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感染C型肝炎 妥適治療可獲控制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耐心治療,C型肝炎有機會被妥適控制。美國肝膽腸胃科醫師米契爾雪夫曼表示,有些病人經過治療後,病情獲控制,甚至測不到病毒。

病毒性肝炎常引發反覆發炎,若不留意,常引起肝臟纖維化,甚至硬化。C型肝炎主要分為6種基因型,還有50種以上的亞型,治療多以干擾素加口服抗病毒藥為主,治療期半年至1年。

據統計,死於肝癌者,約8成是B型肝炎引起,約1成至1成5是C型肝炎所引起。醫師指出,感染C型肝炎後2至3成患者自行痊癒,但7至8成患者形成慢性帶原。

醫師提醒,反覆肝發炎易轉成肝硬化,但若能減少病毒量、延緩肝細胞遭破壞速度,讓更多正常肝細胞新生,進程可被扭轉,即健康帶原。

若不觀察、治療,還繼續讓其他如飲酒等傷肝危險因子存在,新生的肝細胞,一再受到病毒感染、破壞,新生肝細胞出現基因突變和變性,肝癌風險增加。

感染B肝、C肝病毒後,肝臟長期在病毒的攻擊下,反覆發炎和修復,發炎程度愈厲害、時間持續愈久,原本正常的肝細胞被發炎後所產生的結締組織所取代,慢慢纖維化,最終肝硬化甚至肝癌。小型肝癌或早期肝癌9成5以上無症狀,定期做肝功能、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及腹部超音波篩檢,高危險群有助早期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