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保肝草藥Silymarin有效嗎?
 
 
作者:詹璧瑋藥師 - 台北馬偕醫院

 
「肝哪好,人生是彩色的;肝哪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描劃了肝臟的重要性。行政院衛生署公布「2006年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第七名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B型、C型肝炎是台灣肝病的主凶,肝病防治基金會自民國85年至94年間,總共為全國各縣市16萬民眾做肝病篩檢,進一步分析後顯示,台灣全國的B肝盛行率約17.3%、C肝盛行率4.4%﹔亦即台灣每6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每百人則有 4人有C型肝炎。推估全台有306萬的B型肝炎帶原者與42萬的C型肝炎感染者。

許多用於治療肝病的中草藥,包括:Silymarin的抗肝纖維化(antifibrotic)、Phyllantus amarus(真珠草)用於慢性B肝,以及Glycyrrhizin(甘草酸) 用於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其中源自歐洲的保肝草藥Silymarin是萃取自'milk thistle fruits' (Silybum marianum) (乳薊果實),目前在國內外已被民眾廣泛使用。Silymarin的保肝作用經國外臨床試驗證實的用途及用法如【表一】。

【表一、Silymarin的保肝作用經國外臨床試驗證實的用途及用法】

 

Silymarin的副作用經國外臨床試驗證實包括:腸胃道副作用,例如:腹脹、消化不良、腹瀉,以及頭痛、眩暈等。特別注意的是高劑量的Silymarin(每天超過1500 mg)對人體雖無明顯毒性 (non toxic) ,但因為會增加膽汁分泌以及膽汁流量,所以可能會造成緩瀉作用(laxative effect)的發生。

值得注意的一點,Silymarin用於懷孕婦女的安全性,經由研究者Reyes & Simon,於1993年證實,Silymarin已安全用於肝內膽汁滯留疾病的懷孕婦女。Silymarin的藥物交互作用如【表二】。

【表二、Silymarin的藥物交互作用】

 

Silymarin目前在台灣是一種處方用藥,必須經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能服用,主要是作為肝功能失調病人之治療用藥。Silymarin的建議服用劑量約為一天200至400毫克的總量,分成三至四次服用在飯前服用。由於Silymarin是一種溫和的保肝治療劑,必須長期服用才看得出成效,但服用過量時會發生頭痛、心情煩躁、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因此服用Silymarin時,千萬要從最小有效劑量開始,讓身體逐漸習慣之後,再增加劑量。

很多B型與C型肝炎的患者,常常會有「抽血檢查GOT、GPT值正常,就表示沒有肝病」的錯誤觀念。所以肝癌的高危險群患者除了長期服用肝病治療用藥以及保肝草藥Silymarin之外,也應定期就醫篩檢肝病項目,包括:肝功能檢查、血清甲種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項目。

參考文獻

1.行政院衛生署
2.中國時報
3.Stickel F, Schuppan D. Herbal medicine in the treatment of liver diseases. Dig Liver Dis 2007;39(4):293-304.
4.S.C. Pradhan , C. Girish. Hepatoprotective herbal drug, silymarin from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 to clinical medicine. Indian J Med Res 124, November 2006, pp 491-504
5.Reyes H , Simon FR. Intrahepatic cholestasis of pregnancy: an estrogen-related disease. Semin Liver Dis 1993; 13:289-301.
6.MICROMEDEX HEALTHCARE SERIES

(本專欄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共事務部所規劃)

(如有任何問題逕洽全聯會公共事務部主任郭姿均,可mail至erica.kuo@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