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南市立醫院

 
肝癌簡介

認識肝癌

一、 前言

肝癌是種十分惡性的癌症,如果未經治療,病人往往在半年內就可能會死亡。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肝癌在男性排名為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

肝癌好發年齡為45至55歲之間,正值壯年期,若是出現了症狀才診斷出的肝癌,一般預後較差,平均存活率約6至9個月,因此肝臟的寶健及如何預防肝癌的發生,值得我們重視與警惕。

二、 肝臟的解剖與生理功能

肝臟是腹腔內最大的器官,它位於右側橫隔膜的正下方,佔滿了整個右上腹腔,其前後左右均有肋骨保護。肝臟是人體內功能複雜的器官之一,其主要的功能有:代謝、合成、儲藏、解毒及排泄等,且肝細胞有極大的修復能力。

三、 肝癌的危險群

肝癌真正的原因與其它癌症一樣尚未十分明瞭,但下列五點是目前公認最有關係的。

(1) B型肝炎病毒:

台灣是世界上最有名的B型肝炎盛行區,B型肝炎帶原者約佔15-20%;且B型肝炎病毒證實可崁入細胞核內,可能造成細胞的變性,因而形成日後的肝癌。肝癌患者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者佔80-90%,且其家屬帶原率及肝癌發病率亦比一般人高。

(2) C型肝炎病毒:

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也是肝癌的一項危險因子,台灣地區約有30萬C型肝炎帶原者,肝癌患者中併有50-70%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

(3) 肝硬化:

肝硬化可能是肝癌的前兆,也可能是造成肝癌的原因,任何原因讓肝臟肝硬化,日後均有機會變化成肝癌。

(4) 肝毒性物質:

能使肝臟受損之毒性物質,其中最具代表性是由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台灣的天氣屬於溼熱型氣候,許多食物如:玉米、花生、稻米等,亦受黴菌污染而產生黃麴毒素。

(5) 其它因素:

免疫機轉的缺損、營養不良、長期酗酒、感染、服用過量藥物如:類固醇、賀爾蒙、動情素及先天性代謝缺陷等,亦和肝癌有關。

四、 肝癌的症狀

◎初期:

肝臟本身因沒有神經的分布,所以當腫瘤長到5~6公分時病人仍然沒感覺。最常見的初始症狀是腹痛及腹脹。

◎末期:肝癌病人常見症狀包括:

容易疲累、全身虛弱、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脹、腹痛、黃疸、腹水、腹部可觸摸到腫塊、發燒、腹瀉、出血)。病人多數合併肝硬化和肝門脈高壓,會促使門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的血流受阻,造成食道靜脈曲張。若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引起大出血,導致休克、死亡。

五、肝癌的篩檢:

一般民眾和高危險群(如:患有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抗體陽性者、肝硬化、肝血管瘤和疑似肝癌者),應定期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C型肝炎抗體(Anti-HCV)、肝功能(AST、ALT)、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或腹部超音波,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六、肝癌的診斷:

◎甲型胎兒蛋白(AFP):

一般正常值小於20ng/ml。如果血中甲型胎兒蛋白超過400ng/ml以上時,約有90%以上可以確定是肝癌。

◎腹部超音波檢查:

由於超音波檢查方便、安全性高、花費時間少且小至1公分的腫瘤都能檢測出來,所以腹部超音波掃瞄已成為肝癌篩檢工具之一。

◎腹部電腦斷層:

一旦甲型胎兒蛋白或超音波檢查有異常結果時,就必須安排電腦斷層掃描做進一步的確認,其診斷率約94%。

◎核磁共振:

準確度比電腦斷層高,但是因為費用較貴,所以一般列為第二線的檢查。

◎血管攝影:

主要運用於要開刀或是要做血管栓塞的病患,可進一步確認肝癌的所以在位置及血流供應。

◎肝臟穿刺:

如果上述影像檢查都無法確定腫瘤是否為肝癌時,就必須靠肝臟穿刺來確定最後的診斷。若合併有腹水或凝血功能異常,則不適宜做切片檢查。

◎同位素掃描:

將放射性同位素,經由靜脈注射打入人體,然後在體外利用閃爍掃描,就可以發現肝臟病變的部位。但小腫瘤較不易發現且有放射性,故現在已很少使用。

◎腹腔鏡:

現代影像學檢查可以發現大部分病灶,目前腹腔鏡僅在小於1公分以下或超音波看不到的病灶,有其利用價值。

*對於早期診斷,超音波是比α胎兒蛋白敏感。最合宜的超音波篩選間隔是每隔3~6個月做一次。

七、肝癌的分期:

肝癌可分為四期,臨床醫師依據肝切片、影像學檢查及AFP檢查報告作臨床診斷分期,以決定日後治療方針和追蹤的時間。依據2002年AJCC分期標準如下:

