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好心肝門診上路 全方位抓肝病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好心肝基金會籌備多時的「好心肝門診中心」今天開幕,這是國內第一所全方位肝病專科門診,經過3個月試營運,已經成功篩檢出10名早期肝癌患者轉介治療。這個由善心人士挹注資金成立的門診中心,不以營利為目的,任何人都可以掛號求診,希望建立新的醫病關係,協助肝病患者及早發現治療。

好心肝門診中心今天舉行開幕茶會,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張峰義、國建署署長邱淑媞、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伯雄,以及已故台灣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家人都到場,為宋瑞樓雕像揭幕,希望持續努力防治肝病。

 
與會貴賓與愛心捐款人、愛心志工們,一起齊聲宣誓『齊心協力,消滅國病』!

40分鐘有1人死於肝病

邱淑媞表示,宋瑞樓教授終身推動B肝疫苗,大幅降低台灣民眾B肝帶原率,卓越的醫學成就登在全世界第一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但台灣成年人每年仍有1萬3000人死於肝病和肝癌,占死亡人口的8%,顯示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病和肝癌,死亡率遠高於事故傷害(4%)及糖尿病(6%)。民眾預防肝病要把握「三要」,要知道、要追蹤、要治療。

許金川表示,好心肝門診成立來自全國各界的捐輸,去年有一位匿名人士捐款1.2億,這是一把「愛心之火」,點燃「肝苦人」的一線希望,是台灣最真誠、難能可貴的精神。

許金川說,好心肝門診不以營利為目的,門診醫師會視病猶親,希望建立新的醫病關係,也希望好心肝門診能成為醫院的典範,以愛心照顧病友,更盼未來成立肝病醫院、肝病醫療中心。

永豐餘總裁何壽川上午也談起20年前罹患肝病的過程。他說,現在他不僅能致詞、能工作,未來將全力支援B肝、C肝新藥開發,遠離肝病。

好心肝門診院長王世唏表示,好心肝門診年8月試營運始,已經有超過千人看診,其中有許多是外縣市的患者前來尋求醫療第二意見。患者在好心肝門診可以直接進行各項檢驗,甚至做超音波,短短2個多月已經篩檢出10名肝癌患者,轉介治療。

【2013/11/12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好心肝門診 月底前就診只收費50元  

【蔡明樺/台北報導】全台首座由全民愛心打造的「好心肝門診中心」今開幕,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集結民眾愛心,去年有善心人士大手筆捐贈1.2億元,共同打造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王世晞說,診所自8月試營運迄今,在B、C型肝炎追蹤治療上,已有10位患者因此發現肝腫瘤,轉診到醫學中心治療,另因診所是各界善心打造而成,不以營利為目的,即起對於經濟弱勢的外縣市患者,會視情況提供交通補助,自費治療項目也有補助專案,本月底前就診只收50元健保部分負擔,不收掛號費。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說,肝病是台灣人的國病,每40分鐘就有1人死於肝癌,死亡率8%比糖尿病還高,好心肝門診聚焦肝病防治、肝炎追蹤治療,有助預防肝癌。今年5月辭世的「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教授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姐夫,肝基會打造宋教授的銅像緬懷,豎立在好心肝門診中心守護患者。

 
肝基會打造「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教授銅像,緬懷其對國人的貢獻。蔡明樺攝

該門診中心位於北市公園路30號2樓,門診時間為周一至周六的上午8時30分到晚上8時30分,目前提供肝炎追蹤治療、影像診斷等,需手術的患者會協助轉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