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解讀5大常見的健檢異常
 
 
作者:曾沛瑜
 
收到健檢報告後,有人緊張到隔天立刻請假去看病;有人開始添購保健品,自行「對症下藥」;有人則是完全置之不理,覺得身體沒有不舒服,紅字應該都是小問題。究竟這些異常代表什麼意義?很嚴重嗎?該不該去看醫生?

1.脂肪肝

「健檢大概10個人有8個會發現脂肪肝,」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暨健檢中心主治醫師黃兆山說。

肝臟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當你吃太好卻沒有足夠的運動來消耗,多餘的熱量會轉成脂肪,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嚴重一點的脂肪肝會導致肝功能(GOT、GPT)異常,甚至出現肝炎,進而往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的方向發展,不過大部份的人只是輕、中度的脂肪肝,只要開始減重,維持健康飲食、多運動就能有效改善。

比較需要擔心的反而是B、C型肝炎帶原的患者。康聯預防醫學中心院長陳皇光指出,通常超音波檢查看到實質性肝病變,也就是肝臟曾發炎造成纖維化的患者,大多是B、C肝帶原,或是亂吃藥、大量飲酒造成的,只要嚴重一點就會往肝硬化、肝癌的路徑走去,且肝腫瘤成長速度很快,往往4~6個月就可以長2~3倍大,所以B、C肝炎帶原者每半年一定要定期追蹤。

至於常見的肝囊腫(俗稱水泡)或血管瘤倒不必太擔心,通常惡性機率很低,只要定期追蹤看是否愈長愈大,或形態有沒有愈長愈奇怪就好,陳皇光說。

2.血糖過高

高血糖也是代謝症候群的一員。現代人吃太多精緻食物,當胰臟無法有效代謝身體裡的糖分,血糖就會高起來。

「糖尿病經常沒有前兆,容易延遲發現,一旦出現病變或併發症,往往已經很難控制,」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特別叮嚀注意血糖的重要性。

黃兆山提醒,飯前血糖數值超過100、飯後血糖數值超過140,報告就會出現紅字,代表進入糖尿病前期,所以經常吃高糖類食物,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特別小心,必須開始控制飲食。

一旦飯前血糖數值超過126,飯後血糖數值超過200,代表已經罹患糖尿病,應該就醫。

大部份的人通常只驗飯前血糖,游能俊建議,如果數值超過100,應考慮進一步做葡萄糖耐受試驗,檢測是否罹患糖尿病,否則有些人以為數值超過一點點沒關係,拖延兩、三年後糖尿病找上門。

3.尿酸過高

高尿酸也是飲食太豐富導致的現象,包括海鮮、動物內臟等蛋白質攝取過多,水分攝取不足等都會影響,當然遺傳也是因素之一。

尿酸高到一定的值就會形成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造成痛風,也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受傷,例如關節炎、腎臟結石、較高的心臟病風險……等。

黃兆山建議,一旦尿酸超過正常值就要就醫,因為不少人已經嚴重到痛風還不自知,以為只是一般的關節疼痛,直到疼痛的頻率愈來愈密集才發現不對勁。

上述三項異常其實都跟肥胖有關,也是國人普遍面臨的問題。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近幾年心臟病死亡率上升,腦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高不下,高血壓疾病進入十大死因,光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疾病、糖尿病加起來的死亡率就高達27%,跟癌症28%的死亡率相當,這都跟過量飲食、缺乏運動、肥胖有關。

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健檢結果。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每年統計的「健康異常排行」,前十大異常有一半以上都可以歸咎於肥胖,包括體重過重、脂肪肝、總膽固醇偏高、低密度膽固醇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飯前血糖偏高、尿酸偏高……等。

「肥胖的人健檢報告其實都長得差不多,但有些人卻誤以為這些紅字都是不同的病。其實只要減肥,就可把它們統統翻成藍字,」陳皇光一語道破。

多運動、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還是關鍵。游能俊提醒,澱粉要選擇低升糖指數的全穀根莖類,避免精緻澱粉;盡量選擇好的油脂,降低飽和脂肪的攝取;白肉比紅肉好;多吃蔬菜;水果適量,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有相關疑問也建議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進一步諮詢。

4.子宮肌瘤

婦科最常見的子宮良性腫瘤就是子宮肌瘤,30歲以上婦女罹患子宮肌瘤的比例高達20%,而40~50歲婦女發生率更高達30%,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

子宮肌瘤是子宮肌肉層細胞受雌激素刺激、過度增生形成的良性腫瘤,大部份不需要處理,只要定期追蹤。但如果經血量多到導致貧血,或肌瘤大到壓迫膀胱、直腸,影響受精卵著床,或是生長速度太快懷疑有惡性病變,就要考慮動手術摘除。

同樣會影響經血量的還有子宮肌腺瘤,郭安妮指出,這是子宮內膜細胞長到肌肉層去,也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症,月經來時會經痛,可能還會有不正常出血、血塊、經期拉長的現象,通常會先用藥物控制,控制不了才考慮做手術,盡可能拿掉較大的肌腺瘤。

子宮內膜增生也會增加月經不正常出血量,郭安妮提到,臨床發現有些患者其實是吃太多類似動情激素的補品,把內膜養得太肥厚,停止使用後大多就能恢復正常;若還大量出血,就要懷疑會不會是內膜細胞病變,需要進一步採樣確認是否為子宮內膜癌。

健檢常見的婦科疾病還有卵巢囊腫。有些囊腫是功能性的,像是排卵期尚未萎縮的囊泡,通常健檢中心的醫生會建議下次月經結束後再去婦產科追蹤,有些人再追蹤囊腫就不見了;而巧克力囊腫則是子宮內膜細胞長到卵巢去,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通常會建議藥物控制或手術治療。

但無論肌瘤或囊腫,郭安妮都提醒,要到婦產科定期追蹤變化。

5.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異常也是女性經常出現的狀況,常見像是甲狀腺亢進跟甲狀腺腫大。

一般甲狀腺功能檢查會驗甲狀腺素(T3、T4)跟甲狀腺刺激素(TSH)。台北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鄒孟婷指出,當T3、T4數值升高、TSH降低,代表有甲狀腺亢進的情況,反之則是低下。

如果只是其中一個數值出現紅字,可能是那陣子比較累,使得甲狀腺機能有快要異常的現象,建議三個月後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持續追蹤數值,確認問題。

甲狀腺亢進通常跟遺傳有關,壓力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黃兆山提醒,有這種體質的人要特別注意碘的攝取。

至於甲狀腺腫大可能是液態的囊腫或是實心的結節,透過超音波就可以辨別,通常摸起來是硬硬的腫塊、在沒有感冒或咽喉發炎情況下吞東西會痛、聲音沙啞,實心的機率就很高,但甲狀腺腫瘤大部份都是良性,通常要追蹤觀察是否出現異常變化,必要時再做穿刺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