第一期:
單一腫瘤,無血管侵犯。

第二期:
單一腫瘤,有血管侵犯;或多顆腫瘤,直徑皆小於或等於5公分。

第三期:
為多顆腫瘤,且直徑大於5公分,或腫瘤侵犯門靜脈或肝靜脈的主要分支,或腫瘤直接侵犯至除了膽曩以外的周邊組織,或腫瘤侵犯造成臟側腹膜穿孔或局部淋巴結侵犯,無遠處轉移。

第四期:
有遠處轉移。

八、肝癌治療方式的說明:

(一)手術治療:

◎肝切除:

主要是切除肝癌病變部分,也是唯一有機會根治肝癌的治療方式,但僅有20%的病患在發現時仍可接受開刀治療。接受手術切除後,第一年存活率可達80%,五年存活率可達50%。並非每位病患都可接受手術切除,必須依病患的肝功能、腫瘤大小、數目及位置來決定。若合併肝硬化也大大的限制了手術治療的可行性。

◎肝移植:

是切除整個肝臟後,再移植入一個健康的肝臟,手術成功率不錯,但常在肝臟以外的地方復發,只有少數的病患適合做肝臟移植。

(二)肝動脈血管栓塞療術(TAE):

與血管攝影檢查方式相同,由腹股溝處扎針,將一條細長導管放入股動脈,經主動脈再進入腹腔動脈叢到達肝動脈,將栓塞劑經由導管打入動脈,將供應癌細胞的血管阻塞起來,使癌細胞產生壞死而變小或消失。

◎適應症:

(1)病患拒絕或不適合開刀,肝功能還不錯的

(2)主要的肝門靜脈未有腫瘤阻塞

(3)有症狀的病人沒有嚴重的動靜脈分流

(4)肝癌破裂。

◎副作用:

常見有上腹痛、灼熱感、食慾不振、發燒、肝機能上升等,血中AST(GOT)、ALT(GPT)、Bilirubin於治療後第一至第四天會達高峰,予支持性療法即可緩解。

(三)腫瘤內酒精注射法(PEI):

是一種經濟、簡單安全,無嚴重副作用的治療方法。經皮酒精注射法是在超音波的監視引導下,將酒精直接注射到腫瘤中,使腫瘤的蛋白質變性、細胞脫水而壞死。由於酒精擴散有限,只適用於病灶數目少於3個、腫瘤小於3公分的為最佳。腫瘤內酒精注射法因腫瘤的大小不同而需進行多次療程。

◎副作用:

並不多見,主要以疼痛、發燒,有極少數會併發腹腔內出血的問題。

(四)射頻燒灼療法(RFA):

主要是利用電流通過組織時因電阻所產生的熱能來燒灼腫瘤。

◎適應症:

腫瘤數目少於3個,且小於5公分,病患不適合或拒絕開刀治療。

◎副作用:

局部疼痛、發燒、及暫時性肝功能指數升高。

(五)化學治療:

肝癌是一種對化療敏感性很低的腫瘤,故局部肝動脈注射(即經動脈導管化學栓塞,TACE)可以達到較佳的治療效果,病患存活期也較長。另一種是手術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來殺死殘存的癌細胞,目前仍無強有力的證據顯示輔助性化學治療的必要性。

(六)放射線治療:

因正常肝臟細胞對放射線的容忍度只有30cGy,還未達到殺死腫瘤的劑量,因此放射線治療只扮演緩解症狀的角色。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可利用三度空間立體照射,可以在不增加組織的傷害下,增加腫瘤的放射劑量,而達到治療效果。

(七)支持治療:

主要是針對已經發生遠處轉移或拒絕接受其他治療的病患,予以適當的症狀治療減輕不適的症狀,並增加病患舒適感。

九、肝癌的照護

◎肝癌症狀之照護原則:

(一) 腹水:

1、 限水限鈉,不吃醃漬的食物,例如:罐頭食品。

2、 不吃油炸、油膩的食物,例如:炸雞。

3、 可攝取具利尿、消腫的食物,例如:鯉魚、鯽魚、海帶、海藻、薏仁、紅豆、玉米鬚、筊白筍、荸薺等。

4、 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以棉質易吸汗為主。

5、 臥床休息時,可採側臥較舒適。

(二) 食道靜脈曲張:

1、 食物應選擇軟質、易咀嚼、易消化的食物。

2、 食物的溫度勿過熱或過冷。

3、 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

(三) 食慾不振:

1、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

2、盡量給予高熱量、高蛋白質食品,如:蛋糕、冰淇淋。但是有肝昏迷的患者,應避免肉類之蛋白質,改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如:豆腐、豆漿、味噌等黃豆製品。

