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質子治療殺腫瘤 提高局部控制率
 
 
【聯合報╱洪志宏/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對於非瀰漫性肝癌有許多治療方式,但每種都有其限制。

例如手術無法施行於肝功能不佳者、肝臟移植的器官取得不易、腫瘤內酒精注射僅限於小腫瘤,射頻燒灼術對大於5公分腫瘤成效不佳。動脈化學栓塞療法、標靶治療、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等則是非根治性療法。

放射治療過去在肝癌並未扮演重要角色。主因是肝臟是對放射傷害非常敏感的器官,而肝硬化或慢性病毒感染的肝臟其敏感度更是難預測。隨著科技進步,放療的角色已從舒緩性治療,提升至某些情況下,可局部控制腫瘤。但現行X光放療具穿透性,可能造成部分肝臟受損,而有限制。

質子治療利用加速高能量的質子射束使其殺死腫瘤。與X光最大差別在於,它最初穿越組織時會釋出少數能量,到達欲治療的腫瘤深度時,能釋出大量能量,而在腫瘤後的正常組織完全沒有劑量,簡單來說像「放射線的標靶治療」。

日本的國家癌症中心醫院、竺波大學、兵庫大學等相繼發表治療成果。局部控制率在5公分以下腫瘤達九成以上,在5至10公分有八成至八成半。日本肝癌研究群統計各療法5年存活率,手術病患59%,射頻燒灼術62%,動脈化學栓塞療法32%,而質子為48%。一般而言,手術病患肝功能最佳,射頻燒灼術限於小腫瘤,質子較適用於不適合開刀或其他療法失敗病患。

由上述結果可知,接受質子治療的肝癌病患雖在肝功能或腫瘤條件上處不利地位,仍有很高局部控制率及相近存活率,對於非瀰漫性肝癌患者,質子治療將是有效新利器。

【2013/11/27 聯合報】

-------------------------------------------------------------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主任洪志宏指出,由於傳統治療癌症的放射性治療,在過程中可能會破壞到其他正常細胞,質子治療的好處,就是能夠精準定位放射線到腫瘤的位置後,再釋放能量,對於正常組織的傷害幾乎等於零。

 

質子是放射線治療的一種,也是目前世上最昂貴、最先進的放療設備,將加速過的高能量質子射束引導至癌症病灶區,藉由釋放出大量能量消滅癌細胞,對病灶周圍正常組織的傷害比傳統X光放療小,可減少副作用並提高療效。

質子適用於各部位腫瘤治療,如小兒腫瘤、肺癌、肝癌、食道癌、鼻咽癌、頭頸癌、單一側腫瘤等,洪志宏舉肝癌為例,肝臟對X光放療非常敏感,很難給予高劑量,因而療效不佳,但質子射束不會傷害大部分正常肝臟,可給予高劑量並有效控制腫瘤。

不過洪志宏也強調,可別以為質子治療是對付癌症的萬靈丹,它對於1公分以下的腫瘤成效才較佳,若癌細胞已擴散或轉移就無法適用,仍需配合傳統的手術。此外,費用也是一大問題,由於健保沒有不給付,民眾必須自費,光是一個療程就要30萬元。

目前林口長庚醫院正在組裝機器中,明年1月才會試運轉,屆時將先挑選罹患肝癌、攝護腺癌、頭頸部癌、腦瘤等6名患者,接受免費治療,之後在明年6、7月正式投入治療。至於先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捐助150億元,給台大設置的癌症醫療中心,其中的質子治療中心預則計在108年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