子的治療,包括糖尿病、高血脂症的控制及減重,其中最重要的是漸進式的減重(每週減重0.5~1kg) ,可改善肝功能及肝組織的變化。

另一種是脂肪肝(發炎)的藥物治療,包括抗氧化劑(如維他命E) ,改善胰島素抗性(如Metformin,Thiazolidinediones),降血脂藥物(如Statins,Fibrates)或保肝藥物(如Ursodeoxycholic,acid),但這些藥物是否能有效改善肝組織的發炎變化,目前仍有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