3、選擇喜好的食物來食用,避免油膩、油炸和刺激性食物。

4、避免食用易產氣食物,例如:豆類、乳製品、洋蔥、馬鈴薯。

5、用餐時,保持愉悅的心情。

6、用餐前可食用少量開胃食物,例如:酸梅汁、洛神茶、果汁。

7、可以變換食物烹調的方式,選擇色、香、味的調配以促進食慾。

(四)口乾舌燥:

1、因不能多喝水,改以口含冰塊。

2、可口含酸梅,攝取酸性果汁,以刺激唾液腺分泌。

3、避免攝取高糖的飲料與食物。

4、時常使用護唇膏。

5、進食後應維持口腔清潔。

(五)腹脹:

1、不吃產氣食物(牛奶、豆類、汽水?)。

2、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和新鮮水果,保持排便通暢。

3、平時應有適量運動,以促進腸蠕動。

◎治療後的照護原則:

1、以高熱量、高蛋白質(尤其是植物性蛋白)、低脂肪食物,例如:雞蛋、海參、紫菜、扁豆、薏仁或淡味的海產,但切勿過鹹。

2、飲食上應以喜歡、適口、清淡為原則,若胃口差勿強迫進食,可採少量多餐方式。

3、多攝取綠色蔬菜和粗纖維食物,如五穀雜糧(糙米、小米)、酵素、洋菜、蜂蜜。

4、攝取有免疫類食品,如:香菇、草菇、洋菇、銀耳、人參、靈芝等。

5、應攝取富含有止血、造血的維生素C和K,如:山楂、青椒、綠色疏菜、動物肝臟、柚、橘、奇異果、蕃茄、檸檬、草莓。

6、多攝取天然水果和食物,避免含有亞硝酸鹽(如:火腿、香腸、臘肉)食物。

7、戒酒。

8、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情,可寄託於宗教信仰。

9、患者需要充分休息調養,應保持環境的寧靜和舒適。

10、臥室的光線應柔和,避免影響睡眠品質。

11、疲倦感減緩時,應維持每日適量的運動,可先從散步、快步走開始,或做做太極拳、外丹功等都很好。

12、千萬不要亂吃藥,就算是補藥或草藥也應小心。

13、應接受定期的檢查和追蹤。

十、癌症的心理調適與支持

(一)、 病患的心理調適

(1) 生活態度會影響治療效果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癌症治療效果較好的人,基本上都有較積極的生活態度,因此他們通常都會積極接受治療,治癒疾病的機率因此也大大的提升。

(2) 信心會釋放出無比的力量

當病患堅信他不會因此而死,往往會採取許多有利的治療態度與方式,治療過程中的不舒服也降低許多,生活品質因此也更好。

(3) 要有強烈活下去的目標

有時癌症病患的目標,對旁人來說可能微不足道,可是增強癌症病患的生存意志力,卻是非常有意義的,當他們有機會樹立自己的生活目標,他們就有一個活下去的方向與理由,之後可能培養出更多的理由,重新面對生命的挑戰。

(4) 要控制癌,先控制情緒

很多研究指出,一個情緒不穩的人,長期處於焦慮、恐懼、憂鬱當中,會降低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進而降低抵抗力,也會讓癌細胞更加容易繁殖、蔓延。

(二)、 家屬的心理調適

(1) 吃的好、充足睡眠、規律運動

吃的好、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如此才能有好的體力陪伴病患長期對抗癌症,同時也給於病患好的生活態度榜樣。

(2)找到支持、接受實際幫助。  
 
台南市立醫院肝癌(HCC)醫療團隊簡介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資料統計顯示:全國因癌症而死亡之民眾,肝癌為男性第一位、女性為第二位,而本院近10年的資料統計亦顯示肝癌占第 位,由此可見肝癌的確是我們應該重視的疾病。國人因患B型、C型肝炎,因不懂如何治療與追蹤,最後疾病進展為肝硬化至肝癌的情形也逐年增加中,本院肝癌醫療團隊之成立就是經由多科整合(一班外科、肝膽腸胃科、血液腫瘤科、放射線科、病理科、營養科等)定期召開案例討論會制定出診斷與治療準則,提供肝癌病患完善之治療計畫,期許藉由案例討論會提升癌症診療與照護品質,隨時檢討與改善維護病患最大的利益,同時也朝著本院目標:社區醫院的角色,醫學中心的醫療前進。

本團隊成員涵蓋多科,包含有:院長、副院長及多位科部主任與醫師共同參與,並設有個管師一名,居中協調相關資源、追蹤病患、提供各項諮詢與護理指導、問題解決,透過團隊成員的力量與努力來提昇院內腫瘤醫療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