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替B肝男人工呼吸 醫師:不後悔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正坤本月1日到台北參加活動,遇到一名男子心肌梗塞,男子倒地時撞斷牙齒,滿口鮮血,現場沒人敢為病患人工呼吸,王自告奮勇,及時救回男子一命。

被救的男子帶有B型肝炎,在心臟手術後已清醒。但王正坤恐感染B肝,得持續打針、吃藥,他說,「救人是醫師的天職,不會後悔」,最近醫護被打的新聞很熱,其實醫護人員在面對生死交關時,第一反應都是搶救生命,期待大家給醫護更多尊重與體諒。

王正坤說,1日到政大參加EMBA校際盃羽球賽,比賽一半,一名50多歲男子在觀眾席上倒下,他上前查看時,患者已無心跳、呼吸,他與兩名醫護人員一起幫患者做心肺復甦術,並以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電擊,仍沒有反應。有人發現患者滿口鮮血、有斷牙,研判是昏倒時摔斷牙齒,當大家在猶豫是否做人工呼吸時,王正坤即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救回病患。

「如果沒有急救,可能救不回來了!」家屬相當感謝他。但王因急救時嘴巴沾到患者血液,在醫師建議下,施打肝炎疫苗及免疫球蛋白,並口服抗病毒藥物,後續仍要觀察。

「雖然事後有感染風險,但再來一次,還是會這樣做」,王正坤說,若不緊急搶救,病人可能就救不回來。

台南市立醫院副院長陳怡表示,建議遇到類似狀況,可讓患者頭部側躺,讓口腔內的血流出後,自然保持呼吸道暢通,或是對著鼻子吹氣式的人工呼吸,避免感染。通常心肌梗塞患者,應在4到5分鐘內急救,如果拖過黃金時間,即使沒死、腦部也會損傷。


【2013/12